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004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0 、訪客IP:3.137.183.14
姓名 黃惠群(Hui-Chun Hu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RFID的技術、發展、導入與物流的管理應用
相關論文
★ 內衣業標準工時設定之實務研究★ 派工法則於縮短DRAM 廠生產週期時間之探討—以A公司導入自動化派工系統為例
★ 企業如何在TQM、TPM及TP等管理模式下 運用6 Sigma管理系統之探討—以某日系家電製造公司為例★ 台灣TFT LCD產業發展及競爭力分析
★ 印刷電路板產業之外包程度與競爭力分析—以個案H公司為例★ 原料藥廠運籌管理的改善方案與執行績效 -以A公司為例
★ 條碼技術於生產管理的改善應用-以某輕金屬產業公司為例★ TFT-LCD對膠帶產業未來發展的探討--以膠帶業A公司為探究對象
★ 物流中心揀貨作業改善 - 以A公司為研究對象★ 國內上市企業導入ERP系統前後績效評估 -以D供應商之ERP系統為例
★ 台灣資訊產業兩岸分工經營模式發展探討-以A公司為例★ 以平衡計分卡探討衛星定位計程車業之經營策略-以A公司為例
★ 自行車業導入豐田生產方式之個案研究★ 印刷電路板(PCB)多聯板報廢移植探討-以A科技公司為例
★ 台灣電弧爐鋼鐵產業之策略分析-以A公司為例★ 台灣和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優勢分析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儘管國內物流在系統、控制發展和資訊整合方面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但產品製造商、物流商和零售商在收貨、揀貨、運輸和配送商品時,用來追蹤及檢核貨品使用的條碼,雖可達到收集資訊、掌控貨品動態的目的,但是條碼有其先天上之限制,依然面臨難以克服低效能的問題。此外,基於物流企業高階主管在經營管上的能見度需求,如何增進供應鏈資訊的透明化,一直是改善國內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努力方向。
本研究目的係在了解物流現況與需求,探討RFID技術特性、功能及與傳統條碼之差異性等,並探討RFID科技目前在物流管理運用面臨的問題與計劃導入的方式,未來將其運用於物流業,可否協助提高對市場與需求的回應能力,降低庫存水平,提高物流效率,減少遞送時間,加速資訊的獲取和傳遞能力,提昇供應鏈整體的競爭力。
研究結果顯示RFID未來極有機會取代傳統條碼,逐漸成為物流業提高物流供應鏈管理水平,降低成本,管理資訊化,增強核心競爭力不可缺少的技術工具和手段。目前RFID技術仍存有一些潛在問題,物流業宜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現階段導入宜採雙軌制方式進行,即部份項目採用RFID、部份項目採用傳統條碼的方案,以降低風險,待時機與運用成熟時即可全面推展。物流業應就如何加強整體供應鏈中監控、管理、資訊及安全等效能,全面檢討與系統整合,俾配合RFID導入後能隨時獲取最佳與最即時的資訊,提升整體效益,助益營運成本的降低及提供主管做出最佳的管理與決策。
關鍵字(中) ★ RFID導入
★ 物流
★ EPC
★ RFID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圖目錄 III
表目錄 IV
第1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1.2研究目的 3
1.3 研究範圍 4
1.4 論文架構 4
第2章 物流中心的定位與功能 6
2.1物流簡介 6
2.1.1物流之定義 6
2.1.2物流業之特性 7
2.1.3 物流發展的現況 9
2.2 物流中心 10
2.2.1物流中心定義 11
2.2.2物流中心與傳統倉儲間之差異 13
2.3 物流中心的分類 15
2.3.1依其成立的背景區分 15
2.3.2 依倉儲溫層區分 16
2.3.3 依配銷通路區分 16
2.3.4 依經營型態區分 17
2.4 物流中心主要機能與功效 18
2.4.1物流中心的機能 18
2.4.2 物流中心的功效 19
2.5 現代物流管理需求分析 20
2.5.1條碼技術為物流管理的基石 21
2.5.2供應鏈環境對於商品資訊流通的需求 24
第3章 RFID技術發展與應用 26
3.1 RFID背景 26
3.2 RFID系統構成要素 26
3.3 RFID技術特性 29
3.4 RFID使用頻率範圍 31
3.5 RFID與條形碼之差異性比較 35
3.6 RFID之應用範圍 37
3.7 RFID在物流環節中之應用與效益 38
3.7.1 RFID在物流環節中之應用 38
3.7.2 RFID在物流環節中之效益 41
3.8 電子產品碼系統標準 43
3.8.1 EPCglobal之簡介 44
3.8.2 EPC網絡涵蓋要素 44
3.9 EPC系統架構與運作模式 48
3.9.1 EPC網路架構 48
3.9.2 EPC運作模式 50
3.9.3 EPC與RFID技術的商業效益 52
第4章 RFID系統導入 54
4.1 RFID 存在之問題 54
4.2 RFID 導入 60
4.2.1縝密規劃、成功佈局 60
4.2.2導入物流中心步驟 62
4.3零售端運用建議 63
4.3.1 零售端之運用規劃 64
4.3.2 回收及黏貼作業規劃 64
第5章 應用案例探討 66
5.1捷盟行銷公司RFID應用物流箱及棧板之管理 66
5.2 中華僑泰物流3PL供應鏈RFID整合應用可行性評估 70
5.3 Wal-Mart 導入RFID 之現狀 73
5.4美國防部積極推動後勤改善 75
第6章 結論 78
6.1研究結論 78
6.2 後續研究建議 79
參考文獻 80
圖目錄
圖1.1 本研究架構流程 5
圖2.1 物流中心的特色 10
圖2.2 物流共同化的特色 10
圖2.3 物流中心的基本作業流程 12
圖2.4 一維條碼示意圖 22
圖2.5 PDF417二維條碼 23
圖3.1 RFID 的基本架構圖 29
圖3.2 RFID應用頻段分佈 32
圖3.3 RFID標籤可能取代條碼 36
圖3.4 RFID不同的應用領域與效益 41
圖3.5 96位元的EPC 編碼系統原則 47
圖3.6 EPC編碼與GTIN編碼的整合 48
圖3.7企業內部的EPC 網路架構 49
圖3.8 EPC網路運作模式與系統架構 51
圖3.9 EPC 企業間網路架構 51
圖3.10 Savant的架設組織結構 52
圖3.11 RFID於自動化管理系統之運用 53
圖 5.1 Wal-Mart 導入RFID 情境 74
表目錄
表2 1 物流中心與傳統倉儲業之比較 14
表3 1主動式與被動式RFID 的比較 27
表3 2 RFID不同頻段之範圍與特性 33
表3 3 RFID頻譜比較分析表 34
表3 4 傳統式標籤與電子標籤的比較 35
表3 5 人工登入、條碼與RFID處理速度之比較 36
表3 6 未來日本RFID技術在物流環節的應用 40
表3 7 RFID在物流環節之應用與效益 42
表4 1 中保物流公司RFID系統導入之各項成本分析 56
表4 2 實地測試—以推高機進倉測試(一) 58
表4 3 實地測試—以推高機進倉測試(二) 58
表5 1 物流中心物流箱讀取率(Tag 與Reader相對) 67
表5 2 台北物流中心物流箱位置讀取率 68
表5 3 物流中心物流箱位置讀取率 68
表5 4 棧板讀取率 69
表5 5 7-11門市讀取個數 69
表5 6 RFID安裝方式 71
表5 7 RFID實測結果 71
表5 8 POC測試結果 72
表 5 9 POC測試紀錄 72
表5 10 Wal-Mart、吉列、班尼頓應用在RFID 的投資狀況 73
參考文獻 1. 日經BP社,2004,RFID技術與應用,台北:旗標出版社。
2. 王德忠,2004,RFID 發展趨勢與EPC應用現況,RFID特刊。
3. 工研院機械工業研究所,2001,國產農產品線上品質檢測技術暨條碼化規劃之研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九十年度試驗研究計畫研究報告。
4. 白忠哲,2004,RFID相關標準-EPC,工研院IEK機電運輸組,http://www.itis.org.tw。
5. 全宏志,2002,二維條碼應用於後勤補保之研究。
6. 江美欣,2004,物流環節中RFID之需求領域與效益,http://www.itis.org.tw。
7. 池惠婷,2003,RFID 新技術的應用,物流資訊網。
8. 吳清一,2001,物流學,北京:中國建材工業出版社。
9. 吳進榮,2003,"射頻辨識技術在軍事上的應用"節錄自2003年全球商業共通資訊標準應用年鑑,http://www.eantaiwan.org.tw/2003-12_2.htm。
10. 宋亮,2003,物流的概念及其基本的介绍,中國AMT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
11. 杜志挺、陳建良、饒忻、鄭國政,1998,物流配送整合模式之研究與應用,第一屆商業現代化研討會論文集。
12. 拓璞產業研究所,2004,RFID標籤面面觀,工業材料雜誌。
13. 洪水坤、姜超峰、許克年、李琚、張博,2003,物流中心模式研究,中國物流網。
14. 胡榮勝,2004,EPCglobal 亞太巡迴培訓紀實,http://www.eantaiwan.org.tw/2004-06_6.htm
15. 高國樹,2004,RFID於Logistic之應用規劃,九十三年度產業物流發展暨國際接軌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16. 莊文傑、黃昶期,2003,以Wal-Mart百貨為例探討台灣食品業導入RFID之關鍵成功因素,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H5_-xPlTelgJ:140.134.72.152/ebrc/edu/plan4/plan4_course/
17. 張維,2004,RFID 應用探索,機械工業雜誌,249 期。
18. 莫懷恩,2000,企業全球運籌管理的物流策略規劃,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六卷,第一期。
19. 許哲男,2001,物流中心的功能分析與工作流程模型建構,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許聖傑、林君維、楊能舒,1998,物流共同配送體系的探討,第一屆商業現代化研討會論文集。
21. 陳中和,2004,第三方物流服務業RFID可行性評估與規劃,九十三年度產業物流發展暨國際接軌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22. 陳永興,1994,建構RFID監控技術應用在物流中心之風險分析,高雄科技大學運輸與倉儲營運研究所碩士論文。
23. 陳瑜芬、莫懷恩,2000,企業全球運籌管理的物流策略規劃,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六卷,第一期,http://www.moea.gov.tw/~ecobook/season/8906/htm/sag6-1-a7.htm
24. 黃昌宏2004,RFID無線射頻識別標識系統的探討,印刷新訊第49期。
25. 黃素惠,賴廷彰,2002,企業推動導入網路商店之實務探討,教育部製商整合科技教育計畫。
26. 黃智偉,2004,RFID應用─物流箱及棧板之管理,九十三年度產業物流發展暨國際接軌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27. 經濟部,1996,「1996中華民國物流年鑑」,經濟部商業司。
28. 經濟部,2000,「2000中華民國物流年鑑」,經濟部商業司。
29. 經濟部,2001,「2001中華民國物流年鑑」,經濟部商業司。
30. 經濟部,2003,台灣推動RFID 應用之分析,2003台灣物流年鑑。
31. 黃思明,1995,台灣物流業者的類型與核心管理技術,物流管理系列研討會論文集,初版,pp.124-129。
32. 鄭同伯,2004,RFID EPC 無線射頻辨識完全剖析,台北:博碩出版社。
33. 鄭同伯,2004,RFID將成AIT技術新霸主?,技術Network網路,http://www.networkmagazine.com.tw/file/current/2004-12/112-117.pdf 。
34. 林鼎傑,1998,全球運籌模式下物流中心之選擇與最佳運輸工具之組合,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35. 蕭榮興、許育嘉,2004,無線射頻技術的應用與發展趨勢,電子商物導航,第六卷,第十三期。
36. 蕭榮興、王偉如、蘇偉仁,2004,RFID 應用案例介紹,電子商物導航,第六卷,第十五期。
37. 賴杉桂,1984,中華民國商業自動化專案計畫現況及未來展望,商業教育自動化觀摩與研討會。
38. 賴杉桂,1996,台灣地區商業物流發展課題與因應策略之探討,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二卷,第一期,http://www.moea.gov.tw/~ecobook/season/sa412.htm。
39. 鍾蕙安,2004,Wal-Mart 導入RFID 情境,電子商務導航,第六卷,第十五期。
40. 謝志明,2004,3PL供應鏈RFID整合應用可行性評估與規劃,九十三年度產業物流發展暨國際接軌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指導教授 何應欽(Ying-Chin Ho) 審核日期 2005-7-2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