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053200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9 、訪客IP:3.16.69.143
姓名 孫文宣(Wen-Shiuan Su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資訊工程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使用數位化教材於Word術科檢定教學之研究
相關論文
★ 學習馬賽克-以教科書內容置入平板之合作式情境學習遊樂場★ 為使用知識而設計的電子書- 以參考手冊為模式的電子書設計
★ 為使用知識而設計的電子書- 將紙本書籍以及電子書提供社群共建的機制★ 高互動低資源損耗之課堂學習系統設計與實際教學環境導入接受度探討
★ 依學生偏好及學習狀態建構之學習輔助者與知識協尋系統★ 網路資訊與學習系統之中文全文探勘工具
★ 支援使用者觀點之線上分析系統★ 由網站行為歷程以貝式學習建立學習者模式之引導系統
★ 網路合作學習系統與小組互動觀察工具★ 依作品集評量方式並支援學習狀況分析與監控之網路學習系統
★ 網路學習歷程之知識探索:學習效能評鑑之工具★ 網路學習系統之手機端學習輔助系統
★ 以網站行為的歷程建立具時間性學習者模式★ 行動學習資訊系統-學生端網路學習伺服器與個人數位助理端之學習系統
★ 應用貝式學習及決策樹之群組溝通網路監控系統★ 以網路群組作品及活動依角色分析之群組合作監控系統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技能檢定為當前技職教育中的重要措施和教學重點。而在校生丙級技能檢定,已成為高職教學的重點工作和評估教學成果的指標 。但高職進修部學生,一般而言學習意願低落,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學生自行練習的時間也不多,增加教學的難度。
本論文建構一個以概念圖為引導的案例式數位教材,來協助老師教導學生學習軟體應用丙級技能檢定中的Word題庫技能。同時藉由合作式學習的機制,能減少程度差異所造成的困擾,使得進度落後的學生,可以得到適當的協助。
在此系統中,先以概念圖來使學生建立Word版面的整體觀念,再以robodemo製作的案例式教材來輔助教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在案例的使用上,學習的初期,提供互動式的案例,輔助學生熟練基本動作,等熟悉基本操作後,學生可使用概念圖、操作流程、評分表、分題詳解等方式來查詢所需案例。為了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系統中設計了三個Flash遊戲教材,使學生在玩遊戲的同時,也能得到一些技能。最後,對於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採用合作式學習的策略,透過同儕的協助,提昇他們的學習成就。
研究中發現在案例的使用上,一開始學生會使用互動式的案例來輔助學習,之後會採用播放式的案例來學習;同時,學生傾向於使用切割單元較小的案例,如以概念圖或操作流程引導的案例,而較不愛使用大單元的案例,如分題詳解的案例。
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以概念圖來學習Word版面觀念後,在一開始就會有較佳的表現,成績也比較穩定;在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後,以案例式數位教材來輔助學習的學生,成績顯著高於傳統廣播式教學的學生;同時在期末以TQC的題庫來測驗時,發現以概念圖為引導的案例式學習方式,會有較好的成績表現,顯示學生習得的技能有較佳的可遷移性。研究結果也顯示,透過遊戲和合作式學習,的確能幫助學生的成績表現。
關鍵字(中) ★ 技能檢定
★ 概念圖
★ 案例式
★ 數位教材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摘要 III
誌謝 IV
目次 V
表目錄 VII
圖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標 3
壹、 如何減少精熟題庫所需技能的練習時間? 3
貳、 如何幫助學生從案例式學習的架構中進行學習? 3
參、 如何增加學生學習之興趣及降低挫折? 4
肆、 如何解決教師在教學上,難以兼顧所有學生? 5
第三節 研究流程 5
第四節 論文架構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丙級技能檢定 9
第二節 學習理論 12
壹、 概論 12
貳、 概念圖 14
參、 案例式學習 17
肆、 合作式學習 19
伍、 遊戲式學習 20
第三節 數位學習 22
壹、 數位教材概論 22
貳、 電腦輔助教學的發展 23
參、 數位教材的種類 24
肆、 數位教材的設計 26
第四節 相關研究 28
壹、 e-Learning 多媒體教材之實作研究 28
貳、 Mrs.Sterling’s Word Pad “網站 29
參、 比較網路教學與傳統教學對學習效果之研究---以Word 2000之教學為例 30
肆、 互動式學習系統架構之設計 30
伍、 遊戲式與練習式資訊融入學習 31
第三章 系統規劃與實作 33
第一節 系統分析 33
壹、 學習者分析 33
貳、 學習目標分析 34
參、 資源分析 34
第二節 製作階段 36
壹、 教材程序設計 36
貳、 學習策略設計 39
參、 媒體素材設計 39
肆、 發展完整教材 39
第三節 整體架構與概觀 40
壹、 整體架構: 40
貳、 系統概觀 41
第四章 實驗與討論 45
第一節 研究方法 45
壹、 研究樣本與設計 45
貳、 活動流程 45
參、 研究工具與實施 46
第二節 結果與討論 46
壹、 前測與校內檢定分數之簡易數據 46
貳、 測驗成績統計T檢定分析 49
參、 共變數分析 55
肆、 遊戲式學習分析 59
伍、 合作式學習分析 60
陸、 問卷調查: 6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0
第一節 研究結論 70
第二節 研究建議 72
參考文獻 73
附錄 78
參考文獻 [1]蕭鍚錡(1993):從技術士證照的特質談職業教育應有的理念。技術及職業教育,17。台北:教育部
[2]職業訓練局(2000):電腦軟體應用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監評人員研習會資料。未出版,臺北市:職業訓練局。
[3]饒達欽、田振榮、翁上錦(1997):亞太地區技能檢定標準相稱性與差異性之比較研究。臺北市:職業訓練局。
[4]戴建耘、王進成(2001):高職學年學分制資料處理科新課程與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術科測驗之技能學習內涵關係分析研究。2001年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技職)教育研討會論文集,417。
[5]陳陹防(民69):工業職業學校實施在校生專案技能檢定問題之研究。台北:師友圖書公司。
[6]楊啟棟(民69):高工應屆畢業生實施技能檢定之研究。勞工研究季刊。
[7]許惠東(民82):高職應屆畢業生又得技術士證照制度的新政策措施。就業訓練,12(1),9-15。
[8]丁文生(民83):結合技職教育與技能檢定落實職業證照制度。就業與訓練雙月刊,12(4),85-89。
[9]劉寶貴(民83):高職在校生專案技能檢定相關問題調查研究。台北: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
[10]黃啟賢(民88),技職學校在校生丙級專案技能檢定辦理情況,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11]徐明庭(民91),在校生專案技能檢定對商職會計教學影響之研究。中原大學碩士論文。
[12]教育部(民92):我國教育改革實施情形與相關因應措施專案報告。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13]職訓局(民92):技能檢定合格發證數(www 文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網站,http://www.evta.gov.tw。
[14]黃啟賢(民88):技職學校在校生丙級專案技能檢定辦理情況。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15]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3.
[16]Driscoll,Marcy P. 1994. Psychology of learning for instruction. Needham Heights, MA:Allyn&Bacon.
[17]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5-18.
[18]Ausubel, D. P.(1968).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 cognitive view. New York: Holt, Rinehart & Winston.
[19]蔡秉燁(2004)。從有意義的學習談教材設計。教育研究月刊,118,99。
[20]鐘聖校(1999)。自然與科技課程教材教法,147。臺北市:五南。
[21]Prof. Joseph D. Novak (http://www.cals.cornell.edu/dept/education/Novak.html).
[22]Novak, J.D., & Gowin, D. B. (1984). Learning how to learn. Cambridge,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3]Novak, J.D., & Musonda, D. (1991). A twelve-year longitudinal study of science concept learning. American Education Research Journal, 28, 117-153
[24]陳淑芬、張國恩(民86)。概念構圖式學習系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25]鄭廉勳,"適性化的使用者模組案例式學習知識庫",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26]Ruiz-Primo,M.A.,& Shavlson,R.J.(1996).Problems and issues in the use of concept maps on science assessment. 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33(6),569-600.
[27]Novak, J.D. (1990) Concept maps and vee diagrams: Two metacognitive tools to facilitate meaningful learning. Instructional Science,19,29-52.
[28]余民寧(1997)。意義的學習-概念構圖之研究。台北:商鼎。
[29]朱學慶(2002):概念圖的知識及其研究綜述。www.jeast.net/jiahou/archives/cat_ieinee.html。
[30]Wassermann,S.(1994).Introduction to case method teaching: A guide to the galaxy.NY: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31]Waterman, M. A. (1997, March). Curriculum and teacher development in biology via case writing.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Chicago, IL.
[32]Waterman, M. A., McErlain, E. M., Rasinski, T. V., & Styslinger, M. E. (1997, March). Cases as tools for educational change: A research agenda emerging from practic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Chicago, IL.
[33]Lang, C. (1986). Case method teaching in the community college: A guide for teaching and faculty development. Newton, MA: 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er.
[34]Wassermann, S. (1994). Introduction to case method teaching: A guide to the galaxy. NY: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35]王千倖(民89):案例教學法。洪志成等著,教學原理 (pp.223-240),高雄市﹕麗文。
[36]高熏芳(民89)。案例教學法在師資培育之應用與評鑑,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第四屆年會暨第一屆課程與教學論壇,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
[37]蔡宜君(民88):案例教學法在中小學統整課程教學之應用,迎向千禧年新世紀中小學課程改革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
[38]簡妙娟(2003):合作學習理論與教學應用,407-408。學習與教學新趨勢。台北:心理出版社。
[39]林生傳(民77)。新教學論與策略。台北:五南。
[40]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24.
[41]Bruner,J.S(1960). Toward a theory of instruction.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Mass.
[42]李咏吟 (民 85)。模擬與遊戲教學法。載於黃政傑 (主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 (第玖章)。台北市:師大書苑。
[43]孫春望 (民 87)。1997 童話幻想曲:合作式電腦遊戲設計。教學科技與媒體, 37期,2-9 頁。
[44]葉貞屏 (民 87)。兒童中心式遊戲治療中兒童問題行為改善歷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論文。
[45]海連胥 (Heinich, Robert) (民 84)。教學媒體與教學新科技 (初版) (李文瑞等譯)。臺北市:心理出版社。(原著出版年﹕1995 年)
[46]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28-29.
[47]林美娟、莊志洋 (民 82)。輔助學習電玩之可行性探討。中等教育,44 卷 6 期, 46-51 頁。
[48]Reynolds,A.J.W. (1987) .Wvaluation of a design for an educational Computer game: Learning outcome and attitude response. New Mexico.
[49]Malone, T.W. (1981) . Toward a theory in intrinsically motivation instruction. Cognitive Science, 4,333-369.
[50]洪榮昭、劉明洲(2000)。電腦遊戲策略性思考學習之研究。http://abe.tku.edu.tw/iccai8/15/15.thm.
[51]周仿敏 (民 75)。國中化學科遊戲式電腦輔助教學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2]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30.
[53]賴志群(1999)。現階段的多媒體學習工具。經濟部技術處發行卅經濟部技術處 資訊尖兵雜誌。
[54]陳浩敏(2004):數位教材的選擇與應用。康軒教育雜線上版,第三十七期。
[55]田冠釣(2002)。教育e化的現況與展望。working as eLearning consultant at Digital Learning Alliance。http://www.ktyan.idv.tw/editorial_prospect.htm。
[56]陳明溥(民81):CAI之發展趨勢: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資訊與教育,28期,5-11。
[57]洪榮昭、劉明洲(民81):電腦輔助教學之設計原理與應用,283。台北市:師大書苑。
[58]Robert Heinich,and Micael Molenda, and James D. Russell, and Sharon E. Smaldino.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241-246.
[59]李珀(2000):飛越兩千,迎向未來,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超媒體教學的運用。http://www.fhjh.tp.edu.tw/erc/。
[60]蔡耀萱(2002):從數位觀點來討論 e-Learning 教材製作。Elearning快訊,http://elearning.ksut.edu.tw/resource/epaper/。
[61]賴志群(1999):多媒體互動學習工具。http://www.iii.org.tw/itpilotmz/unit4/4_1.htm。
[62]吳聲毅(2004):數位教材製作。台北:金禾資訊。
[63]林調風(民91):e-Learning 多媒體教材之實作研究。碩士論文。
[64]吳靜宜(民88):比較網路教學與傳統教學對學習效果之研究---以Word 2000之教學為例。碩士論文。
[65]金子葳(民87):互動式學習系統架構之設計。碩士論文。
[66]戴民泉(民90):遊戲式與練習式資訊融入學習。碩士論文。
[67]張淑萍(民92):數位教材設計。台北:資策會教處。
[68]陳冠伶(民93):RoboDemo。網路教學成果說明─地理資訊系統與實習
指導教授 陳國棟(Gwo-Dong Chen) 審核日期 2004-12-14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