博碩士論文 9012501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 、訪客IP:18.119.132.223
姓名 陳雪玉(Hsueh-Yu 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
論文名稱 桃園閩客族群與地方政治關係的歷史探討 (1950-1996)
相關論文
★ 戰後台語流行歌曲的發展(1945-1971)★ 朴子-一個近海街市的歷史變遷
★ 殖民主義與體育 日治前期(1895-1922)臺灣公學校體操科之研究★ 黨團、軍事與教育-一九五○年代學生軍訓進入校園之研究
★ 日治時期蕃童教育所之研究(1904-1937年)★ 台北市公共巴士之發展 (1912-1945年)
★ 埔里酒香‧酒鄉埔里─埔里酒產業之發展(1917-2000)★ 蘆洲:一個長期環境史的探討(1731-2001)
★ 戰後台灣平埔研究與族群文化復振運動:以噶瑪蘭族、巴宰族、西拉雅族為中心★ 台北咖啡館之研究---以文人活動為中心的探討(1949-1989)
★ 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之研究(1908-1935)★ 台灣棒球運動之研究(1920~1945年)
★ 日治時期臺灣治水事業之研究★ 台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
★ 臺灣海關艦艇移撥海岸巡防署之研究★ 日治時期臺灣「特別輸出入港」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桃園台地在清代漢人拓墾以來,因同族群聚居自然形成南桃園與北桃園的區
分,北桃園六鄉鎮以閩南人為主,南桃園六鄉鎮以客家人為主,此南北桃園對立
的情形表現在分類械鬥上。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很明顯可看出南北客閩區分現
象。到1945 年中華民國政府統治時期,在1948 年二二八事件後為收覽人心,於
1950 年實施地方自治,使早已形成的閩客族群對立更加白熱化,因地方選舉更形
成閩客二元地方派系,尤其縣長一職行政資源充裕,更成為閩客雙方爭奪的目標。
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威權統治下,為避免某一地方派系壯大威脅到其政權,
不讓任何一方派系獨大,也為了政治和諧,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協商下,達成一不
成文的君子協定,形成全台獨特的閩客輪政現象,為平衡閩客族群,在縣長與議
長人選,分由南北區不同族群人士出任,如此相安無事有35 年之久,中間雖曾出
現許信良脫黨參選一事,但執政半年就下台。
在地方選舉中,由當選的縣長及議員也可以看出影響桃園選舉的地方勢力,
有國民黨團組織,包括黨部組織、眷村、救國團、民眾服務站等。農民組織包括
農會、水利會、漁會等。經濟組織包括客運系統、金融系統、工會等,權力家族
以宗親會團結性最強。這些地方社團雖無南北之分,但大部分掌控在國民黨手中。
一般來說選舉層級越高,國民黨掌控的影響力越大,選舉層級越低則地方派
系主導權越大,但由桃園縣的縣長及議長當選人青一色是國民黨籍人士出任,可
知在戒嚴時期不准許人民組黨規定下,只有少數的無黨籍人士當選縣議員,在共
十三屆議會中,非國民黨籍的議員,都未超過40%。雖然民進黨在1986 年成立,
而民進黨議員出現要到1990 年的第十二屆議會,民進黨籍也只佔議員中的7.14%
相當少,1994 年的第十三屆議員中,民進黨籍議員佔11.67%稍多,但對整個縣政
仍沒有多少主導權。
其實在縣政事務上,不管是閩客、外省籍、原住民的議員,在縣政質詢時仍
以自己鄉鎮的利益為優先考量,儘量爭取本鄉的建設以繁榮家鄉。但縣長就有不
同考量,因是一縣之長,不論是南區或北區人士當選,其重大建設常要考量南北
平衡問題,所以常是南北各建一個。在其他縣市的重大建設常一縣市只有一個,
桃園縣卻特殊的出現二個的現象,如設立縣立文化中心分兩館而建、縣立完全中
學也是南北各一所、巨蛋體育館同樣南北各建一個、東西向快速道路也是南北各
一條、工業區的設立也平均分佈在南北兩區。雖然到後來因劉邦友縣長去世,使
一些政策未能實現,但在當初規劃時確實是南北各一,以收平衡南北之效,否則
不論是同黨籍議員,也會毫不留情的批評並爭取建設。
由閩客對北桃園、南桃園地方建設的爭取,最能看出閩客之爭。
關鍵字(中) ★ 地方政治
★ 閩客
★ 族群
★ 桃園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緒論--------------------------------------------------------------------------------------1
壹、研究動機與目的------------------------------------------------------------1
貳、主題範圍與時間斷限------------------------------------------------------2
參、研究回顧與方法------------------------------------------------------------3
肆、使用資料---------------------------------------------------------------------7
伍、章節架構--------------------------------------------------------------------11
第一章桃園的歷史與族群----------------------------------------------------12
第一節桃園台地的地理環境-------------------------------------------------12
第二節行政區的演變----------------------------------------------------------20
第三節漢人的移墾歷史-------------------------------------------------------25
第四節族群分佈特質----------------------------------------------------------33
第二章行政領導人物—縣長-------------------------------------------------43
第一節南北桃園發展-----------------------------------------------------------43
第二節政治體制與地方選舉--------------------------------------------------47
第三節地方勢力的分析--------------------------------------------------------54
第四節歷屆縣長的背景分析--------------------------------------------------69
第三章議會權力結構-------------------------------------------------------------77
第一節議長及副議長分析------------------------------------------------------77
第二節縣議員權力結構分析---------------------------------------------------85
第三節選舉與地方社會---------------------------------------------------------87
第四章縣政公共事務------------------------------------------------------------105
第一節文教設施:文化中心、完全中學、桃園巨蛋---------------------108
第二節交通建設:東西向快速道路------------------------------------------118
第三節都市計畫:工業區------------------------------------------------------120
結語-----------------------------------------------------------------------------------128
參考書目-----------------------------------------------------------------------------------146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史料、志書
周鍾瑄、陳夢林,《諸羅縣志》,南投:臺灣省文獻會,1993 年。
郁永河,《裨海記遊》,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44 種,1959
年。
高拱乾,《臺灣府志》,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65 種,1960
年。
《桃園縣誌》卷首,桃園縣文獻委員會,1962 年。
《桃園縣誌》卷一土地志,桃園縣文獻委員會,1962 年。
《桃園縣誌》卷三政事志(上),桃園縣文獻委員會,1964 年。
《桃園縣誌》卷四經濟志(上),桃園縣文獻會,1966 年。
《桃園縣誌》卷四經濟志(下),桃園縣文獻會,1966 年。
《桃園市志》,桃園市公所,1995 年6 月。
《桃園縣選舉概況》,桃園:台灣省桃園縣選舉委員會編印,1987 年12 月20 日。
《桃園縣選務誌》,桃園:台灣省桃園縣選舉委員會編印,2000 年8 月9 日。
《桃園縣議會第八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76-1978 年。
《桃園縣議會第九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78-1981 年。
《桃園縣議會第十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82-1985 年。
《桃園縣議會第十一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86-1989 年。
《桃園縣議會第十二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90-1994 年。
《桃園縣議會第十三屆議事錄》,桃園縣議會祕書室,1995-1998 年。
《桃園縣政府年度工作總報告》,桃園縣政府,1972-1996 年。
黃叔璥,《臺海使槎錄》,南投:臺灣省文獻會,1996 年。
黃浩明,《龜山鄉志》,龜山鄉公所,1997 年10 月。
陳培桂,《淡水廳志》,台中:臺灣省文獻會,1977 年2 月。
《清世宗實錄選輯》,臺灣歷史文獻叢刊,南投:臺灣省文獻會,1997 年。
郭薰風主修,《桃園縣志》卷首志略篇,桃園縣文獻會,1962 年。
連文安纂修,《桃園縣誌》卷二人民誌氏族篇,桃園縣政府,1975 年。
連文安纂修,《桃園縣誌》卷四經濟志,桃園縣政府,1975 年。
許呈中,《大園鄉志》,大園鄉公所,1978。
張正昌,《蘆竹鄉志》,蘆竹鄉公所,1995 年。
廖本洋主修,《桃園縣志》,桃園縣政府,1979 年10 月。
《臺灣省地方自治誌要》,省政府臺灣省地方自治誌要編輯委員會,1965 年11 月
12 日。
劉良璧,《重修臺灣府志》,台中:臺灣省文獻會,1977 年。
劉澤民等,《臺灣總督府檔案平埔族關係文獻選輯》,南投:臺灣省文獻會,2001
年。
謝公倉,《觀音鄉志》,觀音鄉公所,1986 年2 月。
薛月順,《臺灣省政府檔案史料彙編》,台北:國史館,1996 年12 月。
羅濟鎮,《楊梅鎮志》,楊梅鎮公所,1990 年6 月。
羅濟鎮,《平鎮市志》,平鎮市公所,1994 年3 月。
藍鼎元,〈紀竹塹埔〉,《東征集》卷六,南投:台灣省文獻會,1997 年。
《蘆竹鄉誌》,蘆竹鄉公所,1975 年。
《臺灣省地方自治誌要》,台中:臺灣省地方自治誌要臺灣省地方自治誌要編輯委
員會,1965 年,頁1。
二、專書
《中華民國79 至84 年重要交通施政統計》,交通部,1996 年,頁2-31。
王世慶,《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史》,台北:中研院中山人文社科所,1996 年。
文崇一,《臺灣的社區權力結構》,台北:東大,1989 年。
安倍明義,《台灣地名研究》,台北:武陵出版,1987 年。
吳學明,《金廣福墾隘研究》,新竹縣立文化中心,2000 年。
吳乃德、陳明通,<政權轉移和菁英流動:台灣地方政治菁英的歷史形成>,《台灣
史論文精選》,台北:玉山社,1996 年。
李筱峰,《台灣史100 件大事》(下)戰後篇,台北:玉山社,1999 年。
李文朗,《台灣人口與社會發展》,台北:東大,1992 年。
李任癸,《臺灣原住民史:語言篇》,南投:省文獻會,1999 年。
余光弘、瓦歷斯.諾幹,《臺灣原住民史---泰雅族史篇》,南投:臺灣文獻會,2002
年。
林玉茹,《清代台灣港口的空間結構》,台北:知書房,1996 年。
林再復,《閩南人》,台北:三民,1984 年。
林會承主持,陳文亮編輯,《大溪、三峽、老湖口老街街屋立面調查與研究》,行
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89 年6 月。
林會承、劉興明主持,《桃園之陂塘調查研究》,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6 年3 月。
林朝棨,《臺灣地形》,台灣省文獻會,1957 年。
林明德主持,《桃園縣大溪鎮三級古蹟蓮座山觀音寺、齋明寺調查研究》,桃園縣
立文化中心,1998 年1 月。
《陂塘采風》,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5 年。
帕累托等著,劉北成、許虹編譯,《菁英的興衰》,台北:桂冠,1993 年。
洪敏麟,《台灣地名沿革》,台中:台灣省政府新聞處,1979 年。
若林正丈,《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洪金珠、許佩賢譯,台北:月旦,1994
年。
胡興華,《台灣漁會譜》,台北:台灣省漁業局,1998 年。
施添福,《清代臺灣的地域社會:竹塹地區的歷史地理研究》,新竹縣文化局,2001
年。
紀俊臣主持,《臺灣地方自治人物誌---縣市長篇》,中國地方自治主編,2001 年。
《飛躍青春四十年》,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部,1992 年。
〈桃園縣鄉土史料〉,《耆老口述歷史(十三)》,南投:省文獻會,1996 年5 月。
《桃園縣珍貴老樹的歷史源流與掌故傳說》,行政院農委會、省政府農林廳、桃園
縣政府,1995 年6 月。
《桃園縣第三級古蹟龍潭聖蹟亭修護工程工作報告書暨施工紀錄》,符宏仁建築師
事務所,2001 年12 月。
《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山地聚落生活環境改善細部規劃》,桃園縣政府,1988 年
12 月。
《桃園幼獅擴大工業區開發可行性研究報告》,中興工程顧問社,1985 年。
《桃園縣綜合發展計畫(2)---土地使用、交通運輸部門發展計畫》,桃園縣政府,1997
年。
《桃園縣綜合發展計畫(6)教育、文化發展與古蹟保存部門發展計畫》,桃園縣政
府,1997 年。
《桃園縣政》簡介,桃園縣政府,2000 年12 月。
時報雜誌編輯部,《台灣地方勢力分析》,台北,時報出版社,1985 年。
許秦蓁,《桃園陂塘:與盛與垂危》,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7 年。
陳文慧,《全力出擊---黃智銘》,桃園:遠璟,1998 年。
陳文俊,《台灣的民主化:回顧、檢討及展望》,高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1996 年。
陳以潔,《寄情眷村時》,台北市政府新聞處,1999 年7 月。
陳正祥,《臺灣地名辭典》,台北:南天,1960 年。
陳正祥,《臺灣地誌》,台北:南天,1993 年。
陳明通,《派系政治與臺灣政治變遷》,台北:月旦出版社,1995 年。
陳紹馨,《臺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台北:聯經,1979 年。
陳運棟,《客家人》,台北:聯亞,1978 年。
黃卓權,《回首大嵙崁》,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4 年。
黃富三,《美麗島事件》,南投:臺灣省文獻會,2001 年12 月28 日。
黃光國,《權力的漩渦》,台北:商周,1997 年。
黃俊銘,《桃園縣泰雅族居住文化發展調查及研究》,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7 年
4 月。
黃雅榜,《工業區開發營運論》,高雄:臺灣省政府建設廳林園工業區管理中心,
1983 年。
盛杏湲,《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選舉競爭》,台北:桂冠,1986 年。
盛清沂、王詩琅、高樹藩,《臺灣史》,台中:臺灣省文獻會,1977 年。
張勝彥,《清代臺灣廳縣制度之研究》,台北:世華,1993 年。
張致遠,《泰雅族風情》,台北:星光出版社,1983 年。
溫振華、戴寶村,《淡水河流域變遷史》,板橋: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8 年。
曾增才,《農會信用部與信用合作社業務區域劃分之研究》,南投:基層金融出版
社,1984 年。
曾銳生,<蔣經國、國民黨的特徵與台灣的政治突破>,《威權體制的變遷:解嚴後
的台灣》,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出版,2001 年1 月。
游佳瑜,《工業區與廠商基地最適規模之研究》,中興工程顧問社,1996 年。
詹德筠,《大溪煤礦誌》,大嵙崁文教基金會,1997 年8 月。
詹素娟、張素玢,《臺灣原住民史。平埔族史篇(北)》,南投:省文獻會,2001 年3
月。
葛均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由國民黨變成黨外的政治名人>,《透視黨勢
力》,風雲論壇2,台北:風雲論壇社,1983 年。
《臺灣省各縣市文化中心專輯》,臺灣省政府教育廳,1987 年7 月。
潘英,《台灣人的祖籍與姓氏分佈》,台北:臺原,1991 年8 月。
潘英,《台灣拓殖史及其族姓分研究》,台北:自立晚報,1992 年。
潘英,《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源流》,台北,臺原,1998 年。
潘國正,《五百塊錢打天下: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傳奇》,台北:商周文化,
1995 年。
潘國正等,《新竹市眷村田野調查報告書》,新竹市立文化中心,1997 年。
蔡明惠,《臺灣鄉鎮派系與政治變遷:河口鎮「山頂」與「街仔」的鬥爭》,台北:
洪葉文化,1998 年。
蔡明惠,《臺灣鄉鎮派系與政治變遷》,台北:洪葉文化,1998 年。
鄧迅之,《客家源流研究》,台中:天明,1982 年。
劉益昌,《臺灣原住民史---史前篇》,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2 年。
劉義周,<解嚴後台灣政黨體系的發展>,《威權體制的變遷:解嚴後的台灣》,台
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出版,2001 年1 月。
賴信真等撰,《龍潭陂畔話從前》,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6 年6 月。
蕭全政,<台灣威權體制轉型中的國家機關與民間社會>,《威權體制的變遷:解嚴
後的台灣》,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出版,2001 年1 月。
薛琴主持,《桃園縣第三級古蹟大溪齋明寺調查研究暨整體修復計畫》,桃園縣立
文化中心,2002 年2 月。
薛琴主持,《桃園縣古蹟日常管理維護手冊》,桃園縣政府,2000 年2 月。
戴寶村主持,陳世榮等撰稿,《走尋南崁的地名歷史》,蘆竹鄉公所,1997 年。
戴寶村主持,張素玢、陳世榮、陳亮州撰稿,《北桃園區域發展史》,桃園縣立文
化中心,1998 年。
戴寶村主持,曾秋美、賴信真訪錄,《說古道今話桃園》,桃園縣立文化中心,2000
年。
戴寶村主持,曾秋美、賴信真訪錄,《細說從前懷舊時》,桃園縣立文化中心,2000
年。
羅香林,《客家研究導論》,台北:南天,1992 年。
羅濟鎮,《楊梅鄉情》,松竹梅文化中心,1985 年12 月。
龔宜君,《外來政權與本地社會---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成
(1950-1969)》,台北:稻香,1998 年8 月。
謝潮儀,〈桃園縣綜合發展的目標與策略〉,《桃園縣綜合發展研討會論文》,桃園
縣政府,1984 年。
Davidson,James W 著,蔡啟恒(譯),《臺灣的過去與現在》,研叢107,台北:臺銀
經研室,1972 年。
三、期刊論文
王業立,<選舉、民主化與地方派系>,《選舉研究》第5 卷第1 期,國立政治大學
選舉研究中心,1998 年5 月,頁77-92。
石文珊,〈桃園台地上的客家埤塘〉,《漢聲雜誌》23,1989 年,頁85-88。
伊能嘉矩著,張炳楠、郭嘉雄譯,〈臺灣文化志〉上卷,《臺灣文獻》第28 卷第2
期,台中: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977 年6 月30 日,頁1-47。
李文朗,<台灣政治菁英的選拔與更換---比較社會學的分析>,《聯合月刊》第14
期,1982 年9 月,頁10-13。
李公權,<執政黨候選人應以身作則抵制金權>,《民意》第83 期,1983 年1 月,
頁11-12。
李錦河,<「選民需求指標」選舉預測模式應用於「多人參選當選多席次」之選舉
研究---以1998 年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6 卷第
1 期,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999 年5 月,頁31-66。
李壬癸,〈臺灣平埔族的種類及其相互關係〉,《臺灣風物》第42 卷第1 期,1992
年,頁211-238。
李棟明,〈臺灣人口縣市別大姓分佈之研究〉,《臺灣文獻》第28 卷第4 期,台中: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977 年12 月30 日,頁27-51。
何金銘,<候選人勝選因素分析模型初探:第十一屆縣市長選舉的個案研究>,《選
舉研究》第1 卷第1 期,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994 年11 月,頁
111-146。
林衡道,〈臺灣名勝古蹟調查---桃園縣龜山鄉〉,《臺灣文獻》第29 卷第3 期,台
中: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978 年10 月31 日,頁43-49。
周榮杰,〈台灣的選舉文化〉,《臺灣風物》第42 卷第2 期,1992 年6 月,頁91-110。
林偉盛,〈清代淡水廳的分類械鬥〉,《臺灣風物》第52 卷第2 期,2002 年6 月,
頁17-56。
洪永泰,<傳統與現代:八十六年桃園縣長選舉的選後評估>,《選舉研究》第6 卷
第2 期,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999 年11 月,頁1-21。
胡遜、黃政權,<黃金路線爭奪戰>,《聯合月刊》創刊號,1981 年8 月,頁14-18。
《政黨初選》,立法報章資料專輯第三十七輯,台北:立法院圖書館,1989 年。
奚松、李修瑋、江慧君,〈尋找台灣的客家人–台灣的嘉應州客家人–桃園地區〉,
《漢聲雜誌》23,1989 年,頁81-84。
韋煙灶,〈臺灣漢人傳統聚落結構及祭祀形態所內蘊的文化地理意義〉,《竹塹文獻
雜誌》第25 期,新竹市政府,2002 年10 月,頁98-119。
時報雜誌編輯部,《台灣地方勢力分析》,台北,時報出版社,1985 年。
許賢瑤,〈茶郊媽祖及其祭典〉,《臺灣文獻》第53 卷第2 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002 年6 月30 日,頁165-184。
莊吉發,《歷史與地理:從故宮檔案看清代臺灣港口的滄桑》,《臺灣文獻》第52
卷第1 期,2001 年3 月。
陳漢光,〈日據時期臺灣漢族祖籍調查〉,《台灣文獻》第23 卷第1 期,頁85-104。
陳陸輝,<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輔選效果分析>,《選舉研究》第1 卷第2
期,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994 年11 月,頁53-89。
陳國祥、胡遜,<政治權力也是生財工具?看民選公職人員如何生財有道?>,《聯
合月刊》第8 期,1982 年3 月,頁9-14。
陳朝平,<金錢、政客、蝕---為當前台灣政經關係把脈>,《聯合月刊》第10 期,
1982 年5 月,頁16-21。
陳芳惠,〈桃園台地聚落型的計量地理〉,《臺灣文獻》第27 卷第2 期,1976 年。
陳漢光,〈桃園縣地名研究初稿〉,《臺灣風物》第3 卷第2 期,1953 年。
黃德福、劉華宗,<農會與地方政治:以台中縣與高雄縣為例>,《選舉研究》第2
卷第2 期,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995 年11 月,頁63-77。
盛清沂,〈新竹、桃園、苗栗三縣地區開闢史(上)〉,《臺灣文獻》第31 卷第4 期,
1980 年12 月31 日,頁154-176。
盛清沂,〈新竹、桃園、苗栗三縣地區開闢史(下)〉,《臺灣文獻》第32 卷第1 期,
1981 年3 月31 日,頁136-157。
盛清沂,〈桃園縣沿海及臺地地區史前遺址調查報告〉,《臺灣文獻》第14 卷第2
期,1963 年7 月1 日,頁117-138。
連文希,〈客家入墾臺灣地區考略〉,《臺灣文獻》第22 卷第3 期,1971 年9 月30
日,頁1-26。
趙永茂,〈台灣地方派系的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關係〉,陳文俊主編,《臺灣的民主
化:回顧、檢討、展望》,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1996 年,頁275-291。
趙永茂,〈地方派系與選舉之關係:一個概念架構的分析〉,《中山社會科學季刊》
第四卷第三期,1989 年9 月。
鄧迅之,《客家源流研究》,台中,天明出版社,1982 年。
關大功,《選舉戰鬥機器》,台北,平氏出版公司,1995 年。
四、學位論文
王美芳,《桃園縣寺廟發展的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92 年。
林文騫,《桃園台地水文及水利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67 年。
林淑芬,《桃園台地群紅壤之初步研究》,臺灣大學地質所碩士論文, 1991 年。
林志明,《霞雲村泰雅族居住文化變遷之研究》,中原大學建築所碩士論文,1998
年7 月。
范玉梅,《關於觀音大潭---一個聚落的生活空間史》,中原大學室內設計所碩士論
文,1999 年7 月。
范佐東,《桃園台地埤塘型態分佈與運作機制之研究》,師範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
1997 年。
孫耀明,《桃園台地群活斷層的地形學研究》,師大地理所碩士論文,1982 年。
陳世榮,《清代北桃園的開發與地方社會的建構(1683-1895)》,中央大學歷史研究
所碩士論文,1999 年7 月。
陳志仲,《土壤污染與土地利用政策之研究---以桃園蘆竹鄉鎘污染事件為例》,政
治大學地政所碩士論文,1998 年7 月。
黃正雄,《村里長角色之研究---桃園縣個案分析》,文化大學政治所碩士論文,1987
年。
黃素敏,《桃園與中壢間之聚落發展---中路與內壢地區》,師範大學地理所碩士論
文,1991 年。
黃月秋,《區域經濟發展下邊陲地區之人口變遷---以桃園縣大園鄉為例》,師範大
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97 年。
張朝博,《1945 年以前大溪舊街區聚落空間之構成與發展》,中原大學建築所碩士
論文,1999 年7 月。
游振明,《當客家遇到福佬---中壢地區社會變遷研究(1684-1920)》,中央大學歷史
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年7 月。
曾秋美,《南崁媳婦仔習俗之研究(1846-1970)》,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 年。
曾繁浩,《桃園地區都市及區域發展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95 年。
楊淑玲,《桃園台地之水利社會空間組織的演化》,師範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94
年。
楊秋煜,《大溪的「店」之空間構成探討》,中原大學建築所碩士論文,1999 年7
月。
楊貴三,《桃園地區氣候之研究---及與台北新竹二地氣候之比較》,師範大學地理
所碩士論文,1975 年。
廖正順,《桃園縣龍潭鄉埤塘之初步研究》,師範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89 年。
廖秋娥,《觀音鄉閩客村落的宗族組織與生活方式》,師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88
年。
翟黑山,<桃園台地聚落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67 年。
歐陽晟,《台灣民主轉型期政黨競爭形態的社會基礎(1986-1992)》,臺灣大學政治
學所碩士論文,1994 年。
鄭瑞壬,《桃園台地海岸沙丘及其土地利用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
1991 年11 月。
鄭瑞壬,《桃園縣遊憩資源與遊憩生態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博士論文,1991
年。
諶凱英,《桃園台地群桃園台地群產業地形之研究》,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碩士論
文,1995 年。
顏麗蓉,《軍眷村外部空間之研究---以中壢地區五個軍眷村為研究對象》,中原大
學建築所碩士論文,1990 年。
鍾志韋,《桃園台地都市體系之研究》,師範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79 年。
簡逸珊,《桃園市中心區空間變遷之研究》,中原大學建築所碩士論文,1993 年。
簡志雄,《桃園縣都市體系發展之研究》,文化大學地理所碩士論文,1984 年。
嚴啟龍,《組織生命週期之研究---以桃園農田水利會為例》,東吳大學政治所碩士
論文,1998 年6 月。
蘇家聲,《台灣鄉鎮權力結構之分析---以K 鄉為例》,政大政治所碩士論文,1989
年。
指導教授 戴寶村(Pao-Tsun Tai) 審核日期 2003-7-1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