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4430001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9 、訪客IP:3.135.202.224
姓名 余聲均(Sheng-Chuan Y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領導模式與激勵方式對草莓族銷售人員之績效影響研究-以通訊零售門市為例
相關論文
★ 台灣印刷電路板特用化學品經營策略 -以A公司競爭策略為例★ 台灣退休金新制實施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 影響與因應-以A公司為例
★ 企業構建以自有研發為發展策略之探討 -以 A 公司為例★ 新事業發展策略探討—以E公司進入噴墨頭產業為例
★ 作業基礎成本制度在降低製造成本之應用與效益探討-以某半導體公司為例★ 影響台灣地區電信產業員工工作投入與組 織承諾因素探討-以固網經營業者為例
★ 政府採購法拒絕往來制度實施問題探討★ 企 業 變 革 策 略 之 探 討 -以某被動元件公司為例
★ 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在總部客服部門之應用-以資訊品牌A公司為例★ 台灣封測產業經營模式與競爭策略探討—以p公司為例
★ 跨國科技業併購整合之領導風格與組織策略探討-以電子材料CCL產業為例★ 印刷電路板中小企業之競爭策略探討--以A印刷電路板公司為例
★ 固網業者在數位匯流趨勢下的經營策略探討-以A公司為例★ 知識管理系統應用效益之研究—以某汽車公司零件設計作業為例
★ 企業導入數位學習(e-learning)實務探討—以K公司為例★ 影響產品研發專案管理成效之因素探討 -以X公司的筆記型電腦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隨著台灣經濟的進步,服務業在台灣的產值一直提升,服務業中零售業是與消費者接觸較多的行業,該行業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目前是以19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為主,該世代出生的就業者,在台灣被冠上了一個不太優雅的稱號:草莓族。原因是該世代的就業者出生時,台灣經濟已經起飛,物質生活逐漸提升,草莓族的父母多數生長在清苦的時代,他們生育的子女都不多,多不願子女在經歷他們那種清苦的生活,致使草莓族在物質生活充裕、沒有任何障礙的環境中長大,造就了他們與前人完全不同,特殊的人格特質,他們生活優渥又沒有經歷過太多的挫折,造就了他們學歷高、抗壓性低、承受不起挫折、重視外在形式、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這樣特質的就業者在台灣可以說是空前,但決不會是絕後。要提升服務業的整體產值,如何領導與激勵草莓族就業者的工作績效,應該是實務界非常關心的議題。
本研究針對零售業中,相對較需要專業知識的通訊零售業研究,以領導理論中的工作導向觀點與關係導向觀點為基礎,輔以激勵制度的X理論與Y理論,調和出兩種領導激勵的管理模式,直接於門市中加以實驗,以實際實驗的數據驗證兩種領導激勵方式對草莓族就業者的適用性。
在台灣整體通訊零售業呈現穩定時期,實驗發現,兩組(工作導向組與關係導向組)經過14個月實驗後,在通訊零售業最主要的三個績效指標:手機銷售量、門號銷售量、門市毛利,兩組的績效出現很大的差異。工作導向組的平均成績都是衰退,關係導向組的平均成績都是成長。工作導向組的成績如下:手機銷售量平均衰退了6%、門號銷售數衰退了19%、整體毛利平均衰退了19%。關係導向組的成績如下:手機銷售量平均提升了15%、門號銷售數提升了25%、整體毛利平均提升了21%,由以上實驗數據可以推斷,以關係導向的領導加Y理論激勵模式,施於台灣在通訊零售業中草莓族就業者的績效表現,將優於以工作導向的領導方式加X理論激勵模式的績效表現。
摘要(英)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Taiwan economy, the output value of service industry is growing all the time. And the retailing industry of the service industry is the most relative to the consumers. Most of the servants in the retailing industry were born on 1980s, also called, negatively, as strawberry generation. Under parents’ protection and growing up without many siblings, they were living with good physical environment and less barriers. These make them unique personality: high degree, low pressure-resistance, setback unendurable, emphasize on the external, and self-centered. The generation servants with those unique personalities will be more and more. To increase the output value, to guide and encourage them, become the critical issues in the retailing industry.
This research is focused on communication retailing which needs more professional knowledge. Experiment two leading and encouraging management model, which is based on the leading theory, relationship-oriented and task-oriented, and assisted with encourage system, X theory and Y theory, directly in the retailing stores to get the number to verify its usage in the strawberry generation.
The communication retailing industry is in a stable period.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after 14 months experiment with these two oriented theory, the benefit outcome is totally different in 3 ways: mobile phone sales volume, phone number sales volume, and the stores’ gross profit. In task-oriented theory, the benefit outcomes all are decreasing, while all are increasing in relationship-oriented theory. Following are the outcomes. In task-oriented theory, the mobile phone sales volume, phone umber sales volume, and gross profit are decreasing by 6%, 19%, and 19% respectively. On the contrary, in relationship-oriented theory, the mobile phone sales volume, phone umber sales volume, and gross profit are all increasing by 15%, 25%, and 21% respectively. The conclusion is that the strawberry generation will perform well managed by relationship-orient with Y-theory encourage system than managed by task-oriented with X-theory encourage system.
關鍵字(中) ★ Y理論
★ 草莓族
★ 工作導向
★ 關係導向
★ X理論
關鍵字(英) ★ Theory X
★ Theory Y
★ relationship-oriented
★ strawberry generation
★ task-oriented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薪酬設計 4
第二節 領導 5
第三節 激勵 13
第四節 績效評估 21
第五節 本章小結 2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7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7
第二節 個案公司簡介 28
第三節 草莓族的定義 31
第四節 實驗設計 36
第五節 資料分析方法 37
第四章 實驗過程與結果 38
第一節 背景說明 38
第二節 診斷舊制度 38
第三節 市場分析(區域市場狀況) 43
第四節 新制度制定 43
第五節 隔離牆設計 53
第六節 通訊零售業營業週期說明 53
第七節 實驗時期台灣通訊零售市場狀況說明 54
第八節 個案公司實驗結果說明 56
第五章 結論、建議與未來研究方向 85
第一節 結論 85
第二節 建議 87
第二節 未來研究建議 88
參考文獻 89
各類附錄 94
附錄1 盤點管理辦法 94
附錄2 新進人員訓練項目 96
附錄3 門市人員工作基本規定 98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
1、 王宗鴻,(2006),「人格特質、主管領導風格與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堆工作投入與工作績效的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 王傅平,(2007),「轉型領導風格對銷售人員態度及其態度對銷售績效影響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 王榮春,(2003)、陳彰儀,部屬觀點之領導互動論:部屬對主管領導行為的知覺因素與互動內涵初探,「組織行為的回顧與前瞻: 群體與組織層次」,應用心理研究,鄭伯壎主編,第20期,五南圖書。
4、 古秀華,(2003),「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對人力資源管理績效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 古紹銀,(2005),「企業薪資制度之診斷分析與調整策略-以某化工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林文鑫,(1999),「薪籌制度、組織氣候對工作滿足與工作表現之影響研究」私立大葉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7、 林郁宙,「部屬認知之主管領導風格對其工作滿意度及工作績效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
8、 林建煌,(2001),管理學,致勝文化,初版,台北市。
9、 林淑惠,(2003),「台灣地區行動通訊業者之績效評估」,私立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林鴻均,(2004),「領導風格對團隊學習行為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李長貴(1998),組織行為,華泰文化事業,四版,台北市。
12、 李德玲,(1992),「企業員公司薪酬制度的反應研究」,私立文化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汪銘生,(2006),領導與團隊管理,國立空中大學,初版。
14、 周淑儀(2002),「人力資本、薪資與組織績效-以電子業為例」,國立中央大學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5、 洪栩隆,(2007),「草莓族不堪用」,空大學訊,37~41頁。
16、 徐賽分,(2003),「領導型態對組織變革與工作滿足的影響:以某國立大學行政主管之更迭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 翁靜玉,(1993),辦公事物語,就業情報雜誌社,台北市。
18、 張世宗,(1998),「不同激勵制度對新世代工作族群之激勵效果及對其工作滿足與組織承諾之影響-以電腦製造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張佩琪,(2006),「激勵制度對工作投入與工作滿足之研究」,私立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張英彬,(2005),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W-CDMA for UTMS,儒林圖書公司,初版,台北市。張智江,朱士鈞,張雲勇,劉音潔(2006),3G第三代行動通信網路技術,松崗出版社(文魁資訊),初版,台北市。
21、 張智江,朱士鈞,張雲勇,劉音潔(2006),3G第三代行動通信網路技術,松崗出版社(文魁資訊),初版,台北市。
22、 張瑋恩,(2000),「激勵與工作滿足關係之研究」,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3、 張潤書,(1995),行政學,文景書局,初版,台北市。
24、 許士軍,(2003),管理學,東華書局,初版,台北市。
25、 許逸華,(2005),「員工人格特質與主管家長式領導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銀行理財銷售人員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6、 許濱松,(1981),「論激勵管理與人力資源之有效運用:工作保障與員工激勵」。台北市,七友出版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7、 陳一德,(2005),「消費者對3G應用服務之偏好之研究」,私立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28、 陳玉鎂,(2006),「轉換型領導對工作滿足及組織承諾的影響-以工作特性為中間變相」,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9、 陳安琪,(2006),「競賽理論與廠商績效:台灣上市櫃電子公司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30、 陳紀良,(2007),「產業技術與市場需求之混沌技術研究-以台灣行動通訊產業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1、 陳慈仁,(2001),「台北市資訊軟體業與網際網路服務業區位分布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32、 曾順成,(2002),「第三代行動通信市場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3、 黃同圳,Byars, Rue,(2005),人力資源管理
34、 黃志華,(2004),「顧客關係管理之多重服務通路對顧客滿意度之研究-以行動通訊產業為例」,私立世新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5、 黃英忠,(1997),人力資源管理,三民總經銷,初版,高雄市。
36、 黃郁仁,(2005),「績效管理制度變革之探討-以某網路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7、 黃森雄,(1977),激勵士氣的藝術,經濟日報社,三版,台北市。
38、 黃湘君,(2002),「草莓族之分析與研究」
39、 楊力彥,(2001),「團隊績效獎勵制度知覺對於員工薪資滿意度與工作態度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0、 楊雨亮,(2003),「薪酬制度對組織績效的影響-以B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高階主管碩士班,碩士論文。
41、 葉怡成,(2006),管理學 21世紀的台灣觀點,滄海書局,初版,台北市。
42、 劉小茜,(2008),「員工對非財務激勵報酬之偏好分析」,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3、 劉孟奇,邱俊榮,胡均力,(2006),劉孟奇,(2007),「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44、 劉孟奇,(2007),我七年級,我不草莓,高寶書版,初版,台北市。
45、 劉柏立,(2004),鄭允盛,卓怡君,蔡雅玲,張繼文,林月枚,許加政,「我國電信統計規劃與電信競爭力分析」,交通部電信總局委託研究,台灣經濟研究院。
46、 劉華業,(2005),「人格特質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領導型態為調節變相-以國防部OO參謀次長室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7、 蔡秀媛,(2006),「行動通訊加值服務使用者滿意度、購買意向與品牌忠誠度行為之關係研究-整合科技接受模型與計畫行為理論」私立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論文。
48、 蔡書妮,(2004),「領導行為對員工的組織公平認知與工作滿意度之影響-以主管與部屬交換理論觀點探討」,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9、 謝安田,(1999),人力資源管理,初版,台北市,著者發行。
50、 鍾尹君,(2004),「人力資本與人力資源管理對組織績效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1、 鍾振文,(2003),「薪籌滿足知覺、薪酬設計原則位於員工工作態度與績效之影響」,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2、 Angelo Kinicki, Brian K. Williams,(2005),Management:a pratical introduction,胡桂玲,麥格.羅希爾,初版,台北市。
53、 Dessler,(1998),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李璋偉譯,人力資源管理,台灣溪書出版社,台北市。
54、 Gareth R. Jones, Jennfer M. George,(2005),Contemporary management,3rd ed.,林濮鈞,當代管理學,麥格.羅希爾,二版,台北市。
二、英文部分:
1.Bass,B.M.&Avolio,B.J. ,(1994),Improving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through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SAGE Publications,Inc.,California。
2.Hersay,P.&Blanchard,K.H.,(1982)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Utilizing Human Resources,Englewood Cliffs ,N.J:Prentice-Hall。
3. Ivancevich,J.M.,Szilagyi,A.D. and Wallace ,M.J.,,(1997),Organizational Behaved Performance。
4. Stephen P. Robbins,(2001),Organizational Behavior,Prentice Hall。
5.Rauch & Behring,(2005),Functionalism :basis for an alternate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leadership,Elmsford ,NY。
6.Robbins,S.P. ,(2001),Organizational Behavior(9th ed),Upper saddle River,N.j. Prentice-Hall。
指導教授 黃同圳(Tung-Chun Huang) 審核日期 2008-7-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