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8130100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0 、訪客IP:18.118.2.15
姓名 游秋宴(Chou-yen Y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王小波〈黃金時代〉之暴力敘事與成長啟蒙
(The violence narration and growth enlightenment of Wang Xiaobo's "The Golden Age")
相關論文
★ 明清女性自傳劇作之夢境書寫★ 新世紀以來中國大陸電視劇研究
★ 知青問題研究——以雲和縣為例★ 觀看與被觀看:西方國際電影節與中國大陸藝術電影(1983-2017)
★ 漢語舌尖元音的歷史演化與地理分布★ 晚唐「溫李」作品對南朝宮體詩之承傳與創變
★ 清代女性作家戲曲:《繁華夢》、《喬影》、《梨花夢》「擬男」題材之性別意識反思★ 越南詩人阮勸對陶淵明的接受之研究
★ 家學建構與傳承對清代才女文學的影響—— 以錢塘袁氏女性文學為中心探討★ 回城知青的集體記憶──以梁曉聲《雪城》為中心
★ 食指後期詩作之人生主題探討★ 盜墓小說《鬼吹燈》研究
★ 從青樓到閨閣的文學跨越-以柳如是與徐燦為例★ 李銳小說的悲劇意識與生命關懷---以《厚土》、《無風之樹》為例
★ 氣候變遷對漢末三國的影響——以文學為探討核心★ 王安憶小說性描寫的心理分析──以《三戀》、〈崗上的世紀〉為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王小波的知青小說〈黃金時代〉一出版就造成許多爭議,因為它與討論性愛話題的小說是完全不同的寫法。小說肆無忌憚地張揚人性本能的欲望-性,隱藏著某種壓制與反抗的結構,這種獨特表現的小說,值得後人一再關注。
  本論文分章探討王小波〈黃金時代〉之暴力敘事與成長啟蒙。暴力敘事一章,就其「內容-情節與角色」,及「形式-荒誕敘述手法」,探究〈黃金時代〉對文革暴力的理解與價值;成長啟蒙一章,就「王小波的啟蒙思想基礎」、「〈黃金時代〉的啟蒙意識」兩方面進行論述,探究〈黃金時代〉流露出的啟蒙精神。研究總結與價值一章,歸結〈黃金時代〉暴力敘事與成長啟蒙特色,將各章的研究成果,作綜合性的評述與整理,最後提供一些研究角度給後來研究者,希冀豐富知青小說的研究內容。
摘要(英) “The Golden Age” by Wang Xiaobo was a controversial novel after it was published. The writing skills of “The Golden Age” were totally different from other erotic novels. It unbridled presented the desire of sexuality in humanity and concealed oppressive feelings with rebellious structure. Therefore, it was worth paying attention to this novel.
This essay discussed the violence narration and growth enlightenment of “The Golden Age” in parts. The chapter of violence narration explored the understanding and value of culture revolution violence by its contents, plots and characters, as well as a form of fantastically narrative skill. The chapter of growth enlightenment discussed Wang’s basic enlightenment ideas and the enlightenment consciousness of “The Golden Age” to explore the revealing spirit of enlightenment. Then, the research conclusion and value chapter gathered the features in violence narration and growth enlightenment to make comprehensiveness comments and to digest all the chapters. Finally, I provided future researchers with some researchable angles. I hope it could abound with researchable content of zhiqing novels.
關鍵字(中) ★ 成長啟蒙
★ 文革記憶
★ 暴力敘事
★ 黃金時代
★ 王小波
關鍵字(英) ★ growth enlightenment
★ culture revolution memory 
★ violence narration
★ The Golden Age
★ Wang Xiaobo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一、研究動機 1
二、研究目的 5
第二節 文獻回顧 6
一、〈黃金時代〉的研究概況 6
二、其它 9
(一)、專書 9
(二)、期刊論文 11
(三)、學位論文 13
第三節 研究範圍、方法及架構 17
一、研究範圍 17
二、研究方法 23
三、研究架構 26
第二章《黃金時代》暴力敘事 29
第一節 情節與角色 29
一、初始情景:受害者(王二、陳清揚)獲得罪名 29
二、情景急轉:迫害者、旁觀者(幹部、無名群眾)施行懲罰 33
(一)批鬥會 33
(二)監禁寫材料 41
三、情景急轉之後的意外發現:受害者對暴力的戲謔反抗 49
(一)性愛式反抗 49
(二)沉默式的反抗 56
(三)表演式的反抗 63
四、結局:受害者二人自覺精神的展現 66
第二節 荒誕敘述手法 68
一、偏離歷史的戲謔態度 68
二、語言陌生化 71
(一)作案 72
(二)扮演 72
(三)出鬥爭差 73
三、特殊的敘事時間 73
(一)打斷 75
(二)增加情節 75
第三章《黃金時代》之成長啟蒙 77
第一節 王小波的啟蒙思想基礎 77
一、重視「智、性、趣」 77
(一)智 78
(二)性 81
(三)趣 84
二、對傳統文化的批判 85
三、重視自由人文思想 86
第二節 〈黃金時代〉之啟蒙意識 90
一、自由主義之叛逆精神 90
二、女性自覺意識之把握 98
三、反思個人存在的價值 107
第四章 研究總結與價值 114
第一節 研究總結 114
一、小說的核心議題-「暴力與反抗」 114
二、小說形式的美學探索-荒誕敘述 118
三、小說中的啟蒙精神-自由與叛逆、女性自覺、生存意識 121
第二節 研究價值 123
一、補充前人對於新時期小說之暴力敘事的研究 124
二、凸顯知青小說之「啟蒙精神」研究的獨特性 127
參考文獻 131
一、專書 131
二、期刊論文 132
三、學位論文 136
參考文獻 一、專書
《王小波文集-沉默的大多數》,中國青年出版社,1997年,
《王小波全集──黃金時代》,長江文藝出版社,2002年8月。
1997年7月。
王安憶《小說的五十堂課》,木馬文化,2006年,12月。
王朔《動物兇猛》,時報文化出版,1995年11月21日。
王德威《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論》,台北:麥田,1998年10月。
石建元,《羅素精選輯》,巨流圖書,1984年,3月。
艾曉明、李銀河編,《浪漫騎士--記憶王小波》,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
宋如珊《從傷痕文學到尋根文學──文革後十年的大陸文學流派》,秀威資訊出版,2002年,9月。
邱紅標《失蹤者的足跡:文化大革命期間的青年思潮》香港中文大學出版,2009年4月1日。
阿妮達.陳(Anita Chan)著,史繼平.田曉菲.穆建新譯《毛主席的孩子們:紅衛兵一代的成長和經歷》天津:渤海灣出版,1988年。
韋政通《一陣風雷驚世界──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立緒出版,2001年8月。
韋政通《一陣風雷驚世界──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立緒文化出版,2001年,8月。
張大春《小說稗類》,Net and BooKs,2004年,11月。
張子樟《少年小說大家讀》,天衛文化圖書出版,2007年5月。
張子樟《試論大陸新時期小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6年,6月。
曹惠英《中國知識青年題材小說研究──從文革時期到90年代》,台灣學生書局出版,2010年9月。
許子東《當代小說與集體記憶──敘述文革》麥田出版,2000年。
許紀霖《精神的煉獄-文化變遷中的中國知識分子》,三聯書店,1992年,7月。
陳思和《當代大陸文學史教程1949~1999》,聯合文學出版,2001年。
陳凱歌《少年凱歌》,遠流出版,1991年,頁83~84。
廖炳惠《關鍵詞200文學與批評研究的通用辭彙編》,麥田出版社,2003年9月。
潘鳴嘯著.歐陽因譯《失落的一代:中國的上山下鄉運動(1968-1980)》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2010年4月1日。
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
韓袁紅《王小波研究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
二、期刊論文
刁晏斌〈略論「文革」時期的「語言暴力」〉,《江南大學學報》,第6 卷,第4 期2007 年8 月,頁82~86。
于思見〈簡論王小波小說中女性形象的塑造〉,《河南機電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8年,1月,第16卷,第1期,頁58。
孔慶東〈解析批鬥會〉,《學術界》,第9期,2003年,3月,頁169~170。
王小波〈三十而立〉,《黃金時代》,風雲時代,1999年2月,頁96~97。
王小峰〈從一個作家到自由主義分子〉,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26。
王旭〈用一生寫出的有趣文字──試論王小波小說語言的藝術〉《湛江師範學院學報》,2002年,4月,第23卷,第2期,頁36~39。
王奎軍〈從留學生的跨專業現象看五四新文化運動中文學的啟蒙作用〉《文學界》,2011年,第4期,頁128~129。
王偉群,〈黃金時代的革命、愛情與荒誕──關於《黃金時代》的對話〉,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12。
王偉群〈黃金時代的革命、愛情與荒誕──關於《黃金時代》的對話〉
王偉群〈黃金時代的革命、愛情與荒誕──關於《黃金時代》的對話〉,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14。
王毅〈王小波對「文化大革命」的認識方式及其意義〉,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336。
王錦寶〈「五四」精神回歸與心靈辯證法-我讀《西望茅草地》〉《文藝評論》,2011年,第21期,頁159~160。
王蕾〈近十年王小波研究述評〉,《語文學刊》,第8期,2009年,頁137。
王蕾〈近十年王小波研究述評〉《語文學刊》,2009年8月,第8期,頁135-138
同上註135,頁113。
朱偉〈王小波的精神家園〉,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21。
朱瑞〈文革時代的獨特啟蒙-從小說《啟蒙時代》談起〉《商丘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0年,第9卷第1期,頁75~82。
艾曉明〈重說《黃金時代》〉,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420。
艾曉明〈革命時期的心理分析〉,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426。
艾曉明〈尋找智慧──王小波的新無雙傳〉,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437。
仵從巨〈中國作家王小波的「西方資源」〉,《文史哲學報》,2005年,第4期,頁70。
余玲玲〈關於反思的超越──從〈黃金時代〉看「反思文學」的再反思〉,《當代文壇》,2002年4月,頁28~30。
李銀河〈王小波筆下的性──常態與變態〉,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373。
李銀河〈浪漫騎士‧行吟詩人‧自由思想家──悼王小波〉,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60。
李銀河《浪漫詩人.行吟詩人.自由思想家──悼王小波》,《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60。
沈組春〈詈語「破鞋」的語源初探〉,《華東師范大學學報》,2008年3月,頁145~148。
谷艷彩〈烏托邦意識型態下的「成長」真相-有關王安憶《啟蒙時代》〉《吉林工程技術師範學院學報》,2008年,8月,第24卷,第8期,頁36~37。
洪強〈「文革」文學中的女性敘事〉,《佳木斯師專學報》,1996年,第3期,頁18
胡家榮〈文革記憶的另一種敘述──王小波〈黃金時代〉解讀〉,《畢節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5年,第23卷第2期,頁80~83。
馬廷姣〈從精神啟蒙到身體啟蒙-以周作人「人的文學」觀為出發點看20世紀文學的啟蒙〉,《青年文學家》,2010年,第14期,頁186~187。
崔衛平〈狂歡?詛咒?再生──關於《黃金時代》的文體〉,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409。
張光芒〈論中國現代文學的啟蒙敘事〉《北方論叢》,2001年,第4期,頁82~88。
張伯存〈軀體、刑罰、權力、性──王小波小說一解〉,《北京文學》,1998年第9期,頁91~94。
張兵娟〈論新時期女性文學創作中女性意識的演變〉,《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1997年,第2期,頁36。
張容〈米蘭.昆德拉的存在哲思對中國當代文學的影響〉,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學報,2011年,12月,第11卷,第6期,頁114。
曹惠英,《中國知識青年題材小說研究》,學生書局,2010年,9月,頁195~196。
梁沛好〈王小波小說的敘事魅力〉,《華南師範大學學報》,2001年,8月,第4期,頁56~60。
許紀霖〈他思故他在──王小波的思想世界〉,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575~587。
郭小東〈中國知青文學──非主流傾向的現狀表述〉,《汕頭大學學報》,第21卷,第5期,2005年5月,頁11。
陳力君、黃擎〈言說與不可言說-20世紀中國文學啟蒙精神的話語流變〉,《社會科學戰線》,2004年,第1期,頁228~232。
陳玉俠〈略論文革時期的女性〉,《赤峰學院學報》,2010年,2月,第31卷,第2期,頁21。
陳緒石〈知青小說、王小波與福柯──評〈黃金時代〉的新視角〉《江西社會科學學報》,2003年1月,頁86~88。
陳緒石〈知青小說、王小波與福柯-評《黃金時代》的新視角〉,《中國現當代文學》,2003年,1月,頁86-88。
傅學可〈對《黃金時代》性話題本質的解讀〉,《湖州師範學院學報》,2003年6月,第25卷頁125-127。
曾小娟、鄧熙〈傷痕、反思文學中的暴力敘事〉,懷化學院學報,2011年12月,第30卷12期,頁58~60。
費團結〈三種啟蒙,一個寓言-《巴爾札克與中國小裁縫》解析〉《作品研究》,2009年,第11期,頁125~126。
黃玉梅〈論「文革」題材小說的災難敘事〉,《電影文學》,2007年9月,第17期,頁81~83。
楊丹丹〈新時期初期「文革小說」中的暴力敘事〉,《哈爾濱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11年,第1期,頁108~112。
楊丹丹〈新時期初期「文革小說」中的暴力敘事〉,《哈爾濱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11年第1期》,頁110。
熊錦華〈敘事時間與藝術樂趣──從《黃金時代》看王小波對小說藝術的探索〉《中山大學學報》,2004年8月,第24卷,第6,頁31。
熊錦華〈敘事時間與藝術樂趣──從《黃金時代》看王小波對小說藝術的探索〉《中山大學學報》,2004年8月,第24卷,第6,頁31~32。
劉增城〈王小波作品中的「自由主義」精神〉,《文史哲學報》,2006年,5月,第30卷,第3期,頁54。
蔡麗〈「文革」敘述中的暴力、情愛與歷史認知〉,《玉溪師範學院學報》, 第23卷,第6期, 2007年,頁39-48。
謝泳、丁東〈王小波:一位知識份子和一個時代〉,韓袁紅,《王小波研資料》,天津人民,2009年,頁137。
三、學位論文
周萌《王小波的暴力敘事》,陝西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
高亞兵《王小波的啟蒙立場》,西北大學碩士論文,2009年。
常凌《知青文學視野中的王小波小說》,廣西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
張川平《主體建構與困境救贖——王小波及其文學世界》,首都師範大學博士論文,2009年。
許嘉雯《一場文學與歷史的辯證──論王小波「時代三部曲」》,國立中興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
楊荷泉《詩學烏托邦:王小波小說藝術論》,浙江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6年。
韓袁紅《王小波小說研究》,華東師範大學博士論文,2008年。
指導教授 王力堅 審核日期 2012-7-3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