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3134010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2 、訪客IP:3.138.113.188
姓名 杜世萌(Shih-Meng T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從企業倫理探討台灣貪腐問題
(Business Ethics and Taiwan Corruption’s Problem)
相關論文
★ 論生態旅遊的商業倫理★ 試論美國會計師的社會責任與專業倫理
★ 社區總體營造與商業倫理★ 環保警察制度與商業倫理之探究 ─以台灣環保警察為例
★ 台灣溫泉旅遊業之商業倫理規範★ 從商業倫理探討企業的環境責任
★ 組織文化與商業倫理之探究--以安隆案為例★ 勞資關係的倫理探討-以商業倫理學為進路
★ 台灣人力仲介行業的商業倫理之探討 ---以外籍勞工、外籍新娘、外籍看護工為例★ 從商業倫理探討金融產業併購的勞資關係
★ 論國小教科書選用問題-以商業倫理進路為主★ 從商業倫理探討台灣BOT 之制度—以台灣高鐵案為例
★ 台灣現行醫療行銷之商業倫理探究★ 從企業倫理探討台灣ETC案
★ 從商業倫理探討產業對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計畫之回應★ 金融業弊案之商業倫理分析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若民主與人權是公認的普世價值,則貪腐便是普世的病態行為。而諷刺的是,當民主制度與人權精神尚未普及全球時,貪腐早已是全球化的現象了。對於任何國家而言,無論其歷史如何演進、經濟如何發展、政體如何更迭,貪腐皆是一個永續存在的現象,只是因時、因地而有程度上的差異罷了。
本文自歷史文獻探討發生貪腐的原因,並根據國際透明等世界性組織所發布的各項評比指數與調查,得悉台灣的政府廉潔度、企業透明度及反貪腐成效等。另由台灣官方統計資料、實際案例及香港與新加坡反貪成功的經驗中,除析論出我國商業貪腐的三個重要課題外,更了解︰由於制度與法令的不足,致加深台灣商業貪腐的嚴重程度。
一般對貪腐的研究,多自政治、行政、經濟與公務倫理等徑路討論之。本論文則試自企業倫理進路探討台灣的貪腐問題,其方式係以企業倫理理論為基礎,藉由香港、新加坡反貪成功之經驗以做為我國在政府部門肅貪的借鏡,另擷取國際規則中可供企業參採的反賄國際規範,據以訂定能應用於台灣商業貪腐之在地規範,再藉之回應企業在反賄方面應努力達致的目標,以及我國政府在肅貪議題所出現之制度與法令面的問題。
摘要(英) Corruption has long been seen as a serious problem for not only it damages the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capital market but more importantly it also sabotages the basic values and institutions of the society.
Although Taiwan has been categorized as an industrialized country for at least 20 years, corruption is still rampant. Furthermore in 2005 America even claimed that the corruption is the major trade obstacle between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In order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corruption in Taiwan, this essay suggests that the context must focuses on business actives. Following that Stakeholder Theory and Integrate Social Contract Theory could provide corporations and government with proper hypernorms which can either be a guideline of ethical business activities or justify the legitimacy of some specific local norms or customs.
關鍵字(中) ★ 企業倫理
★ 貪污
★ 整合社會契約
★ 涉利者
★ 超級規範
關鍵字(英) ★ corruption
★ Business Ethics
★ stakeholder
★ ISCT
論文目次 論文提要………………………………………………………………I
ABSTRACT…………………………………………………………… II
誌 謝……………………………………………………………III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導言………………………………………………………00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論述架構……………………………………002
第三節 文獻回顧…………………………………………………006
第二章 貪腐之性質及其倫理分析
第一節 貪腐之定義及類型………………………………………017
──貪腐之定義…………………………………………017
──貪腐之類型…………………………………………022
第二節 貪腐之成因及影響………………………………………026
──貪腐之成因…………………………………………026
──貪腐之影響…………………………………………031
第三節 貪腐之倫理分析…………………………………………035
──倫理之意含…………………………………………036
──貪污與效益論………………………………………036
──貪污與義務論………………………………………039
──貪污與公義論………………………………………041
──貪污與公共服務倫理………………………………043
──貪污的倫理問題……………………………………046
第三章 台灣貪腐之現況說明
第一節 台灣貪腐特徵……………………………………………047
第二節 台灣商業貪腐之倫理問題分析—以「高雄捷運弊案」
及「股市禿鷹案」為例
──高雄捷運弊案………………………………………053
──股市禿鷹案…………………………………………068
──倫理問題分析………………………………………076
──台灣商業貪腐案件之影響…………………………081
第四章 企業倫理理論探究
第一節 企業倫理之概述…………………………………………083
──企業倫理之意含與社會責任………………………083
──不同觀點下的企業社會責任………………………084
第二節 涉利者理論………………………………………………091
──理論緣起……………………………………………091
──涉利者………………………………………………091
──費民涉利者策略管理的問題………………………095
──涉利者規範性理論之證成…………………………096
──涉利者理論的最終挑戰……………………………097
第三節 整合社會契約理論………………………………………098
──整合社會契約論之目的……………………………098
──微觀社會契約………………………………………099
──退出與加入權利……………………………………099
──真正的倫理規範……………………………………100
──宏觀社會契約………………………………………100
──六優先規則之應用…………………………………102
──超級規範……………………………………………102
──建立超級規範的原則………………………………104
──成為超級規範之展示說明…………………………105
第五章 以整合社會契約理論回應台灣貪腐之倫理問題 107
第一節 超級規範之制訂…………………………………………110
──國際透明組織企業反貪污綱領……………………110
──OECD跨國企業指導綱領……………………………112
──OECD國際商業交易反對行賄外國公職人員公約…113
──OECD公司治理準則…………………………………119
──香港與新加坡反貪成功經驗………………………121
──超級規範之獲得……………………………………123
第二節 超級規範與在地規範之整合及對台灣商業貪腐倫理問題
之回應
──在地規範之不足……………………………………128
──整合規範……………………………………………129
──對台灣商業貪腐倫理問題之回應…………………133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138
第二節 建議………………………………………………………140
參考書目
──中文部分………………………………………………………142
──西文部分………………………………………………………144
附 錄
附錄一:「貪污治罪條例」全文……………………………………146
附錄二:「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148
附錄三:OECD跨國企業指導綱領……………………………………149
附錄四:OECD國際商業交易反對行賄外國公職人員公約…………159
附錄五:OECD公司治理準則…………………………………………165
附錄六:香港與新加坡反貪之成功經驗……………………………172
附錄七:公務員服務法………………………………………………178
附錄八: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180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朱建民、葉保強、李瑞全,2005,《應用倫理與現代社會》,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江岷欽,1995a,〈行政官僚貪污防治之比較研究(上)〉,《人事月刊》,114期,頁4-11。
江岷欽,1995b,〈行政官僚貪污防治之比較研究(下)〉,《人事月刊》,115期,頁44-55。
江岷欽,1996,〈行政官僚貪污防治之理論與實際:亞洲各國肅貪措施之比較〉,收錄於彭錦鵬主編,《文官體制之比較研究》,初版,
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頁263-316。
宋筱元,1989,《肅貪機構與貪污之防制》,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宋筱元,1998,〈貪污發生原因之分析〉,《人力發展月刊》,55期,頁16-24。
李文志,1997,〈「白色條款」─美國打擊跨國賄賂的布局與意義〉,《國策期刊》158期。
李光耀,2000,《李光耀回憶錄》台北:世界書局。
余致力、陳敦源、黃東益,2003,〈非政府組織與反貪腐運動:國際透明組織與台灣透明組織簡介〉,《國家政策論壇》季刊,2003夏季號。
余致力,2005,〈國家廉政體系及指標之建構報告書〉,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林火旺,2004,《倫理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林水波,1983,〈貪污與行政制度的關聯〉,《中國論壇》,187期,頁20。
林建山,1983,〈貪污問題與經濟發展的關聯〉,《中國論壇》,187期,頁15。
施能傑,2003,〈倡廉反貪與行政透明〉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透
明組織,台北:法務部。
施能傑,2004,〈公共服務倫理的理論架構與規範作法〉,《政治科學論叢》,20期,頁103-140。
馬英九、吳英昭、林茂榮、崔昇祥、柯麗鈴,1995,《法務部新加坡考察報告》,台北:法務部。
孫德華,2002,〈貪污腐敗之成因分析─一個理論與實證的探討〉,台南: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濱松,1993,〈公務員貪污行為的成因及防治之道〉,《理論頭政策》29期,頁10-21。
陶在僕,2000,〈新的痛若指數─貪污與腐化〉,《新世智庫論壇》,9期,頁89-92。
張其祿、葉一璋、張文豪,2003,〈貪瀆與治理─台灣現況之法制分析與建言〉,《「倡廉反貪與行政透明」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
透明組織,台北 : 法務部。
楊國樞,1983,〈中國社會裡的貪污導因〉,《中國論壇》,16卷7期,頁12-14。
新加坡聯合早報,1994,《李光耀40年政論選》,台北:聯經出版社。
廖 燃,2003,〈北歐國家廉政體系建設經驗及其啟示〉,《「倡廉反貪與行政透明」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透明組織,台北︰法務
部。
趙永茂,1998〈地方政治生態與地方行政的關係〉,《中國地方自治》,51卷11期,頁4 -19。
葉保強,1992,〈企業社會責任的爭論〉,《管理與哲學研討會論文集》,中壢: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頁207-219。
葉保強、陳志輝,1999,《商亦有道─商業倫理學與個案分析》,香港:中華書局。
葉保強,2002,《建構企業的社會契約》,台北:鵝湖出版社。
葉保強,2005,《企業倫理》,台北:五南出版社。
謝瑤偉,1995,〈貪污犯罪及其防制對策之研究〉,台北﹕法務部犯罪研究中心印行。
謝瑤偉,2000,《透視貪污犯罪─兼及圖利行為解析》,台北﹕東方出版社。
謝建財,2006,〈我國廉政機制變革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羅志成,2003,〈我國政府推動廉政機構之研究〉,台北: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
二、西文部份(以字母順序排列)
Gore, A. I. 1993, Creating A Government that Works Better and Costs Less: Report of the National Performance Review. Washington, D.C.: U.S.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Gore, A. I. 1994,“The New Job of the Federal Executiv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 54 No. 4, pp.317~21.
Hughes, Owen. 1998, “New Public Management”, in Th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 Edited by Jay Shafritz, pp. 1489~1490. Boulder, CO: Westview Press.
Rachels, James, 2003, The Elements of Moral Philosophy, Fourth Edition, Boston: McGraw Hill.
Rose-Ackerman, S. 1998, “Lessons from Italy for Latin America,”Journa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Terry, Larry. 1998,“Administrative Leadership, Neo-Managerialism, and the Public Management Movement”,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58 No.3, pp.194~200.
指導教授 葉保強 審核日期 2008-1-1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