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8030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8 、訪客IP:3.136.97.64
姓名 隋風致(Feng-Jih Sue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財務金融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台灣不動產資產信託—以發行個案為例
(Taiwan Real Estate Asset Trust— An Issued Case as The Example.)
相關論文
★ 台灣證券公司境外金融商品交易之風險管理-M公司個案分析★ Merton模型違約預警之研究--台灣上市電子違約公司實證分析
★ 台灣高科技產業策略聯盟之研究★ 台灣金融控股公司市場風險資本配置之研究
★ 不動產投資信託對投資組合多角化的影響---全球實證★ 風格投資在台灣的運用
★ 私募股權投資管理公司實證研究與個案探討★ 權證發行商之風險與損益評估
★ 台灣購併架構之研究--以「聯電五合一」案為例★ 國內企業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之實證研究
★ 買賣單不均衡與價差形態之實證研究★ 企業重整與公司價值創造-以AT&T為例
★ 可轉債選擇權評價與模擬Call Option on CB - Structure and Pricing★ 銀行風險管理系統之模擬與應用-以Kondor+為例
★ 信用卡資產證券化—市場,結構,與商品設計★ 結構性交易與財務操縱-以Enron 和Citigroup 之交易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自2003年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通過後,台灣的不動產證券化市場已有六個不動產資產信託(Real Estate Asset Trust, REAT)個案完成發行,顯示國內不動產證券化市場已逐漸成形。本論文是以依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發行的不動產資產信託證券化商品為研究標的,藉由個案研究法,分析不動產資產信託商品的發行架構、受益證券內容、發行程序及信託規劃。另一方面並深入探討不動產資產信託商品面及發行面的各項議題,包括:委託人辦理的誘因、發行財務條件規劃及受益證券發行的相關議題。最後,本研究綜合以上對不動產資產信託商品設計及架構規劃的分析,及商品面和發行面的各項議題的探討結果,做成結論;以做為未來國內不動產資產信託發行實務及法規制度修訂的參考。
摘要(英) Since the enactment of the 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Act of 2003, six real estate asset trusts have been established and issued securities. This shows that the domestic real estate negotiable securities market has gradually be formed. This essay looks at the real estate asset trust (REAT) by using a case study research method. An analysis is made of the structure of REAT, including the content of the securities, the issuing process and the special purpose trust. Next, a review is made of the issues surrounding REAT product design and the issuing of securities in the market. This includes a look at the motivation of the originator and the financial issuing terms. Finally, this essay integrates the above analysis in regard to the REAT product design and structure planning and a conclusion is reached on the issuing and the products of the REAT. This essay has been written as a reference for future issuing of REATs and the possible modifications of the 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Act.
關鍵字(中) ★ 不動產證券化
★ 不動產資產信託
關鍵字(英) ★ 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 Real Estate Asset Trust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不動產證券化之基本理論 6
第二節 日本之「資產流動型」制度 14
第三節 我國不動產證券化制度之種類 15
第四節 不動產資產信託之架構及流程 17
第三章 不動產資產信託個案發行計劃分析 18
第一節 個案發行背景 18
第二節 個案商品架構分析 19
第三節 受益證券內容 35
第四節 個案發行程序 44
第五節 其他信託計劃主要事項 45
第四章 不動產資產信託個案之相關議題探討 72
第一節 委託人辦理不動產證券化之誘因 72
第二節 發行財務條件相關議題探討 75
第三節 受益證券發行相關議題探討 86
第五章 結論 94
參考文獻 98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王有康(1997),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4卷第2 期,頁133-144。
2.方安遠(2004),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之法評析,東吳法律專業碩士班碩士論文。
3.林世淵編譯(1995),不動產證券化,台北﹕台北國際商學出版社。
4.林志雄(2004),台灣不動產證券化之發展及影響研究,東吳國際貿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5.吳明哲(2002),臺灣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產業金融季刊,第117期,頁107-126。
6.洪秀瑜(2002),擔保抵押資產信託與不動產證券化在國內之可行性研究,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7.陳文林(1992),我國不動產證券化之展望,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6 期,頁1-12。
8.許世雄(1993),當前國內推展土地信託業務所面臨問題之探討,今日合庫,第19 卷第11 期,頁74-90。
9.陳瑞慧(2004),台灣地區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0.陳慧君(1996),淺論不動產證券化及其應用於捷運系統用地取得之可行性,住都雙月刊,第119 期,頁2-11。
11.黃守良(2004),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兼論不動產證券化交易市場法制與建置之探討,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2.張金鶚、白金安(1991),國內類似不動產證券化之案例分析,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28卷第2期,頁1-18。
13.張金鶚、白金安(1991),美國不動產證券化之發展探討,臺灣土地金融季刊,第28卷第4期,頁25-42。
14.張金鶚、白金安(2005),不動產證券化理論與實務,台北﹕證券基金會專業叢書。
15.黃勃叡(2004),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之解析與面臨問題之探討,台北大學法學系碩士論文。
16.殷章甫(1996),中、美、日三國不動產證券化之發展概況,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3 卷第1 期,頁1-13。
17.殷章甫(2003),美、日、台之不動產證券化概況,現代地政,9月~11月。
18.曾勝珍(2003),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關於資產信託之研究,中正法學集刊,第十一期。
19.葉琪瑛(1995),年金信託、公益信託、土地信託、不動產證券化等信託商品之研究,彰銀資料,第44 卷第8 期,頁1-19。
20.張簡永從(1997),不動產證券化與不動產開發之課題研討,台北銀行月刊,第27 卷第11 期,頁83-91。
21.楊照(2002),如何活絡不動產證券化市場,臺灣金融財務季刊,第3卷第2期,頁61-71。
22.楊澤泉、陳端仁(1992),臺灣地區商業不動產證券化的可行性研究,臺灣銀行季刊,第43卷第3期,頁296-316。
23.臧大年(1992),資產證券化,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6 期,頁48-64。
24.臧大年、謝哲勝、鄭惠佳(1998),我國實施不動產抵押貸款債權證券化法令制度配合之研究,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0 卷第1期,頁59-119。
25.劉仕豐(2004),不動產證券化:資產信託對不動產開發之應用與評估,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6.謝文倩(2003),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大學財金研究所EMBA碩士論文。
27.謝哲勝(1997),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大法學論叢,第二十七卷一期。
28.謝哲勝、李福隆(2002),臺灣推動不動產證券化的相關配套措施,臺灣金融財務季刊,第3卷第2期,頁1-22。
29.謝哲勝、陳亭蘭(2003),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簡介與評釋,法學叢刊,10月號。
30.謝哲勝、陳亭蘭(2003),不動產證券化-法律制度與運作,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31.藍文隆(1998),透視台灣不動產證券化之發展,能力雜誌,第509期,頁22-25。
二、英文部分
1. Anthony Saunders, Marcia Millon Cornett (2001), 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
2. Anthony B. Sanders (2000), Commerc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3. Chris Ames (1999), Collateralized Mortgage Obligations.
4. Ginnie Mae Guide (1999), Government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
5. Hunton and Wlliams (1997), Asset Securitization.
6. James A. Rosenthal, John M. Ocampo (1998), Securitization of Credit, John Wiley & Sons.
7. John Henderson, Jonathan P. Scott (1988), Securitization, Wood head-Faulkner Limited.
8. Raymond J. Beier (1994), Accounting For Investments in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9. Suresh M. Sundaresan (1997), Securitization and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10. Terrence M. Clauretie, G. Stacy Sirmans(2004), Real Estate Finance Theory & Practice, 4E.
11. William B. Brueggeman, Jeffrey D. Fisher (1997),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Investments, Tenth Edition
三、其他
1.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
http://www.trust.org.tw/
2.台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newmops.tse.com.tw/
3.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http://www.boma.gov.tw/mp.asp/
4.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指導教授 史綱(Gang Shyy) 審核日期 2005-6-2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