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8120700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 、訪客IP:3.129.45.92
姓名 洪佩欣(Pei-xin Ho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論文名稱 經驗的聆聽、凝視與回觀─我在沈昭良的攝影課上
(Listen,focus and review on the experience from the photography course of Chao-liang Shen)
相關論文
★ 服務學習融入師資培育: 以線上課輔活動為例★ 國民小學教師創新接受傾向與資訊科技 融入教學接受程度之相關因素研究 -以台北市資訊重點學校為例
★ 內外在動機、創造力工作環境與創造力之相關研究 -以第八屆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之參賽學生為例★ 台北市國小教師教學信念、學校環境因素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實施成效之相關研究
★ 教師情緒智慧、教師權能與教師效能感之相關研究─以桃園縣公立國民小學教師為例★ 閱讀教學與國民小學學童閱讀動機及行為的關係—以2005年PIRLS資料為例
★ 一位大學優良教師的教育實踐—女研究生與主角的共同敘說★ 敘說一位研究型大學教師之自我座落
★ 書法教學現況及教師書法教學意願之研究—以台北市國小為例★ 影響實習教師實習困擾之相關因素研究-以九十四學年度半年制實習教師為例
★ 敘說實習教師之教師認同★ 大學工科教師對成果導向認證制度之態度研究
★ 工科研究生的學習樣貌—一個情境學習的觀點★ 探究「一位教學傑出教師的生命與特質」—以外甥與研究生角色進行探究
★ 用心傾聽一段永不停止的關係-一位大學傑出教師與學生關係之敘說★ 影響國小學童家長送子女參加課後補習之相關因素研究---以桃園縣中壢市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中「敘說」一法,敘述攝影家沈昭良老師之個人影像創作經驗,以及其於中央大學擔任駐校藝術家時之教學故事。研究者以觀察者的身分,聆聽沈昭良老師長期投入拍攝計劃,並透過照片了解不同的影像故事;走進現場教室,在一年的攝影課程中,透過參與觀察,研究者看見真實的教學故事;透過訪談,了解學生如何在指導中回歸各自實踐,鍛鍊自己從構想、進行、解決、修正等學習歷程中,詮釋自我發想的創作主題。
  在這段敘說路上,攝影課的師生,讓我明白教師除了是教學者,也是引導者;透過鏡頭所實踐的創作歷程,攝影不僅是學科知識的習得,同時也是讓人看見更多、思考更多的媒介。故事像一面鏡子,藉由聆聽、書寫師生的經驗文本,研究者在這段敘說中,也再度回觀省思自身的學習經驗,在經驗中翻新見解,學習生命裡所需的知識,智識。
摘要(英) The researcher adopted the method of narrative inquiry in this research paper, describing the instructor, Chao-liang Shen, the photographer’s personal experiences of image creating and his teaching story as stationed artist in NCU. As the observer, the researcher has listened Professor Chao-liang Shen’s long-term project of photography and has realized different stories behind images through photos. Being in the classroom, the researcher has experienced the real teaching examples via joining and observing during one year of photography course. By having interviews with students, the researcher is aware of how students return to their own self-realization to train their own thoughts, process, resolution and correction; and at the same time interpret creative themes in the point of view of self-imaginary.
On the process of narrating, the teacher and students in the photography class make the researcher realize that teachers are more than teachers,they are also instructors. They realize their image and creativity in mind via the lens. Through their presentations,I have gradually understood that photography is more than a skill, it is a media to make people see more, think more. The stories are like a mirror because I review and reconsider self learning experiences by listening and interpretting their stories, refreshing original thoughts and absorb new knowledge and wisdom that are needed in mature life.
關鍵字(中) ★ 敘說探究
★ 攝影
★ 創造力
★ 自我導向學習
關鍵字(英) ★ Self Directed Learning
★ Creativity
★ Photography
★ Narrative Inquiry
論文目次 中文摘要 i
表目錄 xi
圖目錄 xii
第一章 帷幕揚起 1
壹、走入中央,走進303 1
一、徬徨。顯影 1
二、逡巡。探尋 2
貳、遇見故事的人 3
一、一個感動自己的理由 3
二、接近的困難 4
參、我想看什麼,能看見什麼 6
一、影像的故事 6
二、在背後陪著你 6
肆、名詞解釋 7
一、專題攝影(Photo Essay ) 7
二、紀實攝影(Documentary Photography)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壹、自我導向學習 9
一、自我導向學習概念 9
二、自我導向學習者特徵 10
三、自我導向學習之要素 12
貳、創造力 14
一、創造力的意涵 14
二、創造者之特質 15
三、創造歷程 17
參、敘說與創造力、視覺藝術之相關教育研究 18
第三章、敘說故事,凝視經驗 29
壹、實踐中的生命樣貌 29
一、敘說是什麼 29
二、為何敘說 31
貳、影像人生 33
一、敘事鏡頭之下的主角 33
二、厚實的影像行走 33
參、故事從何而來 36
一、參與觀察法 36
二、深度訪談法 36
肆、如何說好故事 38
一、轉騰與編碼 38
第四章、擦身而過的影響─駐校藝術課程 41
壹、用鏡頭看世界 41
一、構圖不是用背的 41
二、在照片裡找機會 42
貳、多看、多想、多討論 43
一、坐在課堂─攝影集閱讀 43
二、走出教室─展覽欣賞與外拍實作 44
三、討論之後,才能擁抱 49
参、像風一樣地進入照片 51
一、展場的巧遇 51
二、跌倒了,立刻站起來 53
三、不要跟我要答案 54
第五章、擦身而過的影響─遇見攝影課的學生 62
壹、安靜在一起,就是幸福 62
一、做了,就要做好 67
二、在過程中找樂趣 73
三、給自己挑戰的機會,就目前的實力去做 78
貳、在國與國之間 81
一、緣分的禮物 86
二、沉重的起步 87
三、從熟悉開始 89
四、安靜就好 91
五、放棄,想想就好 92
六、理性與感性 95
七、踏實的休止符 97
參、夢中的故鄉 101
一、人,很重要 107
二、看見,故鄉 111
三、斯土,斯情 113
四、灰色境界 114
五、找一片天空,記著初衷 117
第六章、擦身而過的影響─遇見老師 120
壹、最初的地方 120
一、從世新電影到日本映像 120
二、報社訓練 122
貳、庶民的故事 124
一、南方澳印象 126
二、暗香凡裡來 128
三、十六年的相待 130
參、攝影教學 133
一、多元觀點 135
二、教導,引導 136
三、看見更大的現狀 140
四、教學觀點 143
肆、不器。不棄 145
一、討論的伴 145
二、努力的身影 146
第七章、最後一片拼圖─在故事裡,看見自己 151
壹、故事進行式 151
一、境中自我 151
二、經驗。對倒 152
三、故事作為一種禮物 163
貳、關於敘說方法的反省 168
一、故事進行式:文本中暫時的結束與建構 168
二、書寫中的焦慮與創意 169
三、一種經驗的重現與個人價值的正視 173
參考文獻 175
參考文獻 于玉文(2009)。視覺文化影像解讀教學實踐之行動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毛連塭,陳龍安,林幸台著(2000)。創造力研究。台北:心理。
王佳玲(2005)。創造思考教學策略運用於社區取向藝術教學之研究—以嘉義縣竹崎國小五年級美術才能班為例。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勇智,鄧明宇譯(Catherine Kohler Riessman著) (2003)。敘說分析。台北:五南。
王昭正,朱瑞淵譯(Danny L. Jorgensen著) (1999)。參與觀察法。台北:弘智。
朱耀明(2003)。自我導向學習在行動學習設計上的啟示。WISCS網路教學系統平台與內容標準化研討會。
吳芝儀,李泰儒譯(Michael Quinn Patton著) (1995)。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
李乙明,李淑貞譯(J.Sternberg著) (2005)。創造力Ι。台北:五南。
李乙明,李淑貞譯(J.Sternberg著) (2005)。創造力П。台北:五南。
李文吉譯(Arthur Rothstein著)(2004)。紀實攝影。台北:遠流。
李秀珍(2006)。攝影教學對兒童圖像藝術學習影響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美勞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
沈昭良(1995)。HAPPY LANDING─家庭照相簿。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碩士論文。
沈昭良(2001)。映像˙南方澳。台北:大地地理。
沈昭良(2008)。玉蘭。(作者自行出版)。
沈昭良(2009)。日常˙微觀─沈昭良攝影展。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沈昭良(2010)。築地魚市場。(作者自行出版)。
洪淑美(2004),國小視覺藝術課程實施創造性思考教學成效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馬成怡(2007)。移動的教室-環境教育融入視覺藝術教學行動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仰舒(2008)。「真實的呼喚,成為更好的老師」:一位國小老師專業實踐的敘說探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梁婉玲譯(Uwe Flick著) (2010)。質性研究的品質控管。台北:韋伯。
郭彥婷(2008)。編織生命樣貌—一位工藝藝術師與研究生共同勾勒美的故事。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禎祥譯(Elliot,w,Eisner著) (1991)。藝術視覺的教育。台北:文景。
陳志源(2007)。玻璃娃娃-生命教育報導攝影。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怡君(2008)。以創意市集的精神融入國中視覺藝術教學之應用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學系碩士論文。
陳欣如(2008)。生命片斷‧視覺日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學系碩士論文。
陳昭儀,陳琦,張素華譯(Jane Piirto著)(1995)。瞭解創意人。台北:心理。
陳愛仁(2010),沈昭良紀實攝影專題作品分析研究─以玉蘭專題為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陶東風等譯(2007)。創造的世界─藝術心理學。台北:田園。
游本寬(2004)。台灣大專數位攝影教育適應性的觀察與省思。第十二屆中華民國廣告暨公關學術與實務研討會。台灣:台北。
黃淑惠(2003),國小視覺藝術創造思考課程與教學之研究。屏東師範學院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滿珍(2010)。國小視覺藝術材料包教學對學生創造力影響之研究。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楊宜樺(2010)。彰化縣國小高年級視覺藝術教師攝影教學媒體素養能力之調查研究。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楊靜宜(2003)。數位環境影響下台灣視覺設計教育之變遷-朝倉直巳教授之教學理念傳承。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
葉玉珠,(2006)。創造力教學、過去、現在與未來。台北:心理。
葉慧凰(2003)。一位熱愛繪畫女孩繪畫歷程與生命故事之敘說分析。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靜芬(2009)。國小社區取向視覺藝術教育之行動研究—以台南縣西港國小為例。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建增(2005),資訊科技融入視覺藝術教學對國小學童創造力影響之研究。屏東師範學院視覺藝術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樊琦譯(George Szekely著)(2002)。藝術的創意教學。台北:紅葉。
蔡敏玲,余曉雯譯(Clandinin, J. & Connelly, M.著) (2003)。敘說探究─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台北:心理。
鄧運林(1995)。成人教學與自我導向學習。台北:五南。
賴英娟,巫博瀚(1997)。創意焦慮的理論基礎及其對創造力之影響。教育與發展,24(2),107-112。
賴麗珍譯(Ruth Richards著) (2009)。日常創造力與人類特質新論。台北:五南。
蘇芳儀(2009)。臺中市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視覺藝術教育教師教學現況調查研究。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回憶與再現─游本寬1988~1999大影像作品展。議論紛紛:可愛的藝術家。謝明順口述,林千惠整理。網址:http://ad.nccu.edu.tw/benyu/remember/artist05.htm
Domino, G.. & Giuliani, I.(1997).Creativity in Three Samples of Photographers: A Validation of the Adjective Check List Creativity Scale.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 10, 193-220.
Sternberg, R. J. & Lubart, T. I.(1993).Investing in Creativity. Psychological Inquiry, 4(3), pp. 229-232.
指導教授 張佩芬、林信榕
(Pei-Fen Chang、Shinn-Rong Lin)
審核日期 2011-7-1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