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143301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 、訪客IP:18.119.213.235
姓名 林連慶(Lien-Ching Li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資訊管理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應用類神經網路建構壽險核保決策支援之研究
(Using Neural Networks to Build up Life insurance Underwriting Decision Support Model)
相關論文
★ 製藥業的成本會計評估研究─ 一個ABC成本制度的應用★ 一個保險業的資料採擷應用--業務員的薪酬制度分析
★ 農漁產品電子化交易中分類分級管理之研究★ 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個案研究
★ 體外診斷醫療器材滿足CE及GMP驗證要求之個案研★ 企業資訊系統委外研究-以個案銀行為例
★ DRAM月平均價格變動分析★ 定期航運產業運價及運送時間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以某外商海運公司在台灣經營為例
★ 以交通儲值卡作為電子支付工具的營運模式及可行性分析★ 軟體公司能力成熟度評估
★ 加速台灣海關的通關便捷化-提升行動化服務的解決方案★ 以均勻度係數為預測晶圓良率指標之可行性分析-以國內某DRAM廠為例
★ 某公司資訊部門變革失敗之探討★ 資訊部門導入ITIL 管理機制之現況分析─ 以企業導入ITIL 服務支援為例
★ 導入WCO SAFE 優質企業之可行性分析–以A航空公司為例★ 企業內部搜尋介面改善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隨著經濟進步,民眾對保險依賴愈深,而各種假藉保險名義詐領保險金的案件層出不窮,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為甚,綜觀此類保險詐欺發生的源頭其實仍是保險業者核保寬鬆所致,因此本文的研究動機,即是從核保與理賠之間的關聯,試著找尋關鍵變數以了解消費者的投保動機和投保行為,確實篩選出可能發生早期理賠的保單,進行拒保處理,避免衍生日後理賠糾紛所耗費的社會成本,並提升保險公司風險管理能力及保險經營效率。
本研究中利用類神經網路技術,由企業所使用的資料庫中的大量資料,發掘於決策活動所需之資訊,輔助決策活動,藉由壽險核保資料、理賠資料進行實證分析,提出保單風險三分類之保單理賠預測模型,建構核保風險選擇之知識架構,可以預測真正高風險的保單予以篩選拒保處理,提升道德風險之預防,有效降低保險詐欺案例;對二分法中忽略的已達損益平衡但公司仍可獲利的保單類型,本研究提出改善後的分類方式可以予以正確歸類而增加壽險公司的核保利潤獲利能力。
關鍵字(中) ★ 類神經網路
★ 風險分類
★ 壽險核保
關鍵字(英) ★ Risk Classification
★ Life Underwriting
★ Neural
論文目次 目錄 I
圖目錄 II
表目錄 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
第四節 論文架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核保理論與實務 4
第二節 類神經網路理論與實務 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0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0
第二節 研究方法 11
第四章 研究結果 24
第一節 類神經網路預測能力衡量方法 24
第二節 類神經網路訓練之結果 26
第三節 類神經網路測試之結果 28
第四節 建構最佳類神經網路模型 28
第五節 驗證網路的預測效能 3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4
第一節 結論 44
第二節 實務建議 45
第三節 研究限制和後續研究建議 45
參考文獻 1. 丁玉成,臺灣區銀行信用評等之模式研究 - 以BankWatch 評等為基礎的實證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0年。
2. 王莉婷,台灣個人壽險核保實務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3. 王君生,個人壽險核保理論與之實務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年。
4. 呂廣盛,個人壽險核保概論,三民書局,2002年。
5. 李至合,東森新聞網:www.ettoday.com.tw,2003年6月05日。
6. 李珮榕,以資料採礦技術分析大台北地區保單貸款,國立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7. 林明宏,壽險保單早期失效之預測-類神經網路之應用,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8. 周政宏,神經網路-理論與實務,松崗電腦圖書資料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
9. 凌氤寶、康裕民、陳森松等著,保險學-理論與實務,1998年。
10. 陳志賢,中時電子報:news.chinatimes.com,2004年4月25日。
11. 陳智宏,應用類神經網路於電力系統負載之溫度敏感度分析,中山電機工程所碩士論文,2002。
12. 張國仁,中時電子報:news.chinatimes.com,2004年4月24日。
13. 彭慧雯,建構信用卡資料挖礦架構及其實證研究,生產系統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14. 葉怡成,類神經網路模式應用與實作,儒林出版社,2003 年。
15. 鄭哲政,東森新聞網:www.ettoday.com.tw,2002年5月23日。
16. 廖昱善,應用類神經網路於企業資料庫之資料探索與決策-以人身壽險核保為例,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17. 龔盟鈞,應用類神經網路建構壽險核保決策模式-以醫療日額補償金為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論文,2003年。
18. Kenneth Black, Harold Skipper, Life Insurance,1997。
指導教授 范錚強(Cheng-Kiang Farn) 審核日期 2004-7-1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