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6730502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9 、訪客IP:52.15.63.145
姓名 江淑娟(Shu-Chuan Chi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客語形象詞的文化探討
(A discussion on Hakka image words)
相關論文
★ 臺灣客家語四字詞研究★ 六堆地名與客家發展
★ 臺灣客家與原住民民間故事之動物變形比較研究★ 客家動物諺語之文化意涵研究
★ 在臺客籍「印尼」與「大陸」配偶之 客家認同比較研究★ 海陸客語語氣詞研究
★ 新竹「饒平」與「海陸」客話音韻比較研究★ 高樹大路關與內埔客家話比較研究
★ 印尼山口洋客家話研究★ 客家話體標記的研究
★ 臺灣客家話時間副詞研究★ 客家話程度副詞:詞彙、語法和語用特點研究
★ 台灣客家童謠以<月光光>起興作品研究★ 花蓮地區客語阿美語接觸研究
★ 幼稚園客語音韻覺識教學活動之行動研究★ 永定新舊移民之客家話比較-以楊梅鎮秀才窩與蘆竹鄉羊稠村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中文摘要
語言有三個要素:語音、詞彙和語法,不論哪一個方面都包含著非常豐富的文化內涵,其中「詞彙」是語言基本的成分,也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
語言是溝通工具,聯繫著人類社會的生活,豐富了人類的社會文化,是一種了不起的創造。
本篇論文選擇「客家話形象詞」作為研究的主題。客家話作為漢語方言的一支,在遷徙流轉,與多種文化相互影響之下,或多或少都產生了一些危機與變化。形象詞的詞彙是屬於常民文化中十分普遍的生活用語,不太容易被外來語混同影響,所蘊含的文化元素也最為多元而豐富。想要找尋較為原始,更為生活化以及口語化的詞彙,進而傳承客家文化,研究客家的語言文字,「形象詞」的探討是一個重要的主題。
語言作為日常溝通的一項基本工具,以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詞彙最多,比喻式的形象詞取材於常民生活,顯得更為鮮明活潑。
收集的詞彙中,印證了客家大體上是山居的族群,靠近海邊的機會較少。因為長期居住在山林之中,眼前所見動物、昆蟲、植物的詞彙中,也反映出山林物種的特色。
在研究中發現客語形象詞,因為是觀察外形運用聯想,以譬喻方式命名;或模擬聲音,以狀聲詞的方式命名,均能體現出漢民族具象思維的特點。而且這些生動有如畫般的形象詞語也成為客家語言文化當中特殊文化內涵的一部分
摘要(英) Abstract
Language has three elements: pronunciation, vocabulary and grammar.
All of these sides contains a very rich cultural connotations. Including "Words" is the basic element and unit of language.
Language is the communication tool. Contact the life of human.And rich culture of human. It is a great creation.
In this thesis, choose " Hakka image words" as the theme. Hakka, a Chinese dialect.It alters with other cultures influence. It has been in some crisis and change. Image of the vocabulary words are ordinary people living in very general terms.It’’s not easy to be confused with foreign words. The cultural elements are also the most varied and extensive. Want to find more original, more people’’s lives and colloquial vocabulary. Then spread the art of Hakka culture. To study Hakka language, Discussion " the image words" is an important theme.
Language as an essential tool for daily communication to the vocabulary. Can be seen everywhere in daily life the most. Metaphorical image words get material from everyday life.It seems to be relly clear.
Collection of terms, confirms most of the Hakka population are the mountaineers. Fewer near by the beach. Because long-term residents in the mountain. Things they immediate see like animals, insects, plants of the words also reflec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forest species.
In the study, found the image of the word Hakka. It’’s the use of observed shape, with an analogy method name. Or analog sound to give the name. It can reflect the Chinese people characteristics of concrete thinking. And these vivid words a picturesque image of the Hakka language and culture which has become a special part of the cultural meaning.
關鍵字(中) ★ 文化探討
★ 比喻
★ 詞彙
★ 形象詞
★ 客家話
關鍵字(英) ★ vocabulary
★ cultur
★ Hakka
★ image
★ words
★ metaphor
論文目次 目錄
頁次
中文摘要 ……………………………………………………………………….….i
英文摘要 ……………………………………………………………………….….ii
致謝……………………………………………………………………….….….….iii
表目錄…………………………………………………………………….….….….vi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2
第三節 研究方法………………………………………………………………….3
第四節 研究架構………………………………………………………………….6
第二章 文獻探討…………………………………………………………………...7
第一節 文化語言學相關的論著…………………………………………….……7
第二節 詞彙和詞義研究相關的論著……………………………………………10
第三節 客家話熟語研究相關的論著……………………………………………17
第三章 客語形象詞的定義與分類……………………………………………....20
第一節 客語形象詞的定義……………………………………………………....20
第二節 客語形象詞的分類……………………………………………………....21
第三節 名詞釋義…………………………………………………………………24
一、意象是什麼 ……………………………………………………………24
二、何謂熟語 ………………………………………………………………25
三、諺語的意涵 ……………………………………………………………26
四、歇後語的判別 …………………………………………………………27
五、慣用語的範圍 …………………………………………………………28
六、粗俗語之界定 …………………………………………………………28
第四章 客語形象詞的特點……………………………………………………....30 第一節 客語形象詞的詞彙組成…………………………………………………30
第二節 客語形象詞造詞的方法…………………………………………………33
第三節 客語形象詞的詞義形成…………………………………………………36
第五章 客語感官形象詞的文化探討…………………………………………....39第一節 感官形象詞中的動物文化………………………………………………39
第二節 感官形象詞中的「粄」文化……………………………………………47
第三節 感官形象詞中的地名文化………………………………………………51
第四節 從外來語形象詞看客家文化……………………………………………59
第五節 從意象形象詞看客家文化………………………………………………62
一、意象形象詞中的女性角色………………………………………………62
二、意象形象詞中的客家本色………………………………………………67
三、客語意象形象詞的歷史文化探討………………………………………71
第六章 客語熟語形象詞的文化探討…………………………………………....78
第一節 從動物比喻的慣用語看客家文化………………………………………78
第二節 從粗俗語形象詞看客家文化……………………………………………88
第三節 從諺語形象詞看客家文化………………………………………………96
第四節 從歇後語形象詞看客家文化 …………………………………………112
第七章 結論 ……………………………………………………………………125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25
第二節 研究感想 ………………………………………………………………127
第三節 研究展望 ………………………………………………………………128
參考書目 …………………………………………………………………………130
客語形象詞詞彙附錄 ……………………………………………………………137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本論文參考書目之排列方式依照:一.專書、二.博碩士論文、三.單篇期刊論文、四.字辭典工具書、五.網站資料,共五大類來編排,作者姓名則按首字之筆畫數多寡排列。
一、專書:
王東(1998)《客家學導論》,台北: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王增能(1995)《客家飲食文化》,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申小龍(2003)《漢語與中國文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古國順、何石松、劉醇鑫(2004)《客語發音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古國順主編(2005)《臺灣客語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安倍明義(2003)《台灣地名研究》,台北:武陵出版社。
朱介凡編著(1989)《中華諺語志》,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沈謙(1996)《修辭學》,台北:敦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沈錫倫(1997)《語言文字的避諱.禁忌與委婉表現》,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沈錫倫(2001)《民俗文化中的語言奇趣》,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岑運強(2005)《語言學基礎理論》,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林尹(1987)《文字學概說》,台北:正中書局。
周盤林(1975)《中西諺語比較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周祖模(2006)《漢語詞匯講話》,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周振鶴 游汝杰(2006)《方言與中國文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周金水(2007)《年節禮俗》,桃園: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
周一農(2005)《詞匯的文化蘊涵》,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房學嘉(2002)《客家源流探奧》,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邱彥貴、吳中杰(2001)《台灣客家地圖》,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洪敏麟(1999)《台灣舊地名之沿革(一)(二)》,台中:台灣省政府印刷場。
雨青(1998)《客家人尋根》,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韋勒克、華倫合著,王夢鷗、許國衡合譯(1976)《文學論》,台北:志文出版社。
首屆全國現代漢語詞匯學術討論會選集(1996)《詞滙學新研究》,北京:語文出
版社。
翁同龢(1989)《漢語音韻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涂春景(1999)《罷免霸王—客話正音手冊》,台北:客家雜誌社。
涂春景編著(2003)《形象化客話俗語1200句》,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孫維張(1998)《漢語熟語學》,吉林:吉林教育出版社。
孫維張(1991)《漢語社會語言學》,貴州:貴州人民出版社。
徐運德(1995)《客家諺語》,苗栗:中原週刊社。
徐正光主編(2002)《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台北:正中書局。
徐正光主編(2007)《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徐烈炯(1990)《語義學》,北京:語文出版社。
徐鳳文、王昆江(2003)《中國陋俗》,台北:實學社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高木桂藏(2001)《由客家了解亞洲》,台北:大展出版社有限公司。
高宗熹編著(2003)《客家人—東方的猶太人》,台北:武陵出版社。
馬筱鳳(1997)《臺灣地名的故事》,台北:臺原出版社。
許威漢(2002)《二十世紀的漢語詞匯學》,山西:書海出版社。
戚雨村主編(2001)《語言學引論》,上海: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常敬宇(2004)《漢語詞彙與文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
曹煒(2001)《現代漢語詞義學》,上海:學林出版社。
曹煒(2004)《現代漢語詞匯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陳運棟(1992)《客家人》,台北:東門出版社。
陳運棟(1989)《台灣的客家人》,台北:臺原出版社。
陳運棟(1991)《台灣的客家禮俗》,台北:臺原出版社。
陳寶勤(2002)《漢語造詞研究》,成都:巴蜀書社出版。
陳淑梅主編(2006)《詞匯語義學論集》,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
陳瑞隆、魏英滿(2002)《臺灣鄉鎮地名源由》,台南:世峰出版社。
符淮青(1985)《現代漢語詞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符淮青(2006)《詞義的分析和描寫》,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崔希亮(2005)《漢語熟語與中國人文世界》,北京:北京語言大學。
張祖基等著(1994)《客家舊禮俗》,台北:眾文圖書公司。
張斌主編(2006)《簡明現代漢語》,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張典婉(2004)《台灣客家女性》,台北:玉山社出版。
張聯榮(1997)《漢語詞彙的流變》,鄭州:大象出版社。
黃慶萱(1990)《修辭學》,台北:三民書局。
黃柏榕等編(2001)《漢語方言語法調查手冊》,廣東:廣東人民出版部。
黃盛村(2004)《臺灣客家諺語(上)(下)》,台北:唐山出版社。
黃柏松(1976)《世界諺語精選》,台北:國家書店有限公司。
黃子堯(2003)《客家民間文學》,台北:客家臺灣文史工作室。
勞格文(2005)《客家傳統社會》,台北:中華書局。
傅孝先(1979)《困學集.意象派:現代詩的先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葛本儀(2005)《現代漢語詞匯學》,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葛本儀(2006)《漢語詞匯研究》,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詹伯慧主編(2006)《漢語方言及方言調查》,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
鄧榮坤(1996)《客家話順口溜》,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鄧榮坤(1997)《客家話的智慧》,台北: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
鄧榮坤(2005)《生趣客家話》,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蔡春華(2005)《中日文學中的蛇形象》,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劉守松(1992)《客家人諺語(一)(二)》,新竹:劉守松。
劉善群(1995)《客家禮俗》,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劉靜(2006)《文化語言學研究》,北京:中華書局。
劉叔新(2005)《漢語描寫詞匯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劉還月(1999)《台灣的客家族群與信仰》,台北:常民文化。
劉還月(2000)《台灣的客家人》,台北:常民文化。
劉還月(2001)《台灣客家族群史.民俗篇》,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劉錦雲(1998)《客家民俗文化漫談》,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盧英順(2007)《現代漢語語匯學》,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駱峰(2004)《漢語色彩詞的文化審視》,上海:上海辭書出版部。
鍾榮富(2004)《臺灣客家語音導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謝重光(2000)《海峽兩岸的客家人》,台北: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謝留文(2003)《客家方言語音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戴昭銘(1996)《文化語言學導論》,北京:語文出版社。
羅香林(1992)《客家研究導論》,台北: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羅常培(1989)《語言與文化》,北京:語文出版社。
羅肇錦(1996)《台灣的客家話》,台北:臺原出版社。
羅肇錦(1990)《講客話》,台北:自立晚報出版。
羅肇錦(1990)《國語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蘇新春(1996)《當代中國詞滙學》,廣東:廣東教育出版社。
顧黔、石汝傑(2007)《漢語方言詞匯調查手冊》,北京:中華書局。
顧嘉祖、陸昇主編(2002)《語言與文化》,上海: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A.J.格雷馬斯著、吳泓緲譯(1999)《結構語義學》,北京:三聯書店。
喬納森.卡勒著、張景智譯(1993)《索緒爾》,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Peter Fard著、鞏淑芬譯(1990)《語言遊戲》,台北:遠流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維高斯基著、李維譯(1998)《思維與語言》,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奧托.魏寧格(Otto.Weininger)著、蕭聿譯(2006)《性與性格》,台北: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二、博、碩士論文:
徐子晴(2000)《客家諺語的取材和修辭研究》,新竹市:新竹師範學院台灣語
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盧彥杰(1999)《新竹海陸客家話詞彙研究》,新竹市:新竹師範學院台灣語言
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美賢(2003)《客語動物名稱詞彙初探—以蟲仔、蛇、蛙為例》,新竹市:新
竹師範學院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冬英(2000)《台灣客家諺語研究》,新竹市:新竹師範學院台灣語言與語文
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熊姿婷(2006)《台灣客家節氣諺語及其文化意涵研究》,雲林縣: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三、單篇期刊論文
古國順(2005)〈客語所反映的禮俗文化〉第九期,台北市:北市師院語文學刊, 1-29頁。
沈謙(1993)〈雞年談雞〉,台北:《中國語文》,428:6-7。
李毓嵐(2009)〈日治時期臺灣傳統文人的女性觀〉,《臺灣史研究》第十六卷第一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87-129頁。
李慶祥(1999)〈日語詞的形象色彩〉,《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學報》第4期第22卷,53-56頁。
房學嘉(2009)〈從婚姻形態看女性在傳統社會中的地位:以梅縣客家婦女為重點分析〉,2009-11-16,中央大學演講稿。
邱湘雲(2006)〈海陸客家話帶「嫲」詞語析論〉,《客家研究》創刊號,149-181。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林裕學(2006)〈析論台灣閩南諺語中女性的婚姻地位〉,台北:《中國語文》,589:77- 86。
范文芳(2000)〈從語言个角度,來看客家聚落个地名〉,《第四屆國際客家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徐麗霞(1998)〈兒童守護神—石頭公與石頭娘〉,台北:《中國語文》,490:102-109。
徐雨薇(2008)〈從罵語看客家人的性別觀〉,第八屆國際客方言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論文集,487-499頁。
徐汎平(2008)〈客語「動物喻人」形象化慣用語的文化反映〉,第八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中央大學客家學院,5-22頁。
徐富美(2005)〈論台灣方言的文字問題〉台北:《中國語文》,578:45-49。
馬春玲(1997)〈談詞的形象色彩的兩個問題〉,《萍鄉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2期,29-30頁。
陳俊宏(2009)〈論中國古代寓言中的蛇〉,台北:《中國語文》,623:37-51。
許雪姬主編(2009)〈日治時期臺灣傳統文人的女性觀〉,《臺灣史研究》,第十六卷第一期,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91-122頁。
彭欽清(1994)〈客家話「現代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一屆台灣本土文化研討會,頁217-227。
曾紹鄉(2008)〈粗語俗話莫想歪〉,屏東:六堆風雲雜誌社,131:34-35。
黄立己(2001)〈慣用語及慣用語的譬喻修辭〉,台北:《中國語文》,529:40-50。
黄瑞枝(1997)〈客家歇後語理趣多〉,台北:《中國語文》,482:97-99。
張慧美(2005)〈罵詈語舉偶——關蛋什麼事?〉台北:《中國語文》,578:70-72。
廖純瑜(2008)〈醫療衛生詞彙的閩客比較〉,第八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中央大學客家學院,163-199頁。
劉玉屏(2002)〈詞的形象色彩和有形象色彩的詞〉,《信陽師範學院學報》第1期第22卷69-72頁。
劉玉屏(2002)〈詞的形象色彩論析〉,《襄樊學院學報》第3期第23卷,40-44。
蔡宗陽(2007)〈諺語的譬喻基本類型〉,台北:《中國語文》,598:47-52。
練春招(2008)〈從豐富多彩的“粄”類詞看客家的民俗〉,第八屆國際客方言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論文集,683-688頁。
穆超(1996)〈中國語文是世界上最成熟的語文〉,台北:《中國語文》,464:59-61。
謝淑玲(2003)〈傳統客家諺語中有關婦女美德、角色與地位初探〉,第三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論文四1-27頁。
鍾榮富(1999)〈談客家諺語的語言〉《客家文化研究通訊》,1999年6月第二期,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籌備處,28-40頁。
魏靖峰(1997)〈象、像、相〉,台北:《中國語文》,485:63-64頁。
四、字辭典、工具書:
何石松 劉醇鑫(2002)《現代客語詞彙彙編》,台北: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何石松(2001)《客諺一百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李盛發編著(1998)《客家話諺語、歇後語選集》,屏東:安可出版社有限公司。
張北海主編(1980)《遠東國語辭典》,台北:遠東圖書公司。
漢.許愼撰,清.段玉裁注(1987)《說文解字注》,台北:天工書局。
涂春景(2002)《聽算無窮漢–有韻的客話俚諺1500則》,台北:伯康印刷公司。
涂春景(2003)《形象化客話俗語1200句》,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徐運德(1989)《客家話詞彙》,苗栗:台灣客家中原週刊社。
徐運德發行(1992)《客話辭典》,苗栗:台灣客家中原週刊社。
黃耀寶編(2005)《客家方言字典》,香港:天馬出版社。
楊恭桓(1997)《客話本字》,新莊:客家台灣文史工作室。
楊兆禎(1998)《客家老古人言》,新竹:文化圖書公司
楊兆禎(1994)《客家諺語拾穗》,台北:文化圖書公司。
廖德添(2001)《客家師傅話》,台北:南天書局。
劉添珍編(1994)《客話常用字典》,台北:自立晚報出版部。
邵平男主編(1989)《簡明日漢辭典》台北:文橋出版社。
五、網站:
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http://hakka.dict.edu.tw
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 http://www.hakka.gov.tw
地名檢索系統 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
指導教授 羅肇錦、陳秀琪
(Jau-Jin Luo、Shiou-Chi Chen)
審核日期 2010-7-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