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67201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7 、訪客IP:3.145.119.199
姓名 湯九懿(Tang-chiu Y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
論文名稱 浮羅山背的豆蔻產業與客家族群
(The Industry of Nutmeg and Hakka Ethnic group in Balik Pulau)
相關論文
★ 新埔地區的產業變遷★ 流域與區域:鳳山溪流域交通發展史
★ 閩客族群邊界的流動:通婚對女性族群記憶與認同的影響★ 儀式中身份的轉化:以客家拜新丁為例
★ 族群、產業與社會資本:以屏東檳榔業「行口」為例★ 外籍配偶與客家文化傳承
★ 越南籍配偶眼中的閩客族群意象★ 族群通婚中的性別文化與權力配置
★ 客家聚落之產業、地景與記憶變遷:以大湖草莓為例★ 博物館展示與客家記憶
★ 閑聊(Gossip)中客家常民的歷史意識★ 新加坡當鋪業與客家
★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之研究★ 「文化治理」中的不對等權力關係—以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為例
★ 客家採茶婦女的勞動意識 ─以新竹縣峨眉鄉為例★ 東南亞的「客家」意涵:英殖民馬來亞的華人分類過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檳榔嶼在1786年正式訂約讓與英國,在1796年到1802年間,以及1810年到1816年間,英國人兩度佔領了當時所謂的「香料群島」;就在這段期間,豆蔻樹被引進到馬來亞,最初就是傳至檳榔嶼,並獲得大規模的種植,也因為栽培有方而有大量的收成。
  檳榔嶼的山上─浮羅山背(Balik Pulau),在這個聚落中聚居於此的大多是客家人,他們多務農,種植各式常見的作物,然而卻與台灣傳統務農村莊所種植的作物有很大不同,在這裡他們種植榴槤、豆蔻、橡膠、丁香…等熱帶植物,而浮羅山背其中尤以豆蔻為著名。在這個聚落中,發現在此地種植豆蔻的絕大多是客家人,並且在當地收購豆蔻、銷售豆蔻的工廠也大多是由客家人所經營的。在移民的社會中,人際關係、親屬關係這樣的社會關係網絡結構是十分重要的,初到的移民如何發展其產業,是必須靠許多關聯性的,因此也就創造了屬於他們的獨特性。
  因此本研究想要了解,將豆蔻產業放置在族群經濟的概念裡,族群在此產業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經濟活動鑲嵌於社會結構之中,而在這樣特殊的一個客家聚落中,族群是否會影響網絡的進行?本研究採用田野調查法,進行實地的訪談以及資料蒐集,並佐以相關文獻來進行回顧探討。
摘要(英) Pinang Island was formally ceded to the Britain in 1786. From 1796 to 1802 and 1810 to 1816, the” Spice Islands” was occupied by British twice. At the same time, nutmeg trees were first brought to Pinang Island, Malaya. Nutmeg trees were cultivated on large scale plantings; therefore, there were bumper crops with fine cultivation
  There is a village where Hakka people in the mountain in Pinang Island called Balik Pulau. The villagers are almost farmers, who plant a variety of common crops; however, corps is different from those in Taiwan. People who live in Balik Pulau seed with tropical plants such as durian, rubber, and clove in common, especially nutmeg. We found lots of Hakka people not only do a planting with nutmeg, but operate factories to trade in nutmeg. In immigration society, the social network such as personal connection and family relationship is crucial. In order to develop and expand their industry, the early immigrant created the uniqueness by correlation.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ercise the nutmeg industry in the concept of Ethnic Economy, and the role of ethnic group in nutmeg industry. People known the economic activities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social structure; however is there any impact between ethnic group and the progress of network in this unique Hakka village? This research adopts the field research, personal interviews, information collection, as well as literature review.
關鍵字(中) ★ 族群經濟
★ 客家
★ 豆蔻
★ 馬來西亞
★ 浮羅山背
關鍵字(英) ★ Hakka
★ Ethnic Economy
★ Nutmeg
★ Malaysia
★ Balik Pulau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 1
一、浮羅山背的豆蔻產業 1
二、浮羅山背種植豆蔻的歷史脈絡 2
三、來自天堂的種子 3
四、名詞定義 7
五、檳榔嶼的香料與華人 7
第二節、關於東南亞經濟之研究 18
第三節、族群經濟 20
第四節、研究方法與研究限制 24
一、研究方法 24
二、研究範圍與研究對象 27
三、研究限制 28
第二章 浮羅山背的自然環境與人文 29
第一節、浮羅山背的地理條件 29
一、地理範圍 29
二、氣候 32
第二節、客家族群特性 34
第三節、產業及其特色 36
第四節、研究主題說明 38
第三章 豆蔻產業的結構 40
第一節、家族或個人的遷移動機與歷程 40
一、東南亞移民 40
二、浮羅山背的華人移民 43
三、從事豆蔻產業的過程 45
第二節、產業的結構 47
一、類型A─種植、收購、製造、販賣 48
二、類型B─收購、販賣 51
三、類型C─種植、收購、販賣 51
四、類型D─批發 52
五、類型E─種植、收購 52
六、類型F─收購 54
七、類型G─種植 55
第三節、豆蔻產業與客家的關係 58
第四章 豆蔻產業的興衰 61
第一節、產業的變遷 61
第二節、豆蔻產業的發展 65
一、組織 65
二、未來發展 67
第五章 結論 77
參考文獻 81
附錄 85
參考文獻 Anthony Reid著;孫來臣、李塔娜、吳小安譯,2010,《東南亞的貿易時代:1450-1680年(第二卷:擴張與危機)》。北京:商務印書館。
Giles Milton著;王國璋譯,2001,《荳蔻的故事─香料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台北:究竟出版社。
Ivan Light, Steven J. Gold, 2000, Ethnic Economies. California: Academic Press.
Lynne G. Zucker, 1986, ”Production of Trust: Institutional Sources of Economic Structure, 1840-1920.” Research i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8:53-111.
Lucien Guyot著;劉燈譯,2006,《香辛料的歷史》。台北:玉山社。
Nicholas Tarling編;王士祿、李晨陽、胡華生、朱振明等譯,2003,《劍橋東南亞史》。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
Partha Dasgupta, 1988, “Trust as a Commodity.” Pp.49-72 in Trust: Making and Breaking Cooperative Relations, edited by Diego Gambetta. Oxford: Basil Blackwell.
Pierre Bourdieu, 2005, “Principles of an Econamic Anthropology.” Pp.75-89 in The Handbook of Economic Sociology, edited by Neil J. Smelser and Richard Swedberg.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Russell Sage Foundation.
Philip A. Kuhn, 2008, Chinese among others : emigration in modern times. Lanham :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Uwe Flick著;李政賢、廖志恒、林靜如譯,2007,《質性研究導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井出季和太,1941,《南洋と華僑》。東京:三省堂。
中島宗一編,1991,《南洋叢書第三巻:英領マレー》。東京:慶應書房。
田中恭子,2002,《国家と移民―東南アジア華人世界の変容》。名古屋:名古屋大学出版会。
島田正郎,1963,《アジア歴史と法》。東京:啟文社。
唐松章,1999,《マレーシア‧シンガポール華人史概説》。東京:鳳書房。
綾部恒雄、永積昭編,1983,《もっと知りマレーシア》。
王賡武著;張奕善譯,2002,《南洋華人簡史》。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朱燕華、張維安編著,2001,《經濟與社會:兩岸三地社會文化的分析》。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李國梁,2002,〈近年來華僑華人經濟問題研究的進展和思考〉。《暨南學報》,24(1):1-8。
李恩涵,2003,《東南亞華人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林瑜蔚,2007,《新加坡當舖業與客家》。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正光主編,2000,《歷史與社會經濟:第四屆國際客家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張禮千、姚枏,1943,《檳榔嶼志略》。上海:商務印刷館。
張奕善,1994,《東南亞史研究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張維安,2000,〈台灣客家族群的社會與經濟分析〉。收錄於徐正光主編,2000,《歷史與社會經濟:第四屆國際客家學研討會論文集》,頁179-207。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張少寬,2003,《檳榔嶼華人史話續編》。馬來西亞:南洋田野研究室。
張翰璧、張維安,2010,〈馬來西亞浮羅山背(Balik Pulau)的客家族群分析〉。收錄於黃賢強編,2010,《第三屆族群、歷史與文化亞洲聯合論壇——華人族群關係區域比較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
張紹勳,2004,《研究方法:精華本》。台中:滄海書局。
陳志明,1990,〈華裔和族群關係的研究─從若干族群關係的經濟理論談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69:1-26。
曾嬿芬,2001a,〈族群與經濟〉。收錄於朱燕華、張維安編著,2001,《經濟與社會:兩岸三地社會文化的分析》,頁157-167。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曾嬿芬,2001b,〈族群資源與社會資本:洛杉磯華人創業過程的研究〉。收錄於張維安編,2001,《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頁263-295。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葉祥松,2001,〈略論東南亞華人經濟〉。《當代亞太》8:51-56。
游茗鈞、陳麗玉,2010,〈豆蔻芬芳引客來─推廣精緻農業提高價值〉。光華日報,第十二版,8月5日。
劉文榮,1988,《馬來西亞華人經濟地位之演變》。台北:世華經濟出版社。
蕭靜淑,2003,《砂拉越興化族群行業發展史之研究(1912-1990)》。台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顏清煌,2005,〈一百年來馬來一閜的華人商業(1904-2004)〉。收錄於顏清煌著,2005,《海外華人的社會變革與商業成長》。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
韓方明,2002,《華人與馬來西亞現代化進程》。北京:商務印書館。
檳州中華總商會編,1978,《檳州中華總商會鑽禧紀念特刊》。檳城:檳州中華總商會。
龔宜君,1997,〈東南亞華人經濟成就與跨國商業網絡初探〉。《中研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劃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第六號。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閱讀版本:http://www.britannica.com/
香港天文台:http://www.hko.gov.hk/contentc.htm
浮羅山背地裡:http://seekiancheah.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5367.html
馬來西亞觀光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default.aspx
馬來西亞統計局:http://www.statistics.gov.my/portal/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frontpage&Itemid=1&lang=en
指導教授 張翰璧(Han-bi Chang) 審核日期 2011-1-2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