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0009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 、訪客IP:3.16.51.3
姓名 羅德潤(De-Run Luo)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大陸電動汽車專題研究
相關論文
★ 中國食品類經營管理之模式 肉乾類食品製造業大陸經銷商網路建立之探討★ 台灣地區連接器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
★ 手工具類產業現況及中國大陸市場發展之探討 —以K公司為例★ 連鎖加盟評估因素之研究-以童裝連鎖店為例
★ 委外生產因素之研究-以手機產業為例★ 智慧資本與公司競爭力之研究-以精密模具加工業為例
★ 中國大陸商業地產的開發與經營策略-以A公司青島店為例★ 台商在大陸乳製品市場之競爭策略分析-以P公司為例
★ 行動電話產業供應商行銷策略分析-以M公司為例★ 公司員工個人特徵對組織變遷接受度影響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 美國西南航空競爭優勢分析★ 建構企業知識分享網站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以汽車零組件公司為例
★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之探討★ 企業併購中之企業鑑價模式分析-以A公司與B公司為例
★ 企業資訊系統更新之個案研究-以A公司與B公司為例★ 台灣產業研究發展機構競爭優勢個案分析-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石油的短缺、生存環境的惡化,使環保和節能要求上升到了事關國家安全的高度,炙手可熱的汽車業遇到了發展的瓶頸。如何能使汽車在進入千家萬戶並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的同時又不以破壞環境、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資源為代價,使汽車社會可持續發展,這是擺在我們面前急需破解的一道課題。
因車輛排氣為都市空氣中污染的最大來源,當人們察覺到物質文明過度發展已威脅到本身的生存時,對於環境污染防制的要求就越來越高。歐美等先進國家對替代能源車輛方面的研究發展都不遣餘力,尤以不產生廢氣及噪音的電動車最受青睞。
電動車輛與傳統車輛比較,具有低污染排放(空氣污染係轉嫁至較易於控制之發電廠)與低噪音之優點,因此對改善都市空氣與噪音污染頗有助益。然而其以多元化電力為動力來源,須藉充電來補充電力,導致充電頻率高,且每次充電所需時間又遠較加油時間為長,因此目前尚難與燃油車輛競爭,除此之外,電動車的使用環境也較為複雜。
公車系統因具有固定的站場、路線、駕駛群、使用時間、頻率等特性,比起其他電動車輛更容易克服使用環境問題,因此電動公車之使用可能成為未來各國發展之趨勢,故本研究目的為下列各項:
(一)分析世界各國市場與電動汽車相關資料現況
(二)分析大陸汽車市場之過去、現在與未來狀況
(三)分析大陸市場與電動汽車相關資料現況
(四)剖析大陸電動汽車未來發展趨勢
(五)提出大陸電動汽車可行發展策略
關鍵字(中) ★ 電動汽車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一、緒論 1
1.1 研究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2
1.3 研究內容 3
二、文獻探討 4
三、研究設計 8
3.1研究範圍及研究方法 8
3.2 研究步驟及研究架構 9
3.3 研究限制 10
四、電動車全球產業現況 11
4.1 產品發展沿革 11
4.2 產品分類 11
4.2.1. 純電動 11
4.2.3. 混合動力: 14
4.3 產品特色 16
4.3.1. 產品優點 16
4.3.2 產品缺點 16
五、大陸汽車市場過去與未來 18
5.1 大陸汽車工業發展歷程 18
5.1.1. 第一階段(1953年—1978年):奠定中國汽車工業基礎階段 18
5.1.2. 第二階段(1979—1993年):汽車工業快速發展階段 18
5.1.3. 第三階段(1994年至今):汽車工業開始步入穩定發展階段 19
5.2 大陸汽車市場現況 19
5.3 加入WTO後,對大陸汽車業之影響 22
5.4 大陸新版汽車產業政策的影響 26
5.5 大陸汽車行銷通路的發展歷程 28
5.5.1. 1982年以前 28
5.5.2. 1982~1991年 29
5.5.3. 1992年至今 30
六、電動車全球市場分析 34
6.1 全球市場 34
6.2美國市場 34
6.2.1.制定法律法規,促進電動汽車的發展 34
6.2.2. 對電動汽車的科研開發給予資金支援 35
6.2.3. 提高公眾環保意識。 35
6.2.4. 政府率先使用電動汽車。 35
6.2.5.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35
6.2.6. 政策優惠。 36
6.2.7. 聯邦政府和地方設立了各種基金支援電動汽車的發展。 37
6.2.8. 美國對純電動、混合動力及燃料電池汽車的扶持政策 37
6.3 日本市場 39
6.3.1. 日本電動汽車相關政策 39
6.3.2. 日本發展電動汽車的政策及輔助措施 40
6.3.3. 日本電動車研發計畫及相關扶持政策 42
6.4 歐盟 49
6.5 德國市場 53
6.6 法國市場 54
6.7 義大利市場 55
6.8 英國市場 55
6.9 其他地區 56
6.9.1. 墨西哥市場 56
6.9.2. 以色列市場 57
6.9.3. 韓國市場 57
6.9.4. 澳大利亞市場 57
6.9.5. 台灣市場 58
七、電動車大陸市場分析 60
7.1 大陸燃料電池車發展現狀 60
7.1.1轎車和客車 61
7.1.2. 兩輪車 62
7.2 政府政策 62
7.3 電動汽車重大工作要點 63
7.3.1. 集中優勢力量,實現重點突破 64
7.3.2. 建立創新平臺,推動持續創新 67
7.3.3. 加強政策研究,啟動示範工作 68
7.3.4. 突出管理創新,做好服務工作 70
7.4 市場現況 71
7.4.1. 東風電動汽車獲電動公交車訂單 71
7.4.2. 東風電動汽車通過863計劃整車課題的節點檢查 72
7.4.3. 大陸首座電動汽車基地在武漢興建 72
7.4.4. 中國遠望工業公司 72
7.4.5. 城巴擬改用電動巴士 72
7.4.6. 深圳的明華集團 73
7.4.7. 大陸國防科工委組織 73
八、電動車未來發展趨勢 75
8.1 市場趨勢 75
8.2 技術趨勢 76
8.3 政策趨勢 76
8.4 以産業化爲目標 77
8.5 以企業爲主體 77
8.6 以體制創新爲保證 77
九、結論與建議 78
9.1綜合結論 78
9.2策略建議 79
參考文獻 81
附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汽車產業發展政策 84
圖目錄
圖一、中國大陸汽車產業主要競爭圖 20
圖二、台灣於大陸投資之廠 26
表目錄
表格1. 大陸汽車產業SWOT分析 25
表格2. 中國汽車產業近年智慧財產權爭議 27
表格3. 中國主要汽車營銷框架表 33
表格4. 日本燃料電池汽車規劃草案 45
表格5. 1998財政年度對幾種型號電動汽車補助的最高限度 46
表格6. 日本2010年代用燃料汽車發展規劃 47
表格7. 2002年財政年度對電動汽車補助的最高限額(日元) 47
表格8. 歐盟2005年燃料電池的成本和耐久性目標 50
表格9. 歐盟對不同類型燃料電池的應用界定 50
參考文獻 1. 21世紀的綠色交通工具-電動車。
2. 21世紀汽車產業發展契機,工研院經資中心IT IS計劃。
3. 綠色環境趨勢下車輛產業轉型之研究,工研院經資中心IT IS計劃。
4. 機械與車輛產業速報,工研院經資中心IT IS計劃。
5. 低污染公車營運技術評估及其應用之研究,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6. 電動車輛發展之初步評估與規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7. 電動公共汽車技術調查及其做為都市運輸工具可行性研究,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8. 低污染公車發展現況與潛力評估,車輛工業月刊。
9. 石美珠(2003),「日本企業的中國戰略與中國汽車產業未來」,車輛工業月刋,115期,P30~32。
10. 石美珠(2003),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政策的未來展望,車輛工業月刊,116期,P30~35。
11. 石育賢(2004),豐田汽車預定明年在大陸成立新車開發中心對汽車產業之影響,工研院IEK機電運輸組。
12. 林碧煊、林香蓀、葛宗萍、賴弦五、連彥君、鍾鍚源(2003),產業競爭力分析學習報告,政治大學EMBA學期報告。
13. 胡麗梅(2002),兩岸輕型客車產業對比分析,元富證券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
14. 莊凱婷(1998),大陸私人汽車需求快速增加,車輛工業月刊,51期,P8。
15. 莊國材(2003),「台灣汽車業大陸投資進入模式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16. 張銘煌(2003/1),公司訪談報告:裕隆汽車,台灣工銀投顧月刊,P27~34。
17. 賀力行、李陳國(2002),台灣汽車工業赴中國大陸投資與因應策略,車輛工業月刊,97期,P37~49。
18. 趙牆(2003),「灰色預期理論應用於汽車產業預測之研究-以台灣大陸市場為例」,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世界各國電動車政策
20. 中國大陸電動車政策
21. 推動電動車輛有效的生產者與使用者獎勵措施
22. 世界電動車研究現狀與分析
23. 大陸電動汽車發展狀況綜述
24. 大陸電動汽車的研究狀況及最新成果
25. 經濟日報
26. 中國廣播網
27. 湖北日報
28. http://www.chinaev.com.cn
29. http://www.automarket.net.cn
30. http://www.tacocity.com.tw
31. http://west-car.chinese.com
32. 楊燕枝,美國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概況,工研院,2001年07月01日
33. 吳浴沂,電動汽車發展概況, 工研院機械所,1999年11月01日
34. 蕭瑞巨集,『不同進入模式下之行銷策略與經營績效研究—以台灣汽車產業進入大陸市場為例』,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2003年。
35. 張釋文,輕型電動代步車設計趨勢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01年
36. 金美敬(民86),各國電動汽車普及現況。機械所ITIS計畫
37. 金美敬(1997),西元2010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預測。機械所ITIS計畫
38. 洪紹捷(1997),臺灣電動自行車研發現況與未來,車輛公會會訊,期40,頁50-53
39. 葉維煜(1996),國內電動自行車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工業簡訊,期26,頁40-44
40. 李陳國,臺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與競爭策略之研究,碩士論文,中華大學,1999年
41. 李添財,電動汽車與替代燃料汽車,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3月。
42. 馬台渝,「電動機車之市場需求及其對經濟、能源與環境影響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
43. 徐增明,「我國電動機車及其關鍵零組件產業技術發展現況與趨勢分析」,工業簡訊,1998年9月。
指導教授 滕曉雲(Hsiao-Yun Teng) 審核日期 2005-7-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