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0722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61 、訪客IP:3.81.97.37
姓名 徐丞艾(Cheng-au Hs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語文研究所
論文名稱 湖南客家話比較研究
相關論文
★ 臺灣客家與原住民民間故事之動物變形比較研究★ 印尼山口洋客家話研究
★ 臺灣客家話時間副詞研究★ 台灣客家童謠以<月光光>起興作品研究
★ 永定新舊移民之客家話比較-以楊梅鎮秀才窩與蘆竹鄉羊稠村為例★ 廣東五華客家話比較研究
★ 關西饒平客家話調查研究-以鄭屋、許屋為例★ 揭西五雲鎮客家話的音韻研究
★ 客語形象詞的文化探討★ 現職與支援教師客語教學成效之研究:以南桃園國小為例
★ 大埔、豐順客家話比較研究★ 武平中山鎮客家話研究
★ 中寮鄉客家話的語言接觸現象★ 桃園縣觀音鄉白玉村閩式客家話之研究
★ 台灣客家話量詞研究★ 臺灣海四話研究─以苗栗縣西湖鄉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湖南客家族群主要為明清時期來自粵東、閩西經過贛南移民入境,多居住在湖南省的東邊、東南邊,長時間與原鄉阻隔,且地處湘語、贛語過渡邊界,相互接觸影響之下,逐漸形成其特有的音韻現象。本文以陳立中及戴伊伶所調查的語料為基礎,深入探究湖南客家話的音韻特色,並嘗試重建其語音演變過程。
  本文分為七個章節,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步驟、文獻回顧與探討。第二章為湖南客家概況,概述湖南的地理概況,以及客家人口的移民來源、分布地區,大致介紹湖南客家話的聲韻調系統。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針對湖南客家話的聲母、韻母、聲調特點分別提出討論,以中古音系為基礎,探討湖南客家話的語音演變及發展。第六章則和原鄉客家話以及周邊的湘語、贛語互相討論,試圖釐清湖南客家話有別於客家話的普遍特色,是原鄉本如此,抑或是不同方言之間的影響。第七章結論,歸結湖南客家話的語音特點,並在最後提出檢討與建議之處。
摘要(英) The Hakka people in Hunan were immigrants from Eastern Guangdong and Western Fujian; they moved to Hunan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y through Southern Ganzhou. Separated from their native lands, most of these people now live in Eastern and Southeastern Hunan, which is the transitional language territory between Xiang and Gan Chinese. The exposure to these languages result in the unique phonology of their language. Based on the corpus developed by Li-Zhong Chen and Yi-Lin Dai, this study conducted a thorough examination of the phonological distinctions of Hakka dialect and attempted to reconstruct of its phonological transformation process.
This study was divided into 7 chapters. Chapter 1 (introduction) described the motivation, objective, methods, procedures, literature review, and discussion of this work. Chapter 2 provided an introduction to Hakka people in Hunan, the geology in Hunan, and source areas as well as distribution of Hakka people. In addition,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phonology of Hakka dialect was also included in Chapter 2. Chapters 3, 4, and 5 examined the consonants, vowels, and tone of Hakka dialect by discussing the evolv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Hakka dialect based on Middle Chinese. Chapter 6 compared the original Hakka Chinese with Xiang and Gan Chinese, trying to find the universal traits that distinguished Hakka dialect by differentiating the original Hakka Chinese from the influences of different dialects. Chapter 7 concluded the study with a summary of phon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before providing further reviews and suggestions.
關鍵字(中) ★ 湖南
★ 客家話
★ 語言接觸
★ 語音變化
★ 清音濁化
★ 鏈移現象
關鍵字(英) ★ Hunan
★ Hakka dialect
★ language contact
★ phonetic change
★ voiced unvoiced sound
★ chain shift
論文目次 摘要 I
Abstract II
致謝 III
目次 IV
圖目錄 VII
表目錄 VIII
第1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1.2. 研究方法與步驟 2
1.2.1. 文獻收集法 2
1.2.2. 文獻分析法 3
1.2.3. 歷時比較法 3
1.2.4. 共時比較法 3
1.3. 文獻回顧與探討 4
1.3.1. 比較法 4
1.3.2. 客語音韻研究 8
1.3.3. 湖南客家話音韻研究 14
1.3.4. 其他地區音韻概要 16
第2章 湖南客家概況 19
2.1. 湖南方言與湖南客家概況 19
2.2. 湖南客家話語音系統 29
2.2.1. 湖南客家話聲母系統 31
2.2.2. 湖南客家話韻母系統 35
2.2.3. 湖南客家話聲調系統 44
第3章 湖南客家話的聲母特點 47
3.1. 聲母清音濁化的探討 47
3.2. 唇齒音的來源 49
3.2.1. 非組聲母 50
3.2.2. 溪、曉、匣聲母 52
3.2.3. 唇齒濁擦音v- 53
3.3. 精知莊章見曉組的混讀現象 55
3.3.1. 精知莊章的分合類型 55
3.3.2. 知章組與見曉組的混讀 59
3.4. 聲母的鏈移現象ts’ → t’ → x 62
3.5. 聲母綜合比較 63
第4章 湖南客家話的韻母特點 65
4.1. u元音裂化為複元音 65
4.1.1. 遇攝au、u、u的來源 65
4.1.2. 通攝入聲韻母的複元音 67
4.1.3. 流三的u元音裂化現象 68
4.2. 咸山深臻曾梗的鏈動式音變 69
4.2.1. 咸山單元音的演變 69
4.2.2. 深臻曾梗複元音的演變 71
4.2.3. -ien → -in → -i 的鏈移 73
4.3. 介音的增生與消失 75
4.3.1. -y-介音 75
4.3.2. -i-介音 76
4.3.3. -u-介音 79
4.4. 通攝的合口字開口化 84
4.5. 韻尾的歸併 86
4.5.1. 鼻音韻尾 87
4.5.2. 塞音韻尾 90
4.6. 舒入不平行現象 91
4.7. 韻母綜合比較 94
第5章 湖南客家話的聲調特點 96
5.1. 入聲調舒化的歸併方向 96
5.2. 平聲與去聲的交錯合流 99
5.3. 次濁聲母的走向 102
5.3.1. 全濁上 103
5.3.2. 次濁上 104
5.3.3. 次濁入 105
5.3.4. 小結 106
第6章 湖南客家話與周邊方言的比較 109
6.1. 與粵東、閩西、贛南客家話的比較 109
6.1.1. 精莊知章的分合類型 109
6.1.2. 見曉組三等字的遞變 111
6.1.3. 非組聲母的分化 113
6.1.4. 輔音韻尾的演變 114
6.2. 贛語的影響 115
6.2.1. 次清濁化 115
6.2.2. 影母字開口一二等讀-聲母 117
6.2.3. 臻通攝合口字增生元音 118
6.3. 湘語的影響 119
6.3.1. 遇攝的複元音 119
6.3.2. 流一韻尾的演變 121
6.4. 小結 122
第7章 結論 123
7.1. 研究成果 123
7.2. 檢討與建議 124
參考文獻 125

參考文獻 單篇論文
王洪君,2009,〈兼顧演變、推平和層次的漢語方言歷史關系模型〉,《方言》第三期。
王莉寧,2010,〈贛語中的次清濁化與氣流分調〉,《語言研究》第三期,p.56-61。
何大安,1994,〈「濁上歸去」與現代方言〉,《聲韻學論叢》第二輯,頁267-292。
呂朋林,2002,〈從傳統音韻學到漢語歷史語音學——百年回顧與前瞻〉,《瓊州大學學報》第五期。
李榮,1989,〈漢語方言的分區〉,《方言》第四期,p.241-259。
辛世彪,2000,〈客方言聲調的演變類型〉,《海南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十八期,頁37-45。
侯小英,2015,〈蟹流二攝在方言中的合流——以河源“本地話”為例〉,《現代語文(語言研究版)》第二期,頁19-22。
夏俐萍,2010,〈贛語中的合流型濁音〉,《語言科學》第三期,p.324-330。
孫宜志,2008,〈江西贛方言古全濁聲母今讀新論〉,《漢語學報》第三期,頁26-31。
孫宜志,2014〈江西贛方言流攝一等字的今讀類型及相關音變〉,《方言》第二期,頁126-136。
徐通鏘,1996,〈音系的非線性結構原理和語音史的研究〉《民族語文》第六期,頁1-10。
袁丹,2014,〈漢語方言中的鼻尾增生現象〉,《語文研究》第三期。
張光宇,1993,〈漢語方言見系二等文白讀的幾種類型〉,《語文研究》第二期,頁26-36。
張光宇,2000〈論條件音變〉,《清華學報》新30卷第4期,頁427-475。
張光宇,2003,〈比較法在中國〉,《語言研究》第4期,頁95-103。
張光宇,2004,〈漢語方言音系的地理考察-韻母篇〉,《清華學報》新3卷2期。
張光宇,2004,〈漢語語音史中的雙線發展〉,《中國語文》第六期。
張光宇,2006,〈共同保留、共同創新與共同脫軌〉,《語言研究》總第63期,頁14-21。
張光宇,2006,〈漢語方言合口介音消失的階段性〉,《中國語文》第四期,頁346-358。
張光宇,2006,〈漢語方言滋絲音的一些觀察〉,《中國語文研究》第1期,頁87-102。
張光宇,2006,〈論漢語方言的層次分析〉,《語言學論叢》第三十三輯,頁124-167
張光宇,2007,〈論「深攝結構」及其相關問題〉,《語言研究》第27卷第1期。
張光宇,2008,〈漢語方言的魯奇規律:古代篇〉,《中國語文》第4期,頁349-361。
張光宇,2008,〈漢語方言的魯奇規律:現代篇〉,《語言研究》第2期,頁8-16。
張光宇,2009,〈漢語方言的橫的比較〉,《語言學論叢》第四十輯,頁170-186
張光宇,2010,〈漢語語音史中的比較方法〉,《中國語文》第四期。
張光宇,2011,〈語言的連續性〉,《漢藏語學報》第五期,頁7-22,北京:商務印書館。
張光宇,2012,〈漢語方言的鼻化運動〉,《語言研究》第二期,頁17-28。
張盛裕,1993,〈河西走廊的漢語方言〉,《方言》第四期,頁253-264。
張燕芬,2010,〈現代方言中讀鼻音韻尾的古陰聲韻字〉《方言》第3期,頁255-258。
陳秀琪,2004,〈客家話聲調的移轉現象〉,發表於《第六屆國際客方言研討會》。
陳秀琪,2005,〈知莊章聲母的捲舌音─舌位的前化運動〉,發表於《第九屆國際暨第廿三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
陳秀琪,2005,〈南靖客家話的音系及其特點〉,《客語千秋》,第八屆國際客方言研討會論文集。
陳秀琪,2005,〈客贛方言入聲韻尾的發展〉,第十二屆國際中國語言學會年會、第二屆漢語語言學國際研討會。
陳秀琪,2010,〈客家話聲母的前化運動〉,發表於《第九屆國際客方言研討會》
陳忠敏,2012〈歷史比較的兩種類型:語音比較還是層次比較〉,《東方語言學》第二期。
陳忠敏,2013,〈歷史比較法與漢語方言語音比較〉,《語言科學》第五期。
喬全生,2014,〈歷史層次與方言史研究〉,《漢語學報》第二期。
項夢冰,2013,〈贛語古全濁聲母今讀濁音的類型〉,《語言學論叢》第四十七輯,頁16-28。
黃雪貞,1987,〈客家話的分布與內部異同〉,《方言》第2期,頁81-96。
黃雪貞,1988,〈客家方言聲調的特點〉,《方言》第4期,頁241-246。
黃雪貞,1989,〈客家方言聲調的特點續論〉,《方言》第2期,頁121-124。
黃雪貞,1997,〈客家方言古入聲字的分化條件〉,《方言》第4期,頁258-262。
楊秀芳,1989,〈論漢語方言中全濁聲母的清化〉,《漢學研究》第二期,頁41-73。
熊正輝,1990,〈官話區方言分ts-、t-的類型〉,《方言》第1期,頁1-10。
趙學玲,2007,〈漢語方言影疑母字聲母的分合類型〉,《語言研究》第四期,頁72-78。
劉澤民,1999,〈客贛方言舌齒音聲母按等分立的格局〉,《蘭州大學學報》第二期。
劉澤民,2004,〈客贛方言的知章精莊組〉,《語言科學》第四期。
鄭張尚芳,2002,〈方言介音異常的成因及e>ia、o>ua音變〉,《語言學論叢》第二十六輯,頁89-108。
鄭曉峯,2005,〈客贛方言的古濁上字歸陰平〉,USTWPL,頁1-16。
鄧曉華,1988,〈閩西客話韻母的音韻特點及其演變〉,《語言研究》第一期。
鄧曉華,1998,〈客家話與贛語及閩語的比較〉,《語文研究》第三期,頁47-51。
錢曾怡,2000,〈從漢語方言看漢語聲調的發展〉,《語言教學與研究》第二期,頁1-9。
謝留文,1995,〈客家方言古入聲次濁聲母字的分化〉,《中國語文》第1期,頁316-332。
叢琳,1999,〈歷史比較法在漢語研究中的作用〉,《吉林師範學院學報》第二期。
藍小玲,1998,〈閩西客話語音系統〉,《龍巖師專學報》第二期。
羅杰瑞著,陳秀琪譯,2006,〈從音韻看漢語方言〉,《方言》第一期,頁6-15。
羅肇錦,1998,〈以客家話反推漢語史的韻尾發展〉,《第三屆客方研討論會論文》。
羅肇錦,1999,〈略論贛閩粵客語韻尾的反象規律〉,《第六屆國際暨第十七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
羅肇錦,2006,〈客語源起南方的語言論證〉,《Language and Linguistics》,頁545-568。
嚴修鴻,2004,〈客家話匣母讀同群母的歷史層次〉,《汕頭大學學報》第一期。

專書
丁邦新,1998,《丁邦新語言學論文集》,北京:商務印書館。
丁邦新主編 ,2007,《歷史層次與方言研究》,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王力,2009,《漢語史稿》,北京:中華書局。
王福堂,2005,《漢語方言語音的演變和層次修定本》,北京市:語文出版社。
伍新福主編,1994,《湖南通史》,長沙市:湖南。
朱道明,2009,《平江方言研究》,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沈若云,1999,《宜章土話研究》,湖南教育出版社。
何大安,2004,《規律與方向:變遷中的音韻結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何大安,2008,《聲韻學中的觀念和方法》,台北:大安出版社,第二版(初版1987)。
李方桂,1980,《上古音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
李如龍、鄧曉華主編,2009,《客家方言研究》,福建人民出版社。
李如龍、張雙慶,1992,《客贛方言調查報告》,廈門大學出版社。
辛世彪,2004,《東南方言聲調比較研究》,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侯精一主編,2002,《現代漢語方言概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胡萍,2007,《湘西南漢語方言語音研究》,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夏劍欽,1995,《瀏陽方言研究》,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孫宜志,2007,《江西贛方言語音研究》,北京:語文出版社。
徐通鏘,2008,《歷史語言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耿振生,2004,《20世紀漢語音韻學方言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張光宇,1996,《閩客方言史稿》,國立編譯館主編。
梅耶著,岑麟祥譯,2008,《歷史語言學中的比較方法》,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陳立中,2003,《湖南客家方言的源流與演變》,岳麓書社。
陳立中,2014,《湖南方言與文化》,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
陳秀琪,2012,《客家話的比較研究》,台北市:南天書局。
湖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2001,《湖南省志-方言志》,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曾毓美,2005,《湖南江華寨山話研究》,長沙: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曾獻飛,2006,《汝城方言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項夢冰,2004,《閩西方言調查研究》,新星出版社。
楊宗錚,2007,《湖南客家》,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楊時逢,1974,《湖南方言調查報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劉綸鑫,1999,《客贛方言比較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劉綸鑫,2001,《江西客家方言概況》,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劉澤民, 2005,《客贛方言歷史層次研究》, 蘭州:甘肅民族出版社
蔣軍鳳,2010,《湘鄉方言語音研究》,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鮑厚星,2006,《湘方言概要》,長沙: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謝留文,2003,《客家方言語音言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謝棟元主編,2002,《客家方言研究》,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
藍小玲,1999,《閩西客家方言》,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
羅美珍、鄧曉華,1995,《客家方言》,福建教育出版社。

學位論文
江敏華,2003,《客贛方言關係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國文所博士論文。
呂嵩雁,1999,《閩西客語音韻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
李庭慧,2014,《四川成都東山客家話研究-以三聖鄉、黃土鎮、木蘭鎮為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語文碩士論文。
陳立中,2002,《湖南客家方言音韻研究》,湖南師範大學博士論文。
陳秀琪,2005,《閩南客家話音韻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
陳沿佐,2012,《湖南客家話詞彙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心怡,2010,《江西客贛語的特殊音韻現象與結構變遷》,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
鄭玉華,2013,《四川簡陽客家話研究-以踏水鎮為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戴伶伊,2012,《湖南平江、攸縣、新田縣客家話音韻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指導教授 陳秀琪 審核日期 2015-7-22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