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91301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1 、訪客IP:18.117.81.240
姓名 黃玉蘭(Yat-sen Su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一貫道《百孝經聖訓》的勸世訓文研究
相關論文
★ 中國文學中的桃花研究★ 戒嚴時期台灣流行歌曲研究1949~1987年
★ 排灣族傳統童謠研究★ 台灣王爺故事研究
★ 臺灣地區國字「標準字體」之研究★ 元明清動物故事研究
★ 彈詞《珍珠塔》研究★ 【相聲瓦舍】及其相聲劇作品之研究
★ 中國民間蛇郎類型故事研究★ 《聊齋誌異》植物精怪故事研究
★ 《剪燈新話》人物研究★ 李漁同類型小說與戲曲比較
★ 唐代令曲研究★ 壇經版本考
★ 俞大綱劇作研究★ 《風月錦囊》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百孝經聖訓》是一貫道道場中近年來相當受到重視的巨幅天書訓文,是以〈百孝經〉原文,依照書寫筆畫又飛鸞另成一篇篇訓中訓,訓中有訓、環環相扣,在不同時間、地點,歷時三年集結成冊。這種訓文的型態,和一般鸞堂常見的訓文多有不同,因此其是否有別於其他天書訓文的特殊形式?這部同樣是勸孝的訓文,又與傳統的孝道思想是否有所差異?因此本論文研究是藉由一貫道這部《百孝經聖訓》勸世訓文的研究,了解一貫道的思想內涵外,並從文本中比較出本訓與訓中訓兩者文學型態呈現的異同之處,同時,也將傳統的孝道思想與《百孝經聖訓》所提倡的孝道思想作出比較與分析,將對於一貫道的天書訓文,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關鍵詞:一貫道、訓文、天書、孝道、百孝經、百孝經聖訓
摘要(英) 《Holy Teaching of One Hundred Practiecs of Filial Piety》of “I Kuan Tao” has been holding public attention in recent years .With Heaven’s kind mercy and forefathers boundless virtue,for the purpose of inspiring peoples True Nature,teaching and promoting filial piety,directions were given to holy sages and celestial Buddha to compile “Holy Teaching of 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Piety,”over three years time,starting from 2003.The book is different from the normal Holy Teaching of the public temple,including 84 chapter,with the 84 verses of“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Piety,”as chapter titles,one verse for one chapter.This thesis is getting roots of virtue and origin of enlightenment, comparing with the filial piety of the traditional ideology to present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of the literary types.

Keywords: I-Kuan Tao, spiritual writing, filial piety, 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Piety, Holy Teaching of 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Piety
關鍵字(中) ★ 一貫道
★ 百孝經
★ 孝道
★ 天書
★ 百孝經聖訓
★ 訓文
關鍵字(英) ★ I-Kuan Tao
★ spiritual writing, filial piety
★ 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 Holy Teaching of One Hundred Practices of Filial Piety
論文目次 目 錄
中文摘要 ……………………………………………………………… i
英文摘要 ……………………………………………………………… ii
謝誌 ……………………………………………………………… iii
目錄 ……………………………………………………………… iv
圖表目錄 ……………………………………………………………… v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 5
一 選文標準…………………………………………………… 5
二 研究方法…………………………………………………… 6
三 預期成果…………………………………………………… 7
第四節 論文架構…………………………………………………… 7

第二章 一貫道及其孝道的提倡…………………………………… 9
第一節 一貫道的基本教義………………………………………… 9
第二節 信仰主神…………………………………………………… 12
一 明明上帝…………………………………………………… 13
二 彌勒祖師…………………………………………………… 14
三 濟公活佛(師尊)………………………………………… 14
四 月慧菩薩(師母)………………………………………… 15
五 其他仙佛…………………………………………………… 16
第三節 儒家思想的教化…………………………………………… 17
一 道化家庭…………………………………………………… 17
二 儒教復興…………………………………………………… 18
三 讀經運動的推廣…………………………………………… 20
第四節 孝道的提倡………………………………………………… 22

第三章 天書訓文的形成與內容模式……………………………… 27
第一節 天書訓成的形成…………………………………………… 29
一 三才………………………………………………………… 30
二 借竅………………………………………………………… 31
三 開沙………………………………………………………… 32
第二節 天書訓文結構……………………………………………… 33
一 本訓………………………………………………………… 33
二 訓中訓……………………………………………………… 37
三 白話訓……………………………………………………… 44

第四章 《百孝經聖訓》結構……………………………………… 46
第一節 《百孝經聖訓》內容結構………………………………… 47
第二節 《百孝經聖訓》成訓主要結構…………………………… 60
一 本訓………………………………………………………… 60
二 訓中訓……………………………………………………… 62
三 白話訓文…………………………………………………… 72
第三節 本訓與訓中訓思想內涵的關係…………………………… 74
一 出世的展現………………………………………………… 75
二 入世的展現………………………………………………… 77

第五章 聖訓思想與傳統孝道的差異……………………………… 80
第一節 傳統孝道的發展脈絡……………………………………… 81
一 先秦儒家孝道思想………………………………………… 81
二 漢代孝道思想……………………………………………… 82
三 魏晉時期孝道思想………………………………………… 83
四 唐代之後孝道思想………………………………………… 84
第二節 《百孝經聖訓》思想與傳統孝道的比較………………… 86
一 「輔政」思想的自我實踐………………………………… 86
二 「孝感動天」思想的繼承與現代化……………………… 88
三 「報本返始」觀念的延伸………………………………… 90
四 正視行孝的困難 轉化包容……………………………… 93
第三節 《百孝經聖訓》對現今社會可能產生的影響…………… 94

第六章 結論………………………………………………………… 96
一 傳統孝道思想的再擴大…………………………………… 97
二 訓文形式的多樣化………………………………………… 97
三 一貫道天書訓文產生的現況……………………………… 98
參考書目 ……………………………………………………………… 100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 書籍:(以下資料依姓名筆畫、次按出版時間序列)

〔01〕 《上帝心聲》,1972.08.15卯時降訓,嘉義善信印贈。(其他出版資訊不詳)
〔02〕 《太上無極混元真經》,台中:聖賢堂。(出版時間不詳)
〔03〕 《百孝經聖訓》,台中:光慧文教基金會,2007.12。
〔04〕 《性理題釋教材教本》,台南:靝巨書局。(出版時間不詳)
〔05〕 《修道程序備要》,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1995.05,初版。
〔06〕 《基礎道學入門》,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出版時間不詳)
〔07〕 《道統寶艦》,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出版時間不詳)
〔08〕 《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出版資訊不詳)
〔09〕 (宋)邢昺疏,《孝經注疏》,台北:藝文印書館,重刻十三經注疏本。
〔10〕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編,《一貫道簡介》,台南:靝巨書局,1988。
〔11〕 王財貴,〈台灣的讀經運動:讀經推展的現況與展望〉,《全國兒童讀經教師研習會手冊》,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台灣分會,1999。
〔12〕 北海老人,林立仁整編,《北海老人全書》,台北:正一善書,1994。
〔13〕 田倉五.臧知非,《周秦社會結構研究》,西北大學出版社,1998。
〔14〕 白水老人口述,〈祖師師尊師母略傳〉《天然古佛略傳》,台中:天恩堂。(出版時間不詳)
〔15〕 白水老人選輯,《箴言集成》,台中:光慧書局,2010,09。
〔16〕 余英時,〈中國文化危機及其思想史的背景〉,《歷史人物與文化危機》,台北:東大出版社,1995。
〔17〕 佚人著,《一貫道疑問解答》,濟南:崇華堂印行。(出版時間不詳)
〔18〕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台北:正一善書,1999.03。
〔19〕 宋光宇,《天道傳燈》〈超國界的文化中國正在形成〉,台北:正一出版社,1996。
〔20〕 宋光宇,《天道鈎沉,一貫道調查報告》,台北:元祐出版社,1984。
〔21〕 李豐楙、朱榮貴主編,《儀式、廟會與社區》,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 1996.11。
〔22〕 杜正勝,《編戶齊民——傳統政治社會結構之形成》,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0。
〔23〕 肖群忠,《中國孝文化研究》,台北:五南出版社,2002。
〔24〕 孟慧英,《中國北方民族薩滿教》,社會科學文獻,2000.12。
〔25〕 林榮澤,《臺灣民間宗教研究論集》(2)〈天書訓文研究〉,蘭臺網路,2009.11.01。
〔26〕 林端,〈當代台灣社會儒家倫理的具體實踐者:以一貫道為例〉,李明輝、林維杰主編,《當代儒學與西方文化:會通與轉化》,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7。
〔27〕 唐˙長孫無忌等撰,《隋書經籍志》卷四,上海:古籍出版,1995。
〔28〕 唐長孺,〈魏晉南北朝的君父先後論〉《魏晉南北朝史論拾遺》(出版資訊不詳)
〔29〕 康樂,〈孝道與北魏政治〉,《從西郊到南郊》,台北,稻鄉出版社,1995。
〔30〕 康學偉,《先秦孝道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
〔31〕 張天然,《暫定佛規》,1939.01頒訂,三峽靈隱寺重印,1991。
〔32〕 許地山,《扶乩迷信的研究》,台北:台灣商務,1966。
〔33〕 萬國道德總會編審委員會,《百孝篇、醒世鐘》,台北:萬國道德總會,1971.01。
〔34〕 萬義昉 等,《百孝經聖訓輯要講義》,台中:光慧文化,2010.11,初版。
〔35〕 鄭志明,《中國善書與宗教》,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8。
〔36〕 ———,《台灣的鸞書》,台北:正一善書出版,1990。
〔37〕 ———,《台灣新興宗教現象-扶乩鸞篇》,嘉義:南華管理學院,1998。
〔38〕 ———,〈台灣「新興宗教」組織的定義問題〉,《宗教組織的發展趨勢》,台北:大元書局,2005。
〔39〕 慕禹,《一貫道概要》,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1992。

二、期刊報章論文︰
〔1〕 《基礎忠恕雜誌》第250期。
〔2〕 《發一崇德》,第17卷第2期,2009年10月號
〔3〕 《發一崇德》,第17卷第5期,2010年4月號
〔4〕 《發一崇德》,第16卷第1期,2008年8月號
〔5〕 《發一崇德》,第16卷第3期,2009年2月號
〔6〕 《發一崇德》,第16卷第5期,2009年4月號
〔7〕 《發一崇德》,第16卷第4期,2009年2月號
〔8〕 王志宇,〈臺灣善書出版中心之研究:武廟明正堂鸞友雜誌社與善書出版〉,《台灣史料研究》,第7期,1996 。
〔9〕 宋光宇,〈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有關台灣善書的研究及其展望〉,《台北文獻》,第11期,1995。
〔10〕 林榮澤,〈一貫道對儒家思想的推廣〉《新世紀宗教研究》第9卷第1期,2010.09。
〔11〕 邱仲麟,〈耆年冠帶—關於明代「壽官」的考察〉,《台大歷史學報》第26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2000.12。
〔12〕 康學偉,〈論孝觀念形成於父系氏族公社時代〉,《松遼學刊》,第2期,1992。
〔13〕 張之傑,〈民間的善書〉,《國魂》第513期,1988.08。
〔14〕 鍾雲鶯,〈台灣扶鸞詩初探—一種民間創作的考察〉,《台北文獻》,第128期,1999.06。

三、 會議論文集︰

〔1〕 林榮澤,〈台灣民間宗教之「飛鸞解經」以《百孝經聖訓》為例〉,「宗教經典詮釋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2008。
〔2〕 ———,〈現代一貫道的關公信仰:以天書訓文為核心的探討〉,「華人民間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真理大學,2006.10.28。
〔3〕 莊德仁,〈傳承與創新─《百孝經》聖訓與孝道傳統的對話〉,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學術論壇,「第二屆一貫道學術研討會」論文,2011。


四、 學位論文︰
〔1〕 吳靜宜《一貫道『發一崇德』的制度化變遷》,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
〔2〕 黃意靜,《一貫道回文訓文研究- - 以〈行契天道為合人性〉為例》,靜宜大學,碩士論文,2002。
〔3〕 劉碧霞《一貫道結緣訓文研究》,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宗教學系,碩士論文,2009。
〔4〕 蔡中駿《一貫道禮儀實踐研究—以發一崇德組為例》,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5〕 蕭玉敏,《一貫道浩然浩德組開壇訓文研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碩士論文,2008。
指導教授 李國俊 審核日期 2014-3-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