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032309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0 、訪客IP:3.23.101.60
姓名 賴明珊(Meng-Shan La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機械工程學系
論文名稱 虛擬材料試驗機之研究
相關論文
★ 智慧型事故E化處理與GIS分析雛型系統之開發研究★ 事故偵察輔助車載系統雛型之開發研究
★ 公路養護管理績效監測系統之整合研究★ 公路鋪面管理系統整合與建置
★ 殘障駕駛模擬系統之開發及其應用成效之初探★ 靜脈注射數位學習系統之研究
★ 整合異質資料探討車禍死亡人數推估係數與壽命年數損失之研究★ 應用駕駛績效預測車輛碰撞風險之研究
★ 網路上虛擬硬碟之設計與研發★ 鐵路客車車廂結構體之應力與疲勞壽命分析
★ 線上駕駛訓練班之研究★ 虛擬實境在復健之應用
★ PC/ABS合膠材料機械性質之研究★ 敏感度在車體結構上的應用
★ 材料性質量測分析軟體之開發★ 醫療資訊系統在網際網路的應用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摘 要

本研究運用虛擬實境的技術發展一套可在個人電腦環境下操作之材料試驗機的模擬系統。在傳統的訓練方法中,只能從操作手冊中或專人的講解來學習材料試驗機的使用,因過程複雜不易記憶,效果不佳,而實際操作練習,雖然效果較好,但又有費用及安全上的考量等因素,彈性較小。所以本研究希望藉由個人電腦的設備,來學習材料試驗機的操作流程與相關細節,另外,也利用網路的方式,讓虛擬材料試驗機以三機模式的方式呈現,讓操作者可以有與實際試驗機相對應的空間觀念。在操作者的整個操作過程中,記錄其各種行為數據,作為往後評量與技術改進的參考依據。

本文的主要研究內容分為虛擬材料試驗機系統開發與系統驗證等兩個部分。在系統開發方面,主要是由VRML來架構整個虛擬材料試驗機之場景。再經由Visual C++與Component Work來架構整個操作介面。Visual C++ 主要負責對整個程式操作上的整合,對場景作適當的改變達到與使用者互動的效果,以及對系統狀態作不同的設定,建立最佳的模擬環境及負責管理使用者的資料,以作為日後評估與分析之用。Component Work主要是用來建立控制面板、顯示樣式及操作方式,讓虛擬試驗與實際試驗相近。在系統驗證方面,首先為驗證分析系統的學習性,經由實驗得到使用者的學習曲線及往後實驗前所需練習的次數。第二階段為證明系統的信度,將不同時間的實驗數據利用統計分析比對後,得到系統是否具有信度。第三階段的實驗為在不同的回饋訊息提示下對使用者的操作時間與錯誤次數的影響。由不同訊息回饋的交叉配對,將得到的時間與錯誤次數加以分析,找出對有利使用者學習的最佳組合。

本研究建立了虛擬材料試驗機之系統,內容包括拉伸實驗及低週疲勞實驗,且經實驗證明此系統具學習性及信度,另外,在訊息提示方面的實驗,在練習階段為同時使用三種提示的幫助最大,而在穩定後的階段則是使用場景面板提示的效果最佳,如此可提供使用者最佳之學習環境,可在安全且具教學功能的系統下,進行材料試驗機之使用,及實驗程序之了解。
關鍵字(中) ★ 虛擬實境
★ 材料試驗機
★ 系統開發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總目錄

摘 要 I

誌 謝 II

總目錄 III

圖目錄 V

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1

1-3 研究內容及流程 2

1-4 研究方法 2

1-5 論文架構 3

第二章 文獻回顧 4

2-1 虛擬儀器簡介 4

2-2 文獻回顧 4

2-2-1 虛擬儀器於教學方面之應用 4

2-2-2 虛擬實境之應用 13

2-2-3 教學評量 17

第三章 虛擬材料試驗機之系統開發 20

3-1 材料試驗機簡介 20

3-2 材料試驗機架構 21

3-2-1材料試驗機之硬體架構 21

3-2-2材料試驗機之軟體架構 21

3-3 開發工具 23

3-3-1 材料試驗機之場景建構 24

3-3-2 材料試驗機之程式撰寫 26

3-3-3 三機模式之系統架構及開發 29

3-4 系統操作流程 30

第四章 系統驗證 39

4-1 學習性實驗規劃及分析 39

4-2 信度實驗規劃及分析 45

第五章 訊息提示評估 54

5-1 訊息回饋實驗規劃 54

5-2 訊息實驗結果及分析 59

5-2-1 三種訊息提示之分析 59

5-2-2 三種訊息提示排列組合之效果 64

5-3本章結論 71

第六章 結論及未來發展建議 73

6-1 結論 73

6-1-1虛擬材料試驗機之系統開發 73

6-1-2學習性及信度評估 74

6-1-3系統訊息回饋評估 74

6-2 未來發展建議 74

參考文獻 76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1.Johnson, “Virtual Environments in Army Aviation Training,” Proceedings of the 8th Annual Training Technology Technical Group Meeting, Mountain View, 1994, CA. pp. 47-63.
2.Harry W., Paker, Karlene A., Hoo , Theodore F. and Wiesner, “The Virtual Chemical Engineering Unit Operations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Texas Tech University, Lubbock, TX 79409-3121, 2000.
3.Hess Hodge, Scott Hinton H., and Michael Lightner, “Virtual Circuit Laboratory,” ASEE/IEEE Frontiers in Education Conference, October 2000.
4.Hamadou, Saliah-Hassane, Patrick Dumont-Burnett and Christian Loizeau, ”Design of a Web-Based Virtual Laboratory Instrument Measurement Interfac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ugust 2001.
5.Michael Durate, Brian P. and Butz, “An Intelligent Universal Virtual Laboratory (UVL),” Master’s Thesis, Electrical & Computer Eng. Department Temple University Philadelphia, PA 19122 USA, 2002.
6.Salvatore Caldara, Salvatore Nuccio and Ciro Spataro, “A Virtual Instrument for Measurement of Flicker,”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1998.
7.Flickermeter-Function and Design Specifications, ICE-EN 60860, 1986
8.Igor Djurovie and Ljubisa Stankovie, “A Virtual Instrument For Time-Frequency Analysis,” Master’s Thesis, University of Montenegro, 1999.
9.邱明祺,”虛擬實境於電腦輔助教學之研究-以材料力學之學習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
10.廖年祥,”物理實驗室線上合作學習之研究”,中原大學資料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
11.郭憲璋,”智慧型電機實驗訓練系統”,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12.潘同泰,”虛擬儀器於溫度量測系統之應用”,光武學報,第23期,頁33-39,民國87年。
13.曹為華,”材料機械性質之虛擬實驗系統”,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14.HT Medical System, Inc., http://www.ht.com/.
15.J. M. Ritchie, R. G. Dewar, and J. E. L. Simmons, “The Generation and Practical Use of Plans for Manual Assembly Using 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B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nufacture Vol. 213, No. 5, 1999, pp. 461-474.
16.唐文畢,”網路虛擬海洋館的建置方法研究”,全國華人學習科技研討會論文,民國90年。
17.陳奕銘,”材料力學虛擬教室”,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論文,民國87年。
18.邱欽融,”虛擬實境在數值地形測量電腦輔助學習系統之應用”, 中華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論文,民國90年。
19.李宗霖,”應用虛擬環境於無人遙控潛器操控與訓練介面之發展”,國立中山大學海下技術研究所論文,民國90年。
20.陳仕育,”虛擬工廠之3D動態物件建構及整合機制探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技術研究所論文,民國90年。
21.D.J. Fishman,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Computer Assisted Video Module for Teaching Cancer Chemotherapy to Nurses,” Computer in Nursing, Vol.2, No. 2, 1984, pp.16-23.
22.洪榮昭、劉明洲(民86),”電腦輔助教學之設計原理與應用(增訂一版)”,臺北市師大書苑,民國86年。
23.Gardner, ”The effect of CAI hand-on activities elementary students' attitudes and weather knowledge,”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D 326 444, 1990.
24.許書務,”電腦輔助教學與傳統式教學其學後保留之比較:以6502 微處理機課程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4年。
25.教育部,”我國遠距教學先導系統先期規劃研究計畫書”,教育部科技顧問室,民國86年。
26.何榮桂,”資訊實習教師遠距輔導研究-教學知能成長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NSC86-2511-S-003-053,民國88年。
27.MTS Systems Corporation, “14000 Technology Drive Eden Prairie,” MN 55344-2290 USA, 2000.
指導教授 董基良(Ji-Liang Doong) 審核日期 2003-6-23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