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4430101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3 、訪客IP:3.145.191.169
姓名 蔡毓真(Yu-Chen Tsa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音樂偏好、色彩偏好、人格特質與共同基金投資決策之關係研究
(The relation study of music preference, color preference, personality traits and mutual funds investing decision)
相關論文
★ 網頁背景圖片對消費者產品偏好的影響★ 組合商品的定價模式對消費者的滿意度與價值知覺
★ KTV消費型態與消費者類型之關聯★ 蘋果沉浸度研究
★ 女性業務人員的配飾、妝容、上衣對業務職能特質知覺之影響★ 男性業務人員服飾配件對職能特質知覺之影響
★ 個人辦公桌擺設對員工工作投入與專業職能知覺之影響★ 飯店房間內擺設對消費者知覺與金錢價值之影響 --- 以人格特質為干擾變數
★ 療癒著色本對情緒轉換與風險偏好的影響★ 名片設計對業務人員的職能特質與工作績效之知覺影響
★ 美語補習班的創新服務★ 台灣工具機製造商之策略構面、組織構面及財務績效之關係研究:五大廠商之個案分析
★ 服務花朵的創新與競爭優勢:以五家牙科診所的個案分析★ 反向策略之廣告效果研究
★ 不同性刺激形式所引發的性幻想程度對廣告效果之影響★ 情緒在消費者決策行為中的影響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音樂與色彩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能牽動我們的情緒,進而影響我們的行為。本研究主要希望從投資者心理層面之音樂偏好、顏色偏好、人格特質為出發點,來探討分析這些變數對投資人投資決策模式之影響與關聯程度。
從實證研究之結果,本研究可歸納以下的結論:
ㄧ、在實際投資行為變數上
在共同基金購買偏好之種類上,音樂偏好不同的投資人在基金種類的偏好上有顯著的差異;積極成長型基金的偏好程度上,以經典藍調的音樂群組為最高;成長型基金的偏好程度上,以古典音樂群組為最高;而在收益型基金的偏好程度上,則以流行音樂族群為最高。不同色彩偏好的投資人在基金種類偏好上,除了平衡型基金外,並無顯著差異。平衡型基金最受討厭暖色系的群組所喜愛。而內、外控傾向的投資人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財務冒險傾向與基金種類偏好有顯著的相關。財務冒險傾向較高的投資人,較偏好積極成長型基金;而財務冒險傾向較低的投資人則較偏好平衡型基金。
二、在購買動機變數上
在投資人分群之購買動機的分析上,音樂偏好、色彩偏好對其基金購買動機並無顯著的影響。而內、外控傾向的投資人在購買動機上則具有顯著的差異;財務冒險程度不同的投資人,其基金購買動機亦有顯著的差異。
三、在資訊尋求變數上
在投資人分群之資訊尋求的分析上,不同音樂偏好、色彩偏好與內、外控傾向之投資人其資訊尋求上並無顯著差異。而財務冒險程度不同的投資人,在基金的資訊尋求上則具有顯著的差異。
四、在選擇共同基金屬性上
不同音樂偏好的投資人在重視財務面、操作面之基金屬性上具有顯著差異。不同色彩偏好的投資人在重視市場面、操作面之基金屬性上具有顯著差異。內、外控傾向的投資人在重視財務面之基金屬性上具有顯著差異。在投資人的財務冒險程度與基金屬性重視程度之相關分析上,只有在市場面基金屬性的重視程度與財務冒險傾向成顯著的負相關;即財務冒險傾向較高的投資人,重視市場面之基金屬性的程度則較低。
在人格特質與音樂偏好、色彩偏好的分析上,本研究發現不同人格特質(內、外控傾向與財務冒險傾向)在音樂偏好與色彩偏好上並無顯著差異存在。本研究推論可能因素為人格特質變數之選擇以研究投資行為較相關的內、外控傾向與財務冒險傾向為研究變數,但若以其他人格特質的分類,如五大人格特質為研究變數,應有不同的發現。
摘要(英) Music & Color are essential elements in our life, and they could trigger our emotions and affect our behavior further. This research, based on EKB decision process model a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mainly discusses the relations and influences of music preference, color preference and personality traits to investing decision process from investor’s psychology side.
From the investigation result of this research, we have the following findings:
1.On the type preference of mutual funds, 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among investors with different music preference: those who prefer the Aggressive Growth Funds are mostly from the cluster of Classic Blue music; those who prefer the Growth Funds are mostly from the cluster of Classic music; those who prefer the Income Funds are mostly from the cluster of Pop music. Among investors with different color preference, there are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preferred types of mutual funds, except in Balanced Fund. There aren’t differences in preference of mutual fund among investors with either internal control or external control. There are significant relations between preferred types of mutual funds and investor’s risk taking tendency: those investors who are risk-taking tended prefer Aggressive Growth Funds; and oppositely, those investors who are not risk-taking tended prefer Balanced Funds.
2.The investing motives of investors among different clusters of music preference and color preference do not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ut the investing motives do have differences in different personality traits.
3.With regard to the ways of information searching, investors among different clusters of music preference, color preference and locus of control do not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ut those investors with different risk-taking tendency do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ways of information searching.
4.Investors among different clusters of music preference regard differently on the financial and operational properties of mutual funds. Investors among different clusters of color preference regard differently on the marketing and operational properties of mutual funds. Investors with different locus of control regard differently only on financial properties of mutual fund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relation between regard level on marketing properties of mutual funds and risk-taking tendency of investors.
5.On the analysis of personality traits vs. color preference and music preference, there are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is research. It is probably because the selected variables for personality traits are locus of control and risk-taking tendency. There should be a different result if the variable for personality trait is measured by NEO Five Factor Inventory (NEO-FFI).
關鍵字(中) ★ 共同基金
★ 決策模式
★ 色彩偏好. 人格特質
★ 音樂偏好
關鍵字(英) ★ mutual funds
★ decision model
★ personality traits
★ color preference
★ music preference
論文目次 中文提要 i
Abstract iii
誌謝 v
目 錄 vi
圖目錄 ix
表目錄 x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3
1-3 研究流程 4
1-4 論文架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2-1 共同基金 6
2-1-1 共同基金的定義 6
2-1-2 共同基金的歷史 6
2-1-3 共同基金的特性 11
2-1-4 共同基金之種類 13
2-2 音樂偏好 17
2-2-1 音樂的特性 17
2-2-2 音樂對生理及心理的影響 17
2-2-3 音樂偏好 18
2-2-4 音樂偏好與人格特質之相關研究 19
2-3 色彩偏好 20
2-3-1 色彩的屬性與色彩體系 20
2-3-2 色彩偏好(Color Preference) 20
2-3-3 色彩與個人特質 23
2-3-4 色彩偏好相關研究 24
2-4 人格特質 27
2-4-1 人格特質的定義 27
2-4-2 人格特質的分類 28
2-4-3 人格特質與基金投資之相關研究 30
2-5 投資決策模式 32
2-5-1 Engel-Kollat-Blackwell Model(EKB Model) 3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7
3-1 研究架構 37
3-2 研究變數定義 38
3-3 研究假設 41
3-3-1 音樂偏好與投資決策模式的關係 41
3-3-2 色彩偏好與投資決策模式的關係 42
3-3-3 人格特質與投資決策模式的關係 43
3-3-4 人格特質與音樂偏好、色彩偏好的關係 45
3-4 研究工具 46
3-4-1 音樂偏好 46
3-4-2 色彩偏好 46
3-4-3 人格特質:內外控傾向 49
3-4-4 風險態度:財務冒險傾向 50
3-4-5 基金投資 51
3-5 研究對象與資料分析方法 54
3-5-1 研究對象 54
3-5-2 研究限制 54
3-5-3 資料分析方法 54
第四章 實證結果分析 56
4-1 敘述性統計分析 56
4-1-1 人口統計變數 56
4-1-2 基金投資人之實際投資行為 58
4-2 信度檢定 62
4-3 音樂偏好與基金投資決策模式之分析 64
4-3-1 音樂偏好分群 64
4-3-2 購買動機與音樂偏好之分析 65
4-3-3 資訊尋求不同之投資人與其音樂偏好之分析 68
4-3-4 不同音樂偏好的投資人與所重視基金屬性之變異數分析 71
4-3-5 不同音樂偏好的投資人與其偏好基金種類之變異數分析 71
4-4 色彩偏好與基金投資決策模式之分析 72
4-4-1 色彩偏好分群 72
4-4-2 購買動機與色彩偏好之分析 73
4-4-3 資訊尋求不同之投資人與其色彩偏好之分析 76
4-4-4 不同色彩偏好的投資人與所重視基金屬性之變異數分析 78
4-4-5 不同色彩偏好的投資人與其偏好基金種類之變異數分析 78
4-5 人格特質與基金投資決策模式之分析 80
4-5-1 內、外控人格特質與購買動機之分析 80
4-5-2 購買動機與財務冒險傾向之分析 83
4-5-3 資訊尋求不同與其內、外控人格特質之分析 83
4-5-4 資訊尋求不同與財務冒險傾向之分析 85
4-5-5 內外控人格特質與所重視基金屬性之變異數分析 86
4-5-6 財務冒險傾向與重視基金屬性之相關分析 86
4-5-7 內外控人格特質與基金種類偏好之變異數分析 86
4-5-8 財務冒險傾向與基金種類偏好之相關分析 87
4-6 音樂偏好與人格特質之分析 88
4-6-1 音樂偏好與內外控人格特質之分析 88
4-6-2 音樂偏好與財務冒險傾向之分析 88
4-7 色彩偏好與人格特質之分析 89
4-7-1 色彩偏好與內外控人格特質之分析 89
4-7-2 色彩偏好與財務冒險傾向之分析 8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90
5-1 研究結論及討論 90
5-2 對銀行財富管理之建議 101
5-3 研究限制及對後續研究之建議 102
5-3-1 研究限制 102
5-3-2 後續研究之建議 102
參考文獻 104
附錄: 問卷 110
參考文獻 [1]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音樂與治療。星定石文化,台北,民國九十二年。
[2] 方美霞,「大台北地區學生世界音樂偏好之調查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3] 吳芝儀,生涯探索與規劃。濤石文化,嘉義,民八十九年。
[4] 吳統雄,「態度與行為研究的信度與效度:理論、應用、反省」,民意學術專刊,夏季號,民國七十四年。
[5] 吳靜吉、潘養源、丁興祥,「內外控取向與工作滿足及績效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學報,台北,41期,民國六十九年。
[6] 宋冠儀,「共同基金之選擇因素分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運所,碩士論文,民九十四年。
[7] 宋婉萍,「大學生音樂偏好、人格特徵與創造力之相關研究」,國立師範大學,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
[8] 李維靈、郭世和、張利中,「音樂偏好與情緒智力之相關研究-以某大學休閒系一年級學生為例之初探」,大葉學報,第十三卷第二期,39-47頁,民國九十三年。
[9] 李光朗,「國內外共同基金投資人、股票投資人對海外共同基金之人格特質、風險知覺、風險態度、採納行為」,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六年。
[10] 沈冠伶,「不同人格特質之色彩偏好以及消費決策型態關係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七年。
[11] 汪育理卅康綠島譯,音樂欣賞。全音樂譜出版社,台北,民國八十一年。
[12] 周正秋,「高雄市專業人員休閒態度與生活型態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
[13] 林伯賢,「國人色彩偏好之調查分析」,藝術學報,第64期,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14] 林佳燕,「大學生個人特質因素對色彩嗜好關係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15] 林建煌,消費者行為。二版,華泰文化,台北市,民國九十六年一月。
[16] 林書堯,色彩認識論。三民書局,台北,民國八十四年。
[17] 林書堯,色彩學。三民書局,台北市,民國八十二年。
[18] 洪萬隆,音樂概論。明文出版社,台北,民國八十三年。
[19] 范靖君,「共同基金之投資人購買決策過程因素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
[20] 孫中玠,「台灣股市投資人之人格特質、影響投資因素對投資型態、投資績效之相關研究」,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六年。
[21] 高國斌,「高齡化色彩意象與喜好度之調查研究」,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
[22] 張玉杰,「誰在聽什麼樣的音樂?--探索新新人類特質與音樂品味的關係」,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
[23] 張君華,「女性共同基金投資人行銷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
[24] 張潤書,組織行為與管理。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台北市,民國七十四年。
[25] 許雅菁,「投資者購買共同基金選擇因素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26] 兆祥,「公開推薦資訊與投資者人格特質對其操作策略和投資績效影響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27] 野村順一,商品設計理論。千倉書房,東京,民國七十四年。
[28] 陳秀玲,「人格特質、顧客導向與工作績效之探討 ~以免稅店營業人員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四年。
[29] 陳怡君,「文化與色彩偏好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以汽車產業為例」,育達商業技術學院企業管理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四年。
[30] 陳明賢,「台灣投資人之人格特質與行為之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民國九十六年。
[31] 陳俊宏,「國人色彩嗜好調查報告」,1998色彩與人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冊),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頁84-109,民國八十七年。
[32] 陳俊宏,色彩嗜好與色彩意象之調查分析。藝風堂出版社,台北,民國七十七年。
[33] 陳振甫,「色彩傳達與設計」,設計,64期,38-41頁,民國八十四年。
[34] 陳清龍,「投資人人格特質,投資型態與投資績效關係之研究」,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八年。
[35] 陳登源、巫慧燕、黃建勝,基金管理。雙葉書廊出版,台北市,民國九十六年六月。
[36] 陳順宇,多變量分析。四版,華泰書局,台北市,民國九十四年六月。
[37] 陳謝德,「色彩的認知行為研究---以行動電話手機為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38] 曾珮琳,「國小學生音樂風格偏好之研究--以彰化市國小中高年級學生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四年。
[39] 游景翔,「投資人人格特質、投資特性對選股策略與投資績效影響之研究」,淡江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
[40] 程子龍,「音樂、色彩、字幕之於候選人廣告的效果研究」,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四年。
[41] 程正龍,「人格特質、投資決策因素對海外共同基金投資人之投資行為、投資績效 影響之研究:以寶來、統一證券投資人為例」,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六年。
[42] 黃國瑞,「共同基金投資人行為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九年。
[43] 黃麗莉,李茂興合譯,組織行為:管理心理學理論與實務。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民國七十九年。
[44] 詹益統,「個人屬性、人格特質與內滋激勵和外附激勵關聯性之研究 - 以交通部數據通信所員工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
[45] 熊思音、蕭宏欣主編,外國音樂曲名辭典。名山出版社,台北,民國七十六年。
[46] 潘智彪譯,瓦倫汀著,實驗審美心理學。商鼎文化出版社,台北,民國八十年。
[47] 鄭臻妹,「內外控人格特質、工作特性及工作績效之分析研究---以台灣高科技產業員工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48] 蕭碧燕,「2008年國人基金投資行為民調報告」,集保結算所月刊,178期,9-14頁,民國九十七年九月。
[49] 賴瓊琦,「色彩喜好及聯想調查研究(二)」,台北技術學院學報,28-1期,399-411頁,民國八十四年。
[50] 賴瓊琦,「色彩意象調查及分析」,台北工專學報,20期,211-244頁,民國七十五年。
[51] 賴瓊琦,設計的色彩心理。視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民國八十六年。
[52] 鍾芳榮,「探討知識工作者內外控人格特質、工作投入、工作滿足及離職傾向之影響關係」,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三年。
[53] 鍾碧菁,「人格特質、台灣金控經營績效對股票投資人投資型態及投資績效之研究」,大葉大學,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三年。
<英文部份>
[54] Allport, G. W., Personality: A Psychological Interpretation. New York: Holt, Rinehart & Winston, 1937.
[55] Beard, J. G. and R. Mounir, “Measuring leisure satisfaction”, Journal of Leisure Reserch, 12, pp. 20-33, 1980.
[56] Balasubramanian, S., Peterson, R. A., & Jarvenpaa, S. L.” Exploring the implications of M commerce for markets and marketing”,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30(4), pp. 348-361, 2002.
[57] Cattell, R.B. & Saunders D., “Musical Preferences and Personality Diagnosis”,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39, pp. 3-24, 1954.
[58] Copland, A. What to Listen for in Music. New York: McGraw-Hill, 1939.
[59] Cheskin, L. Color Guide for Marketing Media.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mpany, 1954.
[60] Dollinger S., “Research Note: Personality and Music Preference: Extraversion and Excitement Seeking or Openness to Experience?”, Psychology of Music, 21, pp. 73-77, 1993.
[61] Engel, J.F., R.D. Blackwell, and P.W. Miniard, Consumer Behavior, 8th ed. New York: The Dryden Press, 1995.
[62] Farley, D.E.,“Achieving a Balance Between Risk and Return”, Healthcare Financial Management, 54(6), pp. 54-58, 2000.
[63] Joe, V. C, “Review of the internal-external control construct as a personality variable” , Psychology Reports, 28, pp. 619-640, 1971.
[64] Levenson, H., “Activism and Powerful Others: Distinction Within the Concept of Internal-External Contro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38, No. 4, pp. 337-383, 1974.
[65] Leblanc, Albert, “The development of music preference in children. In J.craig Peery, Irene Weiss Peery & Thomas W. Draper(Eds.)Music and Children Development. pp. 137-157,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1987.
[66] Litle P. & Zuckerman M., “Sensation Seeking and Music Preferenc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0, pp. 33-45, 1986.
[67] Maital, S., R. Filer & J. Simon, “What Do People Bring to The Stock Market(beside Money? ) The Economic Psychology of Stock Market Behavior,” Behavioral Economics Behavioral Macroeconomics,Vol. B, Greenwich: Connecticut JAI Press Inc., pp. 273-307, 1986.
[68] Pratt, J.W. ,“Risk Aversion in The Small and in The Large” , Econometrica, 32, pp. 122-136, 1964.
[69] Rotter, J. , Social Learn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1954.
[70] Rotter, J.B, “Generalized Expectancies for Internal Versus External Control of Reinforcements”, Psychological Monographs, 80, pp. 1-28, 1966.
[71] Robbins, S. P., Organization Behavior.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c., 1996.
[72] Reimer, B., “New brain research on emotion and feeling: Dramatic implications for music educatio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ts Education, 3(1), pp. 8-36, 2005.
[73] Scott, L. M. “Understanding Jingles and Needledrop: A Rhetorical Approach to Music in Advertising”,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17, pp. 223-236, 1990.
[74] Spector, P. E.,” Behavior in Organizations as a Function of Employees’ Locus of Control”, Psychological Bulletin, 91(3), pp. 482-497, 1982.
指導教授 林建煌(Chien-Huang Lin) 審核日期 2009-7-10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