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41305028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0 、訪客IP:3.133.119.66
姓名 吳靜玫(Ching-mei W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張春橋與文革之研究(1966-1976)
(A Study of Zhang Chunqiao and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1966-1976))
相關論文
★ 陸軍第一士官學校教育之研究—以常備士官班為例(1965-1985年)★ 李國鼎與台灣產業經濟
★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之研究★ 中共經濟特區之研究(1980-1992)
★ 中共十一大及其後續發展之研究★ 毛澤東人口政策之研究
★ 毛澤東時期陳雲角色之研究★ 華國鋒之研究
★ 抗戰前期廖承志與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之研究(1938-1941)★ 張聞天與中共早期黨內鬥爭之研究(1925-1945)
★ 中共建國初期治理西藏之研究(1949-1959)★ 王稼祥與中共早期黨內鬥爭(1931-1945)
★ 中共治理新疆與生產建設兵團前期發展之研究(1949-1966)★ 「文革」時期樣板戲之研究
★ 「農業學大寨」運動之研究(1964-1980)★ 中共建國初期的「東北王」-高崗的崛起與沒落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文主要探討的問題有三:第一,張春橋是因文化大革命而起的政治新秀,文革初期因為赴上海處理「安亭事件」而聲名大噪,安亭事件是否如中共黨史著作所提由張春橋先斬後奏,是需再去還原其歷史真相。第二,在文革時期,毛澤東在中共黨內至高權威地位是不容挑戰的,張春橋的政治命運,顯然與毛澤東的態度有直接關係,在詭譎多變的文革權力鬥爭裡,張春橋如何在中共內部派系間周旋,即使在文革中遭到多次的「炮打」,也都在毛澤東的一句話下,化險為夷,這是值得去探討的。第三,文革末期,在周恩來死後,中國大陸便發生了一場影響深遠的「四•五運動」,這場運動為日後粉碎江青集團奠定了群眾基礎,此一事件裡張春橋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將在此做深入討論。
張春橋因長期與柯慶施、江青合作而成為在文革時期崛起的政治人物,在文革十年中一路由「中央文革」副組長、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國務院副總理,高居中央首長的位置。張春橋是文革時期極左派的代表人物,在文革中忠實的推行毛澤東路線,在文革中不僅是奪權者,同時也是一位理論家,在理論方面可說是毛澤東晚年思想的傳人。
摘要(英) The thesis aims to discuss three issues. First, Zhang Chunqiao is the political rising star from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Zhang becomes prominent known because of going to Shanghai to handle "Anting Incident". Is the "Anting Incident" the same with CPC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istory? It needs us to return the historical truth again.
Second, during the Culture Revolution, Mao Zedong can’’t be challenged to inner-party to the high authoritative position in the CPC, Zhang Chunqiao’’s political destiny, obviously have a direct relation with Mao Zedong’’s attitude. How did Zhang Chunqiao contend with others among the inside faction in the strange and changeful struggle for power of the CPC during the Culture Revolution? Even he was attacked many times during the Culture Revolution. He always turned peril into safety under one word of Mao Zedong. This is worth probing into.
Third, in latter stage of the Culture Revolution, after Zhou EngLai died, the “April Fifth Movement” happened with larger force in Mainland China. This movement has established mass foundation for crushing Jiang Qing group in the future. The key role that Zhang Chunqiao acts in this incident will be discussed thoroughly here.
關鍵字(中) ★ 張春橋
★ 安亭事件
★ 文革
關鍵字(英) ★ Zhang Chunqiao
★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 Anting Incident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二章 張春橋崛起的歷史背景 11
第一節 張春橋與文壇 11
第二節 張春橋與柯慶施、毛澤東 13
第三節 張春橋與江青、于會泳、姚文元 16
第四節 進入中央文革小組 24
第三章 張春橋與上海風暴(1966~1967) 28
第一節 安亭事件 28
第二節 上海一月革命 34
第三節 「一二八炮打」張春橋事件 43
第四節 上海人民公社 47
第四章 九大前的張春橋(1967~1969) 51
第一節 二月逆流 51
第二節 張春橋與游雪濤小組 58
第三節 張春橋與陳伯達、陳毅 69
第五章 九大後的張春橋(1969~1976) 78
第一節 林彪對張春橋的攻擊 78
第二節 張春橋與周恩來 91
第三節 張春橋與鄧小平 97
第四節 公審張春橋 113
第六章 結論 120
徵引書目 127
參考文獻 一、 史料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周恩來年譜1949-1976》,上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7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周恩來年譜1949-1976》,中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7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周恩來年譜1949-1976》,下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7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上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注譯本(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年)。
毛澤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六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
毛澤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七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
毛澤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二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
毛澤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
毛澤東,《毛澤東文集》第八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9年)。
宋永毅主編,《中國文化大革命文庫》光碟(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出版,2002年)。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編,《中共機密文件彙編》(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978年)。
國防大學黨史黨建政工教研室主編,《文化大革命研究資料》,上冊(北京:國防大學,1988年10月)。
國防大學黨史黨建政工教研室主編,《文化大革命研究資料》,中冊(北京:國防大學,1988年10月)。
國防大學黨史黨建政工教研室主編,《文化大革命研究資料》,下冊(北京:國防大學,1988年10月)。
二、 專書
丁望主編,《中共文化大革命資料彙編(第三卷)彭德懷問題專輯(增訂二版)》(香港:明報月刊出版社,1979年)。
丁望,《王洪文張春橋評傳》。(香港:明報月刊出版社,1977年)。
丁望主編,《原版文革密件第一卷:關於四人幫事件(1976)》(香港:田園書屋,2006年)。
于國勳等著,《藍衣社復興社力行社》(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1984年)。
王芳,《王芳回憶錄》(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
王光美,《王光美訪談錄》(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
王文正,《王文正口述:共和國大審判-審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親歷記》(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6年)。
王力,《王力反思錄》上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年)。
王力,《王力反思錄》下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年)。
王宣,《毛澤東之劍-名將之星許世友》(江蘇: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年)。
王年一,《大動亂的年代》(鄭洲:河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
毛毛,《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
少華、游胡,《林彪的這一生》(湖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
《江青同志論文藝》(1968年5月)。
列寧,《國家與革命》(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
安建設編著,《周恩來的最後歲月》(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2年)。
吳法憲,《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下卷(香港:北星出版社,2006年)。
吳德,《十年風雨紀事-我在北京工作的一些經驗》(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4年)。
呂相友,《中國大審判-公審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十名主犯圖文紀實》(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2006年)。
李文卿,《近看許世友1967-1985》(北京:解放軍文藝出版社,2002年)。
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台北:時報文化,1994年)。
李德生,《李德生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7年)。
李遜,《大崩潰-上海工人造反派興亡史》(台北:時報文化,1996年)。
汪東興,《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4年)。
官偉勛,《我所知道的葉群》(北京:中國文學出版社,1993年)。
金沖及主編,《周恩來傳》第四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
金春明,《文化大革命史稿》(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年)。
范碩,《葉劍英在非常時期(1966-1976)》上冊(北京:華文出版社,2002年)。
范碩,《葉劍英在非常時期1966-1976》,下冊(北京:華文出版社,2002年)。
范碩、丁家琪,《葉劍英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6年)。
范碩,《葉劍英在1976》(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0年)。
埃德加‧斯諾(美)著,賀和鳳著,《漫長的革命》(北京:東方出版社,2005年)。
徐向前,《徐向前元帥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年)。
徐景賢,《十年一夢》(香港:時代國際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
馬繼森,《外交部文革紀實》(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3年)。
馬齊彬、陳文斌、林蘊輝、叢進、王年一、張天榮、卜偉華,《中國共產黨執政四十年(1949-1989)》(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1年)。
高文謙,《晚年周恩來》(香港:明鏡出版社,2006年3月第36版)。
張正隆,《戰將》(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0年)。
張佐良,《周恩來保健醫生回憶錄1966-1976》(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8年)。
張雲生,《毛家灣紀實》(北京:春秋出版社,1988年)。
張雲生、張叢坤,《“文革”期間,我給林彪當秘書》(香港:中華兒女出版社,2003年)。
張華、蘇采青主編,《回首文革》上卷(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0年)。
張華、蘇采青主編,《回首文革》下卷(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0年)。
張寧,《塵劫》(香港:明報出版社,1995年)。
張樹德,《紅牆大事-共和國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下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
張聶爾,《風雲“九一三”》(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9年)。
張耀祠,《張耀祠回憶毛澤東》(香港:三聯書店,1999年)。
莫里斯‧邁斯納(美國)著,杜蒲、李玉玲譯,《毛澤東的中國及後毛澤東的中國》(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
逢先知、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1949-1976》下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
陳曉農,《陳伯達的最後口述回憶》(香港:陽光環球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5年)。
陳丕顯,《陳丕顯回憶錄-在一月風暴的中心》(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下冊(台北:聯經出版社,2004年)。
陳伯達著、陳曉農編註,《陳伯達遺稿-獄中自述及其他》(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0年)。
陳璋津,《俄國革命的性質》(台北: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77年)。
曹雪芹,《紅樓夢一百二十回》(上)(台北:光復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10月)。
舒雲,《林彪事件完整調查》,上冊(香港:明鏡出版社,2006年)。
黃曼君選評編輯,《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郭沫若》(台北:海風出版社,1990年)。
葉永烈,《江青傳》(北京:作家出版社,1993年)。
葉永烈,《姚文元與姚蓬子》(台北:曉園出版社有限公司,1990年)。
葉永烈,《張春橋浮沉錄》(台北:曉園出版社有限公司,1989年)。
齊茂吉,《毛澤東和彭懷德、林彪的合作與衝突1954-19791》(台北:新新聞文化,1997年)。
劉武生,《周恩來的晚年歲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
劉樹發主編,《陳毅年譜》,下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劉志,《徐向前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1年)。
劉增人、馮光廉選評編輯,《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臧克家》(台北:海風出版社,1989年)。
鄧力群,《十二個春秋(1075-1987)》(香港:博智出版社,2006年)。
叢進,《曲折發展的歲月》(河南:河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
應國靖編,《中國現代作家選集-施螫存》(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88年)。
龍介秋、張學讓、柯煒編著,《中國軍事辭典》(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0年)。
聶力,《山高水長回憶父親聶榮臻》(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6年)。
聶榮臻,《聶榮臻元帥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年)。
聶元梓,《文革五大領袖-聶元梓回憶錄》(香港:時代國際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
羅克珊
指導教授 齊茂吉(Mao-chi Chi) 審核日期 2007-7-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