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001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7 、訪客IP:18.191.211.66
姓名 陳振檝(Zhen-Ji 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兩岸IC設計產業之競合發展趨勢分析
相關論文
★ 電腦CPU散熱模組的技術發展策略★ 探討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經營策略-以A公司競爭策略為例
★ LED照明市場進入策略探討—以M公司為例★ 集團企業多角化對總部管控模式影響之研究 -以W集團企業為例-
★ 安全注射器中國專利授權模式研究★ 中國大陸房地產投資評估決策之研究 -以上海地區服務式公寓之投資為例-
★ 臺灣電子企業組織架構運作模式在中國之競爭優勢分析★ 小型台灣建築設計事務所於中國之發展策略探討
★ 半導體測試設備公司成長策略之個案分析★ 台灣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於中國發展策略研討
★ 軟體能力成熟度專案導入之個案研究-以某研發機構為例★ 新巴賽爾協定(Basel II)對中小型銀行授信風險管理政策的影響 -以U銀行為例
★ 價值投資法實證之研究-以臺灣證券市場為例★ 委外生產評估與執行之研究-以冷卻塔製造業個案為例
★ 企業多角化經營對供應鏈管理的決策影響★ 新產品導入量產流程之探討-以W公司衛星接收器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亞洲四小龍的高速成長正進入一個新的時期。這其間發生了香港的回歸及中國大陸加入國際市場的重大變化,同時期日本經歷了長達十年的經濟衰退,使其在國際市場的主導地位正逐漸減弱。而中國自1980年初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如脫韁野馬般的狂奔,百業興盛、百家爭鳴。
?在四小龍崛起的過程中,事實上這四個地區的發展是同步進行的,在各自的市場開拓中,相互的競爭並不激烈。但是,大陸經濟的發展明顯改變了這種格局,要獲得下一個階段的成長,除香港外的其他三個地區必須尋找新的發展策略。如果四小龍僅僅要因應低成本製造向大陸轉移的趨勢,那麼問題就變得很單純;在新的低成本地區進入電子市場後,你只需要在電子供應鏈上向上走就是了。台灣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而大陸也已經出現了類似的策略,他們正利用其大量的資源來搶佔低成本製造和半導體代工市場,並同時極力培養世界級的電子設計能力。從1990年代的908、909工程,2000年6月國務院公佈的關於扶植集成電路產業的18號文及後來加強版的52號文,其企圖心,由此可見一斑。
?在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價值鏈裡面,IC設計一直是附加價值最高的部分,台灣半導體產業今日的發展也呈現出以IC設計為主導的趨勢,而大陸市場隨著當地晶圓代工產業的逐漸發展,輔以當地充沛的人力資源,以及來自政策面的支持,IC設計產業已成為兩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重心所在,因此,兩岸IC設計產業的競合發展,也自然成為兩岸政府及業內人士所關心的焦點。
?因此,目前我們所看的是一場爭取世界電子設計市場佔有率的競賽,而設計能力的提升同時支援了大陸的晶圓代工業和製造業。當前,台灣在這場競爭的實務鏈上還處於上端領先的地位,其次是韓國,新加坡的策略還不明朗。
?本研究依據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的「產業群聚」理論為基礎,及其「五力模型」、「鑽石體系」為分析工具,藉鑽石體系的四個構面:生產要素條件、需求條件、支援與相關產業表現、企業的策略、結構與競爭狀態,及二個變數:政府政策與機運,分析比較台灣及大陸IC設計產業群聚之間的競爭優勢,從而找出兩岸IC設計產業競合之道。
關鍵字(中) ★ 五力模型
★ 鑽石體系
★ IC設計
★ 晶圓代工
★ 產業群聚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動機、與目的 1
1.2 研究範圍 3
1.3 研究流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2.1 市場競爭結構模式分析 5
2.2 五力模型分析 7
2.3 鑽石體系分析與群聚理論 9
2.3.1 鑽石體系 9
2.3.2 群聚理論 14
第三章 研究方法及架構 18
3.1 研究方法 18
3.2 研究架構 19
第四章 兩岸IC設計產業現況與分析 20
4.1 IC設計產業簡介 20
4.2 兩岸IC設計產業發展歷程 23
4.2.1台灣IC設計產業發展歷程 23
4.2.2大陸IC設計產業發展歷程 27
4.3 全球與兩岸IC設計產業概況 28
4.3.1全球IC產業產值部分 28
4.3.2台灣IC設計產業產值部分 30
4.3.3大陸IC設計產業產值部分 31
4.4 以市場競爭結構模式分析兩岸IC設計產業 32
4.5 以五力分析檢視兩岸IC設計產業競爭態勢 38
4.6 兩岸IC設計產業群聚分析 43
4.6.1 台灣IC設計產業群聚分析 43
4.6.2 大陸IC設計產業群聚分析 46
第五章 以鑽石體系分析兩岸IC設計產業未來可能的互動 51
5.1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三到五年可能的變化 51
5.2大陸IC設計產業未來三到五年可能的變化 54
5.3兩岸未來三到五年可能的互動 58
5.4台灣政府與業者的因應 6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6
6.1結論 66
6.2建議 67
6.3研究限制 69
參考文獻 70
表目錄
表2-1 產業之市場競爭結構的分類 5
表2-2 寡佔市場進出障礙與經營績效的關連 6
表4-1 台灣IC設計產業發展歷程 24
表4-2 908、909工程專案 27
表4-3 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 33
表4-4 台灣前10大IC設計公司 34
表4-5 大陸前10大IC設計公司 34
表4-6 台灣IC設計公司集團化 36
表4-7 大陸主要國家級IC設計產業化基地 48
表4-8 大陸IC設計公司型態 49
表4-9 大陸官方政策扶植之IC設計公司 50
表5-1 兩岸政府所推動的IC產業政策比較表 57
圖目錄
圖1-1 研究範圍 3
圖1-2 研究流程 4
圖2-1 五力分析模型 7
圖2-2 鑽石體系模型 10
圖2-3 美國矽谷高科技產業群聚因素圖 15
圖3-1 研究架構 19
圖4-1Fabless公司典型的商業模式 21
圖4-2台灣2004年IC設計業產品型態與應用分佈 22
圖4-3大陸2004年IC設計業產品型態與應用分佈 22
圖4-4全球IC設計產業佔IC總產值比率 23
圖4-5全球近年IC產業產值 28
圖4-6全球半導體市場區域變化 29
圖4-7台灣近年IC設計產值 30
圖4-8大陸近年IC設計產值 31
圖4-9 2001~2005年大陸通信類IC市場規模 32
圖4-10前10大IC設計公司佔IC總產值比重 35
圖4-11五力模型分析兩岸IC設計產業間的競爭情形 38
圖4-12 IC設計產業的供應商和購買者 41
圖4-13台灣IC產業發展歷程 46
圖5-1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三到五年可能變化 51
圖5-2台灣IC設計產業累積專利能量 53
圖5-3大陸IC設計產業未來三到五年可能變化 55
圖5-4兩岸IC設計產業未來之互動 58
圖5-5兩岸IC設計產業產值規模比較 60
圖5-6兩岸IC設計製程技術層次比較 60
圖5-7台灣銷往大陸比重逐年上升 60
圖5-8兩岸近年創投投資金額 62
圖5-9兩岸近年創投投資領域 62
圖5-10大陸創投2004年投資區域分佈 63
參考文獻 1. 2001年8月SR9008期行政院國科會科技發展報導,「我國IC產業的發展史與未來展望」,pp.601-602。
2. 大陸清科創業投資年報 2004年第6期,2004年12月。
3. 工研院IEK簡志勝,台灣IC設計產業的新契機,2005年5月。
4. 王智立,FSA亞太地區執行長,中央社報導2004年5月18日。
5. 吳思華著,「策略九說-策略思考的本質」,臉譜出版,1996年9月。
6. 李明軒、邱如美譯,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優勢」,天下文化,1999年1月。
7. 李明軒、邱如美譯Michael E. Porter著,「國家競爭優勢」上、下冊,天下文化,1996年8月。
8. 李誠偉,「新聞小辭典:瓦聖納協議」,經濟日報,2002年4月。
9. 周旭華譯,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策略:產業環境與競爭者分析」,天下文化,1998年1月。
10. 施振榮,商業週刊第917期,2005年。
11. 高登第、李明軒譯,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論」上、下冊,天下文化,2001年。
12. 張俊彥、游伯龍,活力:台灣如何創造半導體與個人電腦產業奇蹟,時報出版社, 2001年。
13. 張清溪等著。「經濟學─理論與實際」,1995年8月。
14. 陳正平譯,Geoffrey A. Moore著,「跨越鴻溝」,2001年10月。
15. 陳信宏、史惠慈合著「兩岸加入WTO對台灣製造業的衝擊:微觀分析」,中華經濟研究院,當前經濟問題分析序列18號,2001年12月。
16. 陳建旭,IC 產業群聚之競爭優勢研究,國立成功大學EMBA論文,2003年5月。
17. 陸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兩岸IC設計產業競爭指南(2003)。
18.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人才戰鹿死誰手?2005年6月20日。
19. 虞孝成等著,為達到出口管制之目的企業建立內部出口控管機制之研究,刊登於ITIS論壇,2003年4月。
20. 鉅亨網,第68984期,2005年。
21. 電子工程專輯,「IC設計公司調查」2004年4月。
22. 滕曉雲(Summer2003)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產業生命與產業結構講義。
23. 盧諭緯,「IT資訊科技業--分工到中國」,數位時代,2001年11月。
24. Bahraml,H. & Evans,S. (1995),Flexible Re-Cycling and Highest-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37(3),pp.62-89.
25. Derbyshire Katherine,“Are Plastics the Future of Electronics?”,Semiconductor Magazine,April 2002.
26. SIA web site,“Profile of the U.S. Semiconductor Industry”,2002.
參考網站
1. IEK產業情報網 http://ieknet.itri.orw.tw
2. 工研院ITIS產業技術資訊服務網 http://www.it is.org.tw
3. 中國半導體行業網 http://www.csia.net.cn
4. 台灣創投公會??http://www.tvca.org.tw/
5. 拓墣產業研究所?http://www.topology.com.tw/
6. 繁體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c.globalsources.com/
7. 簡體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china.com/
8. 蕃薯藤 http://www.yam.com/
9. Dataquest www.dataquest.com
指導教授 王存國(Tswen-Gwo Wang) 審核日期 2005-7-1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