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4450086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44 、訪客IP:3.147.72.11
姓名 蔡龍泉(Lung-Chuan Tsa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以8十事業模式框架分析F公司併購B公司之綜合效益
相關論文
★ 以平衡計分卡做為策略管理工具—以政府某研究機構為例★ 我國證券商權證課稅爭議之研究
★ 以平衡計分卡提供獨立董事監督策略執行所需關鍵資訊-以某公司為例★ 研究機構價值報告之探討-以工研院為例
★ 中國大陸出口退免稅的租稅規劃與個案討論★ 以平衡計分卡架構探討新產品開發的績效評估 — 以某公司研發流程改善專案為例
★ 本國期貨商之策略分析與關鍵成功因素-以H公司為例★ 大陸台商移轉訂價策略探討-以Β公司個案為例
★ 企業成長的關鍵成功因素-以新銀行為例★ 大陸台商回台上市面臨之挑戰與對策
★ 自動化設備產業在大陸的經營策略-以M公司為例★ 民事執行委外拍賣的創新商業模式及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台灣金服公司中部分公司為例
★ 以8十企業評價模式評估ESG基金投資組合之投資績效-以台灣上市股票為例★ 公益型組織發展模式之研究─日本OISCA組織與台灣福智團體之比較分析
★ 在電子產品低價風潮下半導體測試代工廠之商業模式─以個案公司為例★ 中國五星級酒店在嚴峻市場挑戰下的策略佈局─以蘇州某五星級酒店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企業併購是一直不斷在各產業間發生,企業為了持續不斷的成長或者進入新的產業領域,透過併購一直以來都是最快速的方式之一。近幾年來各產業間併購的金額持續創下新高,筆者所在的半導體產業也不斷的進行併購的商業模式,併購金額也持續不斷地創下新高,台灣在這場併購風潮下也無法置身事外,聯發科持續併購相關IC設計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
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的經濟一直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最近這幾年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的出口更加顯得重要,台積電市值超過了Intel也佔台灣股市權重的重要地位。不過半導體產業因為技術的不斷更新,也造成資金需求與人才需求的急迫性。
F公司與B公司都是身處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兩家公司營業項目並沒有重疊性,也各自在其領域持續的成長與茁壯,有鑒於半導體產業需要更多的資金投入相關新產品開發與大者恆大的因素,兩家公司於2015年4月經由相關單位核可進行了合併的動作,因為F公司為公開發行公司,所以選擇F公司為主體進行合併續存公司。另外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也造成兩家公司經營上更加的艱難,如何運用兩家公司本身優勢,發揮一大於二的效應,來搶攻大陸市場,也是本研究積極探討的研究方向之一。
本研究針對兩家公司於合併前與合併後,來進行相關的綜合效益評估。本研究是採用鄭漢鐔博士所研發之「8十事業模式」,來進行企業併購績效之評估。本研究分成F公司的事業模式、B公司事業模式與合併後新公司的事業模式,三種事業模式來探討合併前後之績效表現。績效表現是使用「8十會計模式」與股價上的相關數據來評估該合併案的綜合效益。
本研究也透過相關的資料來模擬審視F公司未來五年的「8十會計模式」並透過「8十SWOT」分析外部與內部之優勢、劣勢、機會、威脅與對策後,最後筆者給予新公司相關後續營運的建議,期待F公司有良性的後續發展。
摘要(英)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 & A) are happening among every industry and have become one of the fastest ways for corporations to keep growing or to enter a new industry. In recent years, the amount of money spent o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has reached a record high, and semiconductor industry, in which the author works, is no exception. Therefore, Taiwan cannot keep out of the affair. Media Tek Inc., which continues to merge and acquire relevant IC design houses, is the best example.
Taiwan’s Semiconductor Industry has contributed largely to its economy, and has appeared to be more important to Taiwan’s export in recent years. TSMC, the market value of which has exceeded that of Intel,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aiwan’s stock market. However, due to the continuous innovation of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the urgent need of funding and talents has risen to the surface.
Company F and Company B are both belong to the competitiv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Their business items are not overlapped with one another’s. They continue to grow stronger in their own business. Since the industry needs more funding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w products and they think that “the bigger the stronger,” two companies merge together legally in April, 2015. Company F is a public offering company and thus chosen as the “ Surviving Corporation “. Furthermore, the rise of red supply chain has caused difficulties on business operation of both companies. How to reach more than double effects and to snatch Chinese market through their own advantages is also the target of this research.
The research evaluates the comprehensive benefits before and after the merger of two companies based on Doctor Cheng’s (鄭漢鐔博士) “8十Business Model”.
It is divided into three categories—business model of company F, that of company B and that of the new company after merger—to evaluate the performance before and after the merger. Performance is evaluated by “8十Business Model” and by related shares prices also.
The research also examines“8十Business Model” of company F in future 5 years through relevant data, and uses “ 8十SWOT” to analyze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 threats and policy. In the end, the author offers advices regarding further operation to the new company with expecting positive development of company F.
關鍵字(中) ★ 併購
★ 8十商業模式
★ 8十財會模式
★ 8十SWOT
關鍵字(英) ★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 8十business model
★ 8十accounting mode
★ 8 十SWOT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 1
1-2 研究動機 4
1-3 研究目的 7
1-4 研究架構與流程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2-1 併購的目的及種類型態 9
2-2 併購的績效評估 12
2-3 併購之法律問題 13
2-4 併購企業文化衝擊 1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7
3-1 「8十營運模式」 17
3-2 「8十獲利模式」 20
3-3 企業、產業與國家營運模式的關係 23
3-4 企業、產業與國家會計模式 27
第四章 外部競爭 32
4-1 國家政策之影響 32
4-2 來自台灣內部廠商的競爭 36
4-3 來自紅色供應鏈的競爭 37
4-4 製程改變造成的結果 40
第五章 個案公司合併前後之事業模式 42
5-1 F公司的營運模式及獲利模式 43
5-1-1 F公司的歷史發展沿革與經營項目 43
5-1-2 F公司的會計模式 45
5-1-3 F公司的營運模式 55
5-2 B公司的營運模式及獲利模式 58
5-2-1 B公司的歷史發展沿革與經營項目 58
5-2-2 B公司的會計模式 60
5-2-3 B公司的營運模式 65
5-3 合併後之事業模式與綜合效益 67
5-3-1 合併後公司的會計模式 69
5-3-2 合併後公司的營運模式 79
5-3-3 個案公司之優勢、劣勢、機會、威脅與對策 81
第六章 建議與結論 83
6-1 結論 83
6-2 建議 84
參考文獻 86
附錄 88
參考文獻 方家玉(2013),外資在中國進入模式之策略研究—以百事公司違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呂理漳(2016),塑膠製品產業的經營困境與因應之道—以大洋塑膠工業公司為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
吳盈潔(2001),企業購併對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影響—以元大京華證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思穎(2013),以商業模式架構分析宏達電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姚蕙芸(2001),企業併購之評價方法研究—以IC設計公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慶源(2013),以商業模式架構分析台灣IC設計公司之績效表現—以聯發科為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鄭廷竹(2016),以「8十事業模式架構分析日月光收購矽品之綜合效益,中央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漢鐔(2014),企業創新—8十法則,新陸書局。
洪茂蔚(2015),財務管理,雙葉書廊。
洪啟仁(2008),企業併購交易指南:策略模式、評估與整合,台北:安侯企業管理。
史剛;李志宏;陳錦村;鄭漢鐔(2001),企業購併理論與實務,樂觀文化出版。
鄭漢鐔,《8十事業模式︰企業診斷與對策的基本框架》,中華8十事業模式學會,2017年。

曾更瑩(2015),企業併購整合之挑戰與因應。產業雜誌547期。

電子資料:
蘇孟宗等(2014)台灣電子產業回顧與展望,IKE產業情報網
Thomson Reuters,MERGERS & ACQUISITIONS REVIEW,2015
相關網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http://newmops.tse.com.tw/。
2. 翔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站:http://feedback.com.tw
3. 寶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站:http://bhtsoultion.com
4. MoneyDJ理財網www.moneydj.com.tw
5. Gartner,www.gartner.com/newsroom/id/3281630
6. 中時電子報
7. 大紀元https://www.epochtimes.com/b5/
8. http://www.europractice-ic.com
9. http://www.icinsights.com
10. http://www.icmtia.com
指導教授 鄭漢鐔 審核日期 2017-6-12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