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1433030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5 、訪客IP:18.222.22.244
姓名 吳浩志(Haw-Jhy W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資訊管理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個案研究
相關論文
★ 製藥業的成本會計評估研究─ 一個ABC成本制度的應用★ 一個保險業的資料採擷應用--業務員的薪酬制度分析
★ 農漁產品電子化交易中分類分級管理之研究★ 應用類神經網路建構壽險核保決策支援之研究
★ 體外診斷醫療器材滿足CE及GMP驗證要求之個案研★ 企業資訊系統委外研究-以個案銀行為例
★ DRAM月平均價格變動分析★ 定期航運產業運價及運送時間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以某外商海運公司在台灣經營為例
★ 以交通儲值卡作為電子支付工具的營運模式及可行性分析★ 軟體公司能力成熟度評估
★ 加速台灣海關的通關便捷化-提升行動化服務的解決方案★ 以均勻度係數為預測晶圓良率指標之可行性分析-以國內某DRAM廠為例
★ 某公司資訊部門變革失敗之探討★ 資訊部門導入ITIL 管理機制之現況分析─ 以企業導入ITIL 服務支援為例
★ 導入WCO SAFE 優質企業之可行性分析–以A航空公司為例★ 企業內部搜尋介面改善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摘 要
面對全球化全球化、自由化之潮流,使企業面臨改革,對企業組織、工作流程、企業資源必須做整體的整合,以達資源共享及最適利用,而具有整合能力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簡稱ERP)系統便成為公司的流程再造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與提昇競爭力的方法
國內許多企業面臨如此衝擊,使得原有的資訊系統受到極大挑戰。在目前的市場激烈競爭中,許多企業皆想透過ERP系統進行資源整合,達到營運效能最佳化的目的,系統推動後,有的個案導入成功,但大多數的個案卻是失敗的;探究其原因多與內部組織、顧問公司、及諸多因素有關。
有鑑於此,本研究首先透過文獻探討蒐集彙整資料,瞭解成功導入ERP系統之方法;其次,以一家汽車零配件製造公司進行個案研究。研究過程中,除了深入訪談個案公司的人員之外,也訪談了協助個案公司建置系統的資訊人員與輔導廠商。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企業進行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轉換時之動機,並透過相關文獻整理的觀點,分別就顧問公司與企業使用者兩方面來進行研究。研究進行方式主要係透過事先選定的對象進行深入訪談、實際觀察、蒐集文件等方式,希望能對這個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與探究。尤其近年來對ERP系統仍存在許多不同的說法與爭議,在此本研究也希望透過深入觀察,提出本研究之研究結果與建議。
關鍵字(中) ★ 系統轉換 (System Migration)
★ ERP)
★ 企業資源規劃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運籌管理 (Logistics Management)
關鍵字(英) ★ Logistics Management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論文目次 目錄 i
表目錄 ii
圖目錄 iii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ERP演進過程 5
第二節 ERP系統介紹 8
第三節 ERP 建置相關課題 9
第四節 企業導入ERP的原因及其優劣點 11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8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8
第二節 研究對象(個案公司) 19
第三節 研究方法 20
第四章 個案分析 23
第一節 個案描述 23
第二節 ERP導入方法 27
第三節 A公司集團導入ERP專案團隊 31
第四節 研究發現 55
第五節 個案分析總結 5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8
第一節 研究結論 58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8
第三節、後續研究建議 60
一、 參考網頁 61
二、 中文部分 61
三、 英文部分 62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 參考網頁
1. 美商甲骨文,http://www.oracle.com
2. 鼎新電腦,http://www.dsc.com.tw
3. 資策會資訊資料服務中心,http://www.cisc.iii.org.tw/
二、 中文部分
4. 王立善,在全球運籌環境下,台灣資訊電子廠商購買ERP電腦軟體系統之決策研究,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5. 石滋宜,ERP 的迷思,能力雜誌,民國87年12月,頁108-109。
6. 谷中昭等,1999 我國產業生命力新契機研討會,ERP 應用現況與趨勢分析, 經濟部產業技術服務推廣計畫,民國88年。
7. 季延平,ERP 的成功因素,0&1 BYTE,民國88年6月,頁228-230。
8. 季延平,如何促進ERP 系統開發成功,0&1 BYTE,民國89年1月。
9. 季延平,如何避免零碎的資訊系統,0&1 BYTE,民國89年2月。
10. 房佳緯,企業導入ERP系統之個案研究,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11. 林瑞唐、卓怡君,宏碁電腦-以供應鏈管理系統建構全球運籌模式,電子化企業經理人報告,民國88年12月,頁29-35。
12. 許文科,企業導入ERP 的成功關鍵因素探討,台科大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13. 傅武雄,“企業成功導入資訊科技的三大關鍵”,資訊與電腦,218 期,民國87年9月,頁35~37。
14. 湯宗泰,中小企業電腦心之難題、失敗原因與成功因素,台北銀行月刊,第11 期,民國85年,頁39-54。
15. 楊文良,企業如何導入電腦化,聯捷會計,民國88年,頁21-29。
16. 廖志德,導入ERP-實踐世界級的管理,能力雜誌,民國87年12月,頁20-25。
17. 劉鳳如,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套裝軟體的策略性目標與重要因素關係之研究,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18. 蔡育瑩,「台灣電子業導入ERP 系統之關鍵因素」,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民國88年6月。
19. 蔣明晃、劉鳳如,我國企業導入ERP 套裝軟體之現狀與成功因素探討,會計研究月刊,民國88年7月。
三、 英文部分
20. Benbasat, I., Goldstein D.K., & Mead, M.,1987, “The case research strategy in studies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IS Quarterly, Vol.11, No.3.pp.369-386.
21. Holland, C. P. and Light, B., 1999, “Global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Proc. 32,nd Hawaii Int’l Conf. On System Science, IEEE Computer Soc, Press Los Almitos, Calif
22. Pyburm, P.J.,1983,”Linking the MIS plan with corporate strategy: An exploratory study,” MIS Quarterly, Vol. 7., No.2,pp.1-14.
23. Yin, R. K., 1989, 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s and Methods, Newbury Park Calif., Sage Publications.
指導教授 范錚強(Cheng-Kiang Farn) 審核日期 2004-7-1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