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372100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6 、訪客IP:18.118.12.222
姓名 張亭婷(Ting-ting Ch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
論文名稱 外籍配偶與客家文化傳承
(Foreign spouses and the spread of Hakka culture)
相關論文
★ 新埔地區的產業變遷★ 流域與區域:鳳山溪流域交通發展史
★ 閩客族群邊界的流動:通婚對女性族群記憶與認同的影響★ 儀式中身份的轉化:以客家拜新丁為例
★ 族群、產業與社會資本:以屏東檳榔業「行口」為例★ 越南籍配偶眼中的閩客族群意象
★ 族群通婚中的性別文化與權力配置★ 客家聚落之產業、地景與記憶變遷:以大湖草莓為例
★ 博物館展示與客家記憶★ 閑聊(Gossip)中客家常民的歷史意識
★ 新加坡當鋪業與客家★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之研究
★ 「文化治理」中的不對等權力關係—以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為例★ 客家採茶婦女的勞動意識 ─以新竹縣峨眉鄉為例
★ 東南亞的「客家」意涵:英殖民馬來亞的華人分類過程★ 新竹縣「客家聚落」的歷史變遷--以竹東鎮軟橋里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文化的內涵包含了行動者在日常生活中實作的累積,在客家庄裡的外籍配偶數量日益漸多的情形下,外籍配偶不僅僅扮演著生物再生產的角色,同時也肩負著客家文化再生產的重任,其儼然成為客家文化傳承過程中相當重要且不可被忽視的中堅份子,本研究旨在透過飲食烹調這一日常的文化實作場域來探討外籍配偶是否對於客家文化的傳承發揮某種程度的影響力,外籍配偶之間的異質性是否也會為客家文化傳承帶來不同的結果。
本研究發現歸納為以下幾點:首先,與公婆同住與否,亦即家庭結構的大小會是影響外籍配偶在傳承客家飲食文化時最重要的外在客觀條件,婆婆往往會透過日常的飲食操作教導外籍配偶家中的食物料理方式,至於外籍配偶自身飲食慣習的展現上,則受限於所謂的機會結構,亦即夫家對於異國料理的看法,上述皆會影響最終外籍配偶在客家飲食呈現上的結果。這同時也顯示了日常餐桌上的食物背後其實隱涵了婆媳位階的權力關係以及以夫為主的男性邏輯。此外,台灣夫家看待印尼飲食文化以及越南飲食文化的觀點上亦會因為印尼籍配偶(客家華僑)與越南籍配偶(非華僑)這兩種不同類型而有所差異。
摘要(英) The connotation of culture includes the practice of actors in everyday life. Foreign spouses not only play the role of reproduction of organism, but also stuck with the duty of reproduction of culture . The research want to treat whatever foreign spouse bring certain influences to Hakka culture through the cooking-the field of cultural practice, and the heterology of foreign spouses bring different effect to Hakka culture.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could be generalize the following points. First, foreign spouse whatever living with parents-in-law. That means the scale of household would be the most important external condition whether foreign spouses cook with the foodways of Hakka. Because the mother-in-law usually teach the foreign daughter-in-law the way of cooking in their family through the operation of food day to day. Second, as to the spreading of cultural habitus of food, foreign spouses were limited by the structure of opportunity. That means the view of household members on the foreign flavor. All the said will influence the final results of Hakka cooking of foreign spouse. At the same time, that also show as that the food on table in fact imply the relation of power between the mother-in-law and daughter-in-law ,and the male logic that giving first place to husband under table. Beside, family members’ opinions of Indonesian food and Vietnamese food would be different with the two different kinds of Indonesia spouse〔overseas Chinese Hakka〕and Vietnam spouse〔non- overseas Chinese Hakka〕.
關鍵字(中) ★ 文化實作
★ 外籍配偶
★ 客家文化
★ 飲食烹調
關鍵字(英) ★ the practice of culture
★ foreign spouse
★ cooking
★ Hakka culture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背景 ------------------------------------------------------------------1
一、研究動機 --------------------------------------------------------------------------------1
二、跨國婚姻在客庄 -----------------------------------------------------------------------2
三、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3
四、客家文化VS.外籍配偶 -------------------------------------------------------------4
第二節 客家文化與跨國卅界通婚-------------------------------------------------------------7
一、通婚與客家文化 -----------------------------------------------------------------------8
二、國內的跨國婚姻相關研究------------------------------------------------------------10
第二章 理論分析架構與研究方法 -------------------------------------------------------13
第一節 女性做為傳承文化的行動主體------------------------------------------------------13
一、 視女性為行動主體的觀點--------------------------------------------------------- 13
二、 女性作為族群文化的傳承者-------------------------------------------------------16
第二節 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實作---------------------------------------------------------------17
一、慣習 -------------------------------------------------------------------------------------18
二、性別與慣習------------------------------------------------------------------------------21
三、場域與行動者 --------------------------------------------------------------------------22
第三節 族群與飲食文化 ----------------------------------------------------------------------24
一、我食故我在:飲食與族群性-----------------------------------------------------------25
二、移民與飲食 -----------------------------------------------------------27
三、女性、飲食與權力:女性作為食物分配的掌握者?!-----------------------27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設計 ------------------------------------------------------------------31
一、研究對象的選取 -----------------------------------------------------------------------32
二、訪談資料的蒐集------------------------------------------------------------------------35
三、資料分析---------------------------------------------------------------------------------38
第三章 飲食烹調知識的傳承----------------------------------------------------------------40
第一節 外籍配偶的客家飲食烹調習得 ----------------------------------------------------41
一、 夫家的飲食傳授----------------------------------------------------------------------42
二、 敎授內容-------------------------------------------------------------------------------45
三、 家庭成員的飲食喜好----------------------------------------------------------------54
第二節 外籍配偶感受到的飲食文化差異 -------------------------------------------------57
一、 印尼籍配偶的飲食慣習差異-------------------------------------------------------57
二、 越南籍配偶的飲食慣習差異-------------------------------------------------------62
第三節 台灣異國風味小吃店的出現 -------------------------------------------------------64
第四章 客家飲食文化的傳承:外籍配偶的傳承與抵抗------------------------67
第一節 走進廚房的那一刻 -------------------------------------------------------------------68
第二節 控制飲食的權力在誰手上? -------------------------------------------------------69
一、 婆婆的角色:以客家雞酒為例----------------------------------------------------70
二、 以誰的口味為主?-------------------------------------------------------------------72
三、 親密政治與飲食策略----------------------------------------------------------------76
第三節 異國風味在家庭層次中展現的可能性 -------------------------------------------79
一、 印尼籍配偶的生存策略-------------------------------------------------------------79
二、 越南籍配偶的生存策略-------------------------------------------------------------83
第四節 坐月子:適應或反抗策略的好時機?----------------------------------------------87
一、家鄉作月子知識的傳承 -------------------------------------------------------------88
二、作月子的飲食策略運用---------------------------------------------------------------92
第五章 結 論 ----------------------------------------------------------------------------------102
參考文獻----------------------------------------------------------------------------------------------106
表次
表一 東南亞地區外籍配偶依親停(居)留簽證統計 (84-95年)--------------------------------3
附錄次
附錄一 客家華僑在印尼爪哇的分布圖----------------------------------------------------------116
附錄二 2006 臺閩地區外籍配偶居留統計─按國籍及縣市別------------------------------117
附錄三 受訪對象基本資料一覽-------------------------------------------------------------------119
附錄四 訪談大綱設計-------------------------------------------------------------------------------121
參考文獻 日婉琦,2003,《族群接觸與族群認同:以賽夏族tanohila:氏族日阿拐派下為例》。台北: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王宏仁,2000,〈階層化的「生產力」移動:婚姻移民與國內勞動市場〉。發表於「臺灣社會學年會」,舉辦地點:主辦單位,日期。
______,2001,〈社會階層化下的婚姻移民與國內勞動市場:以越南新娘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41:99-127。
______,2004,〈婚姻移民與國際勞動力移動:以臺灣的越南新娘為例〉。頁271-298,收錄於劉兆佳、尹寶珊、李明堃、黃紹倫等編,《香港、臺灣和中國內地的社會階級變遷》。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
王宏仁、張書銘,2003,〈商品化的跨國婚姻市場:以台越婚姻仲介業運作為例〉。《台灣社會學研究季刊》6:177-221。
王甫昌,1993,〈光復後台灣漢人族群通婚的原因與形式初探〉。《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76:43-96。
王明輝,2005,〈多層鑲嵌與親密聯結:女性新移民者在地社會聯結分析〉。發表於「200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研討會-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反思」,台北:台灣社會學會暨台北大學,11月19日-20日。
王雯君,2004,《閩客族群邊界的流動:通婚對女性族群記憶與認同的影響》。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田晶瑩、王宏仁,2006,〈男性氣魄與可「娶」的跨國婚姻:為何台灣男子要與越南女子結婚?〉。《台灣東南亞學刊》3(1):3-36。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託研究報告,2004,《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研究》。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印製。
呂靜妮、黃玉珠,2006,〈探討越南籍配偶之產後經驗歷程〉。《志為護理》5(2):84-95。
李美賢,2003,〈離鄉跨海遠嫁作「他婦」:由越南性別文化看「越南新娘」〉。頁215-247,收錄於蕭新煌主編,《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臺北:中央研究院。
______,2006,〈越南「好女性」的文化邊界與「越南新娘」:「尊嚴」VS﹒「靈魂之債」〉。《台灣東南亞學刊》3(1):37-62。
李貞德,1994,〈最近中國宗教史研究中的女性問題〉。《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251-270。
沈倖如、王宏仁,2003,〈「融入」或「逃離」?:「越南新娘」的在地反抗策略〉。頁249-284,收錄於蕭新煌主編,《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台北: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周美珍,2001,〈新竹縣「外籍新娘」生育狀況探討〉。《公共衛生》28(3):255-265。
林素朱,2003,〈由閩客通婚的經驗看婦女在家庭中的角色和地位〉。《兩性平等教育季刊 》22:133-136。
林開忠,2006,〈跨界越南女性族群邊界的維持:食物角色的探究〉。《台灣東南亞學刊》3(1):63-82。
林瑞珍,2004,《遠嫁似曾相識的他鄉-廣東梅州客家女子於台灣南部客家庄的生活》。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靜珮,2003,《台灣越南籍初產婦女的坐月子及初為人母之經驗》。高雄: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琡雯,2001,〈女性移民:文化邊界標誌與認同〉。《當代》164:92-104。
洪志秀,2001,〈婦女在不同作月子地點和時段之產後壓力及社會支持程度〉。《公共衛生》28(3):241-254。
胡幼慧,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夏曉鵑,1997,〈身體的貿易:台灣卅印尼新娘貿易的階級與族群關係分析〉。《東南亞區域研究通訊》2:72-83。
______,2005,《不要叫我外籍新娘》。新店市:左岸文化出版。
徐正光,1991,《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客家社會與文化》。臺北:正中書局。
翁玲玲,1994,《麻油雞之外:婦女作月子的種種情事》。台北:稻香出版社。
翁玲玲,2007,〈滋陰與壯陽:漢人補養飲食中的性別建構〉。發表於「性別與飲食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5月18日。
張正霖,2003,〈在家、國、全球市場夾綘中的「他者」-論台灣學術知識生產中的外籍新娘「意象」〉。發表於「意識、認同、實作--2003年女性主義學術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9月27-28日。
張書銘,2001,《台越跨國婚姻市場分析:「越南新娘」仲介業之運作》。臺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貴英,1996,〈買賣的婚姻-東南亞新娘的交叉剝削圖像〉。《女誌》8:37-39。
張福群,2000,《族群通婚的婚姻適應:以阿美族和泰雅族女性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維安,2001,〈客家婦女地位-以閩南族群為對照的分析〉。頁79-109,收於曾彩金總編,《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屏東:六堆文教基金會。
張翰璧,2006,〈客家、外籍配偶與文化實作〉。發表於「2006年族群、歷史與文化亞洲聯合論壇:人物與地域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12月2-3日。
______,2007,《東南亞女性移民與臺灣客家社會》。台北:中研院亞太區域研究中心 。
張翰璧、柯瓊芳,2005,〈客家如何記憶〉。發表於「200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研討會-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反思」,台北:台灣社會學會暨台北大學,11月19-20日。
畢恆達,1996,〈女性主義的質疑:社會學研究脈絡與內容的問題〉。《性別與空間研究室通訊》2:119-125。
莊英章,2003,〈客家社會文化與飲食特性〉。頁10-16,刊於楊昭景編,《客家飲食文化特質》。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許木柱、簡美玲,1994,〈飲食與文化:人類學觀點的回顧與展望〉。頁65-82,收錄於林慶弧主編,《第四屆中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許聖倫、夏鑄九、翁註重,2004,〈傳統廚房爐灶的性別、空間與權力〉。《婦研縱橫》72:50-65。
陳 板,2002,〈化邊緣為資源:台灣客家文化產業化的策略〉。頁7:1-18,收錄於張維安編輯,《客家公共政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陳佩瑜,2002,《台灣想像與落差:十九個埔里越南新娘的故事》。南投: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珊華,2003,〈江山易改,習性難移—Bourdieu的習性概念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相關探討〉。發表於「第五屆教育哲史討論會」,台北:台北師範大學教育所,2003年3月25日。
陳迪暉,2001,〈從P. Bourdieu的實踐理論來批判並融合結構與行動論〉。《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16:http://www.nhu.edu.tw/~society/e-j/16/index.htm。
陳庭芸,2002,《澎湖地區國際婚姻調適之研究:以印尼與越南新娘為例之比較》。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凰鳳,2004,《認識新住民婚姻家庭報告》,於中山社區大學主辦,越南女子生活輔導課程籌備會。台北:中山社區大學。
曾嬿芬,2005,〈移民研究的社會學問題:台灣脈絡〉。發表於「200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研討會-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反思」,台北:台灣社會學會暨台北大學,2005年11月19-20日。
黃怡瑾,2001,〈婚暴中的權力控制:個人自覺與社會結構的互動歷程〉。《婦女與兩性學刊》12:95-137。
黃迺毓、黃馨慧、蘇雪玉、唐先梅、李淑娟編著,1998,《家庭概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黃國超,1993,〈「客家」在泰雅眼中:鎮西堡泰雅人的客家意象與敘事〉。發表於「2003亞太客家文化節 客家.族群.多元文化學術研討會」,苗栗:苗栗縣政府,12月13日至14日。
黃啟仁,2005,〈從客家飲食談醬缸醃製文化〉。《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11(3):12-18。
楊彥杰,2000,〈客家菜與客家飲食文化〉。頁363-380,收錄於林慶弧主編,《第四屆中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飲食文化基金會。
楊昭景、邱文彬,2005,〈生存、覺知與存在:客家飲食內涵與發展〉。《餐旅暨家政學刊》2(1):71-81。
萬文隆,2004,〈深度訪談在質性研究中的應用〉。《生活科技教育月刊》37(4):17-23。
趙惠敏,2005,《食物知識、性別實踐與女性認同—台灣職業婦女的民族誌研究》。花蓮: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維公,1998,〈習性(Habitus)與偶成性(Kontingenz):P.Bourdieu與N.Luhmann的理論介紹〉。《台大社會學刊》26:1-51。
劉仲冬主持,2005,《我國婚喪儀式性別意識之檢討報告》,行政院內政部委辦。
蔡明璋,2004,〈台灣夫妻的家務工作時間:親密關係的影響〉。《台灣社會學》8:99-131。
鄧景衡,2002,《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系譜(上冊)》。台北:田園城市文化。
蕭旭智1998,《從實體到關係─Pierre Bourdieu之實作理論》。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卅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昭娟,2001,《國際遷移之調適研究:以彰化縣社頭鄉外籍新娘為例》。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錦慧,1998,《族群通婚與族群觀:四季新村原住民婦女的經驗》。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世忠,1987,《認同的污名—台灣原住民的族群變遷》。台北市:自立晚報社。
謝淑玲,2005,《在臺客籍「印尼」與「大陸」配偶之客家認同比較研究》。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鍾文音,2001,《昨日重現:物件和影像的家族史》。臺北市:大田出版。
蘇芳儀,2007,《一樣的婆婆,不一樣的媳婦-台灣籍婆婆與其外籍媳婦的相處互動之研究》。台南:國立台南大學卅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鐘重發,2003,《台灣男性擇娶外籍配偶之生活經驗研究》。嘉義: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龔宜君,2006,〈國家與婚姻:台越跨國婚姻政治〉。《台灣東南亞學刊》3(1):83-104。
Adams, C., 1990, The Sexual Politics of Meat:A Feminist-Vegetarian Critical Theory. New York:Continuum.
Appadurai, Arjun, 1981, ”Gastro-politics in Hindu South Asia.” American Ethnologist:494-511.
Beardsworth and Keil, 1997, Sociology on the Menu:An Invitation to the Study of Food and Society. London:Routledge.
Bourdieu ,Pierre and Wacquant, 1998, 《實踐與反思:反思社會學導引》(Invitation to reflexive sociology),李猛、李康譯。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Bourdieu,Pierre,1989,”Towards a reflexive Sociology.in Sociological Theory”,7S.26ff.
______,1990, The Logic of Practice. Polity Press.
______,1996,The State Nobility.Polity Press.
______,1997《文化資本與社會煉金術/布爾迪厄訪談錄》,包亞明譯。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
______,2002, 《男性統治》(La Domination Masculine),劉 暉譯。深圳:海天出版社。
______, 2003,《實踐感》(The Logic of Practice),蔣梓骅譯。南京:譯林出版社。
______, 2004,《實作理論綱要》(Outline of a theory of practice),宋偉航譯。台北:國立編譯館。
Charles, N. & M. Kerr 1988 Women, Food and Families. Manchester: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Climo, Jacob J. and Maria G. Cattell., 2002, “Meaning in Social Memory and History: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Pp. 1-36 In Social Memory and History :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edited by Climo, Jacob J. and Maria G. Cattell.Walnut Creek, CA : AltaMira Press
Collins, Patricia Hill, 1986, “Learning from the outsider within:The soc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Black feminist thought.” Social Problems, 33(6):14-32。
Connerton , Paul, 2000, 《社會如何記憶》(How Societies Remember),納日碧力戈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Constable, Nicole, 2005, “Introduction: Cross-Border Marriages: Gender Mobility, and Global Hypergamy.” Pp.1-16 in Cross-Border Marriages: Gender and Mobility in Transnational Asia, edited by Nicole Constable.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Coser, Lewis A., 2002,〈導言〉。頁1-63,收錄於Halbwachs, Maurice著《論集体記憶》(On collective memory)(畢然, 郭金華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Counihan ,C.M.1999 The Anthropology of Food and Body. New York:Routledge.
Counihan, Carole and Penny Van Esterik edited, 1997, Food and Culture: A Reader. New York: Routledge.
Counihan, Carole M. and Steen Kaplan, 1998, Food and Gender: Identity and Power. Amsterdam:University of Cagliari.
Counihan, Carole and Penny van Esterik, 1997, ”Introduction.” Pp.1-7 in Food and Culture:A Reader, edited by Carole Counihan and Penny van Esterik. New York and London:Routledge.
DeVault, Marjorie L. ,1990, Feeding the Family: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Caring as Gendered Work. 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Douglas, Mary, 1975, ”Deciphering a meal.” Daedalus, 101(1):61-81.
Fernandez-Armesto, Felipe, 2005, 《食物的歷史 : 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Food: a history),韓良憶譯。新店市:左岸文化出版。
Firth,R. 1973, Symbols:Public and Private. Ithaca: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Foucault, M., 1978,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New York:Pantheon Books.
Geertz,C., 1960, The religion of Java. Glencoe:Free Press.
Gregor, T. ,1985, Anxious Pleasures:The Sexual Lives of an Amazonian People.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Hannerz , Ulf, 1992, The Nature of Culture Today. In Cultural complexity : studies in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meaning. 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Kershen ,Anne J., 2002, ”Introduction:Food in the Migrant Experience.” Pp1-13.in Food in the Migrant Experience. Edited by Anne J. Kershen Hamoshire,England:Ashgate.
Kurt Lewin, 1943, ”Forces Behind Food Habits and Methods of Change.” Pp36-65.In The Problem of Changing Food Habits,.Bulletin no.108.Washington.D.C.: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Malarney, Shaun Kingsley, 2002, Culture, Ritual and Revolution in Vietnam. London:Routledge Curzon.
Massey, D., 1994, Space, Place and Gender. Minneapolis: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McIntosh, Wm. Alex and Mary Zey, 1998, ”Women as Gatekeeper of Food Consumption:A Sociological Critique.” Pp.125-144 in Food and Gander: Identity and Power, edited by Carole M. Counihan and Steen Kaplan. Amsterdam:University of Cagliari.
McKie, L. et al., 1993, ”Women Defining Health:Food, Diet and Body Image.” 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 8(1):35-41.
Meigs, A., 1984, Food, Sex, and Pollution:A New Guinea Religion. New Brunswick: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Miller, W. L. and B. F. Crabtree, 1992, “Primary care research: a multimethod typology and qualitative road map.” Pp.3-28 in Do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Multiple Strategies, edited by B. F. Crabtree and W. L. Miller, Vol. 3 in Research Methods for Primary Care. Newbury Park, CA: Sage Publications.
Mills, C. Wright, 1994,《權力菁英》(The Power Elite),王逸舟譯。台北市:桂冠。
Moser, C. and F. Clark(edit)2001 Victims, perpetrators or actors?:gender, armed conflict and political violence. London:Zed Books.
Nakamatsu, Tomoko, 2003, “International Marriage through Introduction Agencies: Social and Legal Realities of “Asian” Wives of Japanese Men.” Pp.181-201 in Wife or worker? : Asian women and migration, edited by Nicola Piper and Mina Roces. Lanham, Md :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Ortner, Sherry B., 1994, “Theory in Anthropology since the Sixties.” in Culture/Power/History. A Reader in Contemporary Social Theory. edited by N.B. Dirks, G. Eley and S.B. Ortner. Princeton,N.J.: Prinston Univ. Press.
Ortner, S., 1979, Sherpas Through Their Rituals. 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Oxfeld, Ellen, 2005, “Cross-Border Hypergamy?Marriage Exchanges in a Transnational Hakka Community.” Pp.17-33 in Cross-Border Marriages:Gender and Mobility in Transnational Asia, edited by Nicole Constable.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vania Press.
Pillsbury, B. L., 1978, “Doing the month: confinement and convalescence of Chinese women after childbirth.”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12(1B):11-22.
Piper, Nicola and Mina Roces edited, 2003, Wife or worker?: Asian women and migration. Lanham, Md.: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Piper, Nicola and Mina Roces, 2003, “Introduction: Marriage and Migration in an Age of Globalization.” Pp.1-21 in Wife or worker? : Asian women and migration, edited by Nicola Piper and Mina Roces. Lanham, Md. :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Robbins, Derek, 2000, Bourdieu and culture.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Salazar,Claudia, 1991, The Third Women’s Text:Between the Politics of Criticism and Cultural Politics, in ”Women’s Word:The Feminist Practice of Oral History.” edited by Sherna Berger Gluck and Daphne Patai. New York:Routledge.
Sobal,J and C.Cassidy, 1987, ”Dieting Foods: Conceptualizations and Explanations.” Ecology of Food and Nutrition, 20(2):89-96.
Sobo,E., 1997, ”The Sweetness of Fat:Health, Procreation, and Sociability in Rural Jamaica. ” Ppin Food and Culture:A Reader. Edited by C. Counihan and P. Van Esterik. New York:Routledge.
Strathern, A., 1973, ”Kinship,Descent and Locality:Sone New Guinea Examples.” Pp.in The Character of Kinship. J. Goody, edited by Lond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utton,David., 2001, Remembrance of Repasts:An Anthropology of Food and Memory. New York:Berg.
Van den Berghe, Pierre L. 1981,The Ethnic Phenomenon. NewYork:Elsevier.
Weiner ,A.1988, The Trobrianders of Papua ,New Guinea. New York:Holt,Rinehart&Winston.
Williams,L.&J.Germov,1999”The Thin Ideal:Women,Food,and Dieting”,Pp.in A Sociology of Food and Nutrition. Edited by J.Germov&L.Williams. Victory, Australia:Oxford.
Wu, David Y. H. and Tan Chee-Beng, 2001, Pp.1-15 ”Introduction.” in Changing Chinese Foodways in Asia, edited by David Y. H. Wu and Tan Chee-Beng. Hong Kong: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Young, M., 1971, Fighting with Food.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網路資料:
台灣立報:http://publish.lihpao.com/Gender/2004/08/03/04k08021/index.html
內政部警政署:http://www.moi.gov.tw/home/home.asp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http://www.boca.gov.tw/mp.asp?mp=1
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http://www.tbroc.gov.tw/lan/Cht/search/index.asp
賴芬蘭2006:http://www.hakka.gov.tw/fp.asp?xItem=12384&ctNode=308&mp=307
指導教授 張翰璧(Han-bi Chang) 審核日期 2007-7-1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