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0006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4 、訪客IP:18.220.106.241
姓名 紀元昭(Yuan-Chao Ch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中國食品類經營管理之模式 肉乾類食品製造業大陸經銷商網路建立之探討
相關論文
★ 大陸電動汽車專題研究★ 台灣地區連接器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
★ 手工具類產業現況及中國大陸市場發展之探討 —以K公司為例★ 連鎖加盟評估因素之研究-以童裝連鎖店為例
★ 委外生產因素之研究-以手機產業為例★ 智慧資本與公司競爭力之研究-以精密模具加工業為例
★ 中國大陸商業地產的開發與經營策略-以A公司青島店為例★ 台商在大陸乳製品市場之競爭策略分析-以P公司為例
★ 行動電話產業供應商行銷策略分析-以M公司為例★ 公司員工個人特徵對組織變遷接受度影響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 美國西南航空競爭優勢分析★ 建構企業知識分享網站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以汽車零組件公司為例
★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之探討★ 企業併購中之企業鑑價模式分析-以A公司與B公司為例
★ 企業資訊系統更新之個案研究-以A公司與B公司為例★ 台灣產業研究發展機構競爭優勢個案分析-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在當今全球經濟化快速發展的時代下,由於中國大陸對台商各項優惠投資和獎勵政策的吸引、土地租金的便宜、薪資的低廉、我國赴大陸投資政策的鬆綁以及地廣人多、資源豐富等有利條件的經營環境裏,再加上兩岸相近的語言、文化、風俗民情等有利因素,成功的締造了台商不斷從台灣本土轉移投資至中國大陸發展之契機。
本案的研究是針對中國大陸某台商肉乾製造廠商A公司在中國大陸經營10年來、面對有關各區域經銷商管理上的變革歷程史,A公司經營先期由於對當地的經營環境、勞動法規、人力資源、員工工作價值觀、人文法律等未能徹底明暸,投資初期付出不少慘痛代價,如今經過A公司的同意,願意提供經銷商管理通路上的一些實務心得做為本研究和論文撰寫的相關內容,本研究學生的主要探討方向為;一、如何遴選區域經銷商的有效方案。二、如何有效規範考核區域經銷商的執行方案。三、如何控管貨款回收要訣的方案。四、在物流快速發展下,研究區域經銷商未來從業之具體建議。
經本人一年多來在A公司實務參與,收集相關研究資料,詳細撰寫本論文內容如以後各章節之撰文。
關鍵字(中) ★ 優質產品
★ 產業
★ 波特五力模型
★ 市場份額客戶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1.1研究動機與背景 1
1.2研究目的 2
1.3研究方法與設計 3
1.4研究限制 4
1.5論文章節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2.1中國大陸市場研究之相關文獻 6
2.2台商投資中國大陸動機之相關文獻 7
2.3中國大陸內銷通路對策之相關文獻 9
2.4台資企業在中國大陸本身有著潛在風險之相關文獻 11
2.5中國大陸促銷方式與購買意願之相關文獻 13
2.6中國製造商策略規劃及中間商權力分配和通路之相關文獻 13
2.7中國大陸零售通路和經銷商評等之相關文獻 18
2.8管理風格內函之相關文獻 20
第三章 中國大陸肉乾食品類市場之分析 24
3.1中國大陸食品產業概論 24
一、大陸食品產業現階段發展方向 24
二、大陸食品產業未來發展方向 27
3.2中國大陸肉乾類食品產業分析 28
3.3中國大陸主要肉乾製造廠簡介 33
3.4中國大陸肉乾主要經銷市場之分析 39
第四章 「A」公司介紹 52
4.1「A」公司內部管理分析 52
4.2「A」公司內部管理改革措施 55
4.3「A」公司經銷商通路開發之考量因素 61
第五章 上海地區肉乾類食品業連鎖通路之分析 68
5.1建立上海地區肉乾類食品業連鎖通路之方式 68
5.2連鎖經銷商通路之分類和佈局 69
第六章 中國大陸肉乾類食品經銷商網路建立之策略分析 76
6.1經銷商評估標準之建立 76
6.2經銷商合約內容之探討 83
6.3經銷商年度行銷計劃之控管與考核 84
6.4對經銷商進貨和商品訂價策略管理 94
6.5經銷商促銷方案之探討 109
6.6 管理經銷商之策略 116
6.7經銷商貨款回收管理 118
6.8經銷商資訊管理之探討 126
6.9經銷商竄貨行為之管控 135
第七章 中國大陸經銷商未來發展趨勢之探討 141
7.1輔銷所設制之探討 141
7.2經銷商業務創新之道 148
7.3 經銷商定位之分類 151
7.4經銷商轉型策略之分析 159
第八章 結論與建議 168
8.1研究結論 168
8.2研究建議 170
附錄一:「零售業賣場商業通訊錄」 172
附錄二:「A」公司和區域經銷商年度合約內容範本 178
參考文獻 184
一、國內文獻 184
二、國外文獻 190
圖 目 錄
圖1-1 本論文設計架構圖 5
圖3-1 產業結構五力分析模型 30
圖3-2 2004年上半年休閒魚(肉)製品銷售額市場佔有率 38
圖3-4 大賣場供應商費用承擔排名 42
圖3-5 超市供應商費用承擔排名 43
圖3-6 便利店供應商費用承擔排名 44
圖3-7 大賣場信用得分排名 45
圖3-8 超市信用得分排名 45
圖3-9 便利店信用得分排名 46
圖3-10 大賣場內部管理得分排名 47
圖3-11 超市內部管理得分排名 47
圖3-12 便利店內部管理得分排名 48
圖3-13 大賣場總體滿意得分排名 49
圖3-14 超市總體滿意得分排名 49
圖3-15 便利店總體滿意得分排名 50
圖4-1 「A」公司的營銷管理黑箱作業流程圖 55
圖4-2 2002~2003年「A」公司營銷組織再造方案圖 60
圖5-1 工具VS(價值鏈)走勢模型圖 73
圖6-1 「A」公司簡單的產業鏈(流通部分) 85
圖6-2 產品預算編制 90
圖6-3 庫房庫存品排列方式 100
圖6-4 資訊系統支援下的工作方式 133
圖7-1 輔銷所組織架構圖 142
圖7-2 物流型經銷商 153
圖7-3 通路分銷型經銷商 154
圖7-4 品牌策略型經銷商 155
圖7-5 良性迴圈 158
表 目 錄
表3-1 中國肉乾製造業廠商市場佔有率分析表 36
表3-2 2003年商業零售行業內資外資企業力量對比 40
表3-3 2003年底上海部分大賣場行業現狀分析 41
表4-1 總公司、大區、辦事處職責區分 57
表4-2 「A」公司四個專業營運小組職掌 58
表4-3 新舊組織體系差別 59
表4-4 「A」食品有限公司經銷商經營狀況考核表 64
表5-1 上海零售連鎖業態分類和佈局 70
表5-2 漏斗型管理風格與啞鈴型管理風格比較 71
表5-3 零售業和供應商合同基本框架 72
表6-1 「A」公司某區域新經銷商評估表 77
表6-2 可口可樂經銷商評估表 82
表6-3 費用收支管理表 88
表6-4 零售終端價格簡易計算方式 90
表6-5 次年費用缺口簡易計算方式 91
表6-6 ABC動態庫存量計算方式 98
表6-7 商品類別訂價方式分析 108
表6-8 線下市場推廣活動表 113
表6-9 銷量浮動評估表 114
表6-10 零售終端靜態資訊 129
表6-11 零售終端動態資訊構成 132
表7-1 傳統的經銷商評價體系 156
表7-2 專業化經銷商的評價體系 156
參考文獻 一、國內文獻
1. 丁偉,(2002),大家寶的市場競爭戰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2. 「A」公司訓練教材,(2004)。
3. 王飆,(2003),關於中小企業市場競爭策略的一點思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4.司徒達賢,(2004),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臺北,智勝文化。
5.朱玉童,(2004),通路衝突,北京,企業管理出版社。
6.朱正浩,(2003),國際化公司競爭力的分析和實證,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7.吳思華,(1998),策略九說,台灣麥田文化出版社。
8.吳淑華,(1999),策略管理,第二版,滄海書局。
9.李明軒、邱如美合譯,(1999),Michael E. Porter 著,競爭優勢,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10.李玫,(2000),燒鵝仔的連鎖經營,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11.Michael E. Porter著,李明軒、邱如美譯,(1999),競爭優勢上、下,台北:天下文化,第一版。
12. Michael E. Porter著,周旭華譯,(1998),競爭策略,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13. Robert K.Yin著,尚榮安譯,(2001),個案研究,弘智文化出版社。
14.林正修,(2004),零售業促銷方法與案例,臺北,企業管理出版社。
15.梅汝和,(2001),營銷管理,美國,菲力浦•科特勒。
16.派力,(2003),營銷經理工具書,美國,Gene Garofalo。
17.孫建波,(2001),國有企業資産重組—中國遠大集團重組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團,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18.許士軍,(1995),管理學,台北︰東華書局。
19.許是祥,(1987),企業策略管理,台北中華企業管理發展中心。
20.湯明哲,(1999),知識建構優勢—台積董事長張忠謀與台積的知識管理,台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21.Peter Drucker 著,傅振焜譯,(1994),後資本主義社會,台北,時報。
22.黃寰,(2004),通路之王—7-ELEVEn經營之道,維德文化 。
23.陳瑜清,(2003),通路管理的第一本書—規劃有效通路架構,麥格羅希爾出版公司。
24.張戌誼,(2002),「通路創新革命」,天下雜誌。
25.麥金納著,黃秀媛譯,(2002),完全通路行銷,天下文化。
26.Bemadette Tl著,楊幼蘭譯,(2001),多通路整合行銷,藍鯨出版。
27.余淑賢著,(1999),網路E點通-一次貫通路思維的成功關鍵,麥格羅希爾出版。
28.大衛‧哈著,劉兆岩譯,(2003),五項修練的故事,天下文化。
29.克雷頓著,李芳齡譯,(2004),創新者的修練,天下雜誌。
30.賴宣名,(2004),全球供應鏈管理,麗勤管理。
31.G.Pascal Zac著,徐源豐譯,(2003) ,繁榮的秘密-全球化浪潮的黃金定律,先覺出版。
32.喬治.索羅著,張逸安譯,(2002),索羅斯論全球化,聯經出版。
33.陳濤,(2003),方便食品在超市的銷售促進,光華管北京大學
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34.黃俊英,(2000),企業研究方法,臺北,國立編譯館。
35.黃鎮台,(2002) 「如何拯救中小企業— 提昇中小企業研發能力」,91.12.26,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術研討會論文。
36.楊毓瑩,(2000),怎樣評價一個快速發展的企業(案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37. Benjamin Gomes Casseres 著,齊思賢譯,(2000),策略聯盟新紀元,初版,先覺出版社。
38.廖世波,(2001),華普超市發展戰略研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39. Philip Kotler 著,謝文雀譯,(2000),行銷管理亞洲實例。
40.顧一民,(1999),跨文化消費者行爲及營銷策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41.丁忠、楊博文、李育哲,(2001),國際行銷學,華立圖書。
42.趙郁文,(2000),國際企業管理系妃統化理論與分析,華泰文化。
43.黃子珊,(2004),臺灣生物科技產業之產品行銷通路規劃研究-以健康食品為例,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4.黃家蔚,(2004),促銷方式、產品涉入程度與促銷情境對消費者品牌評價與購買意願之影響,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論文。
45.陳玉惠,(2004),製造商與中間商維持夥伴關係之相關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46.陳建安,(2004),建構規劃一個條碼追蹤系統支援食品業之品質危機管理,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資訊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47.王志哲,(2003),製造商與中間商維持夥伴關係之相關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48.宋榮斌,(2003),社會資本、智慧資本與財務資本對通路服務品質、通路關係品質與通路忠誠度之影響—以飲料業為例,東海大學管理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49.黃瑞章,(2002),台灣製造業大陸市場行銷通路垂直整合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0.連義保,(2001),經銷商滿意度與其採購量之關連性研究—以K牌個案研究公司為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1.林啟義,(2000),台灣食品、用品業零售通路信用評等模式之探討,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2.張斌福,(2000),經銷商市場導向對其產品供應商配合度要求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論文。
53.林建宏,(2000),統一企業發展策略引發企業再造影響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54.洪家麟,(2000),北京消費品市場行銷策略之研究—以食品業和家電業為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55.游東曉,(2000),臺灣飲料業行銷通路權力與衝突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6.張垂欽,(2000),經銷商對廠商激勵措施之滿意度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7.蔡宏明,(2000),運銷控制系統在食品業之應用,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8.李吉雄(2000),台灣產品外銷通路的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59.林佳穎、呂錦峰,(2005),誰說大陸人事管理難,閱讀之星。
60.Russell S. Winer 著,陳光榮編譯,(2000),行銷管理,學富文化。
指導教授 滕曉雲(Hsiao-Yun Teng) 審核日期 2005-7-2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