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6450067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2 、訪客IP:18.117.153.38
姓名 陳德泉(Te-Chuan 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A公司ODM Phase Gate系統使用狀況及評價探討
相關論文
★ 傳產企業轉型發展自有品牌過程探討─以S公司為例★ 人員離職傾向之存活分析─以融資租賃業之T公司為例
★ NB代工業生產基地配置之成本效益分析─以C公司赴越南設廠為例★ 表面黏著技術(SMT)自動化取代人力之效益探討─以W公司為例
★ 雙佔廠商研發決策分析:考慮研發外溢與角解★ 女性勞動參與和薪資決定之年群分析
★ 台灣婚姻配對模式及其效率性檢定★ 1978-2004台灣勞動力失業週數之期間分析
★ 家戶內共居行為對所得分配之影響★ 小型開放經濟、人口內生與經濟成長
★ 與配偶認識方式之期間分析:台灣與中國之實證研究★ 工資不均度與流動性之分析:台灣與美國實證結果比較
★ 偏見環境下的婚配市場★ 影響國中學習表現之因素分析
★ 影響參試者努力程度之理論分析★ Duopolistic Comparison Sites of Homogeneous Product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電腦科技產業是台灣的產業命脈之一,替台灣國民所得和進出口創造了可觀的收入,也是台灣被譽之為電腦王國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論是廣達、仁寶、和碩、緯創、英業達等上市公司有其重大的貢獻。在這全球分工的時代,台灣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在台設計中國大陸製造上有其長足的發展和進步。以A公司為例如何在有限人力資源基礎上創造最大的商業價值。藉由ODM Phase Gate融合客戶和本身的資訊平台及研發管理流程,尋求更好的客戶滿意度,也做為雙方未來持續合作精進的基石。
  本研究以ODM Phase Gate為研究對象,探討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和原始品牌商(OBM)如何協作進行產品研發和生產協調。主要研究目的在於探討A公司產品開發過程中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和原始品牌商(OBM)目前使用ODM Phase Gate的情況。藉由對現況及滿意度的調查研究,提供給業界及產品管理從業人員對多邊合作機制的參考。
  
本研究發現如下:
一、 ODM Phase Gate系統對原始品牌商(OBM)和原始設計製造商(ODM)雙方從事新產品導入的工作人員有其重大的正面意義,特別是對雙方資深的人員更有助益。
二、 ODM Phase Gate系統對一個資淺的新產品導入從業人員而言,這個系統可以提供整套方案及工作準則。帮忙資淺的新產品導入從業人員快速就位。
三、 在整體分析後發現,一個共用的、完整的系統可以讓雙方在資訊的交流上更容易取得共識,減少雙方不良的溝通。間接提昇客戶滿意度,也就是說ODM Phase Gate被準確執行,客戶滿意度也會有所提昇。
摘要(英) Computer and science technology is one of the key industries in Taiwan and has made abundant revenue in imports and exports. Quanta, Compal, Pegatron, Wistron and Inventec mak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on it and that is the reason why Taiwan is known as “Computer Kingdom”. In this global division generation, Taiwanese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ODM) makes long-term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n designing in Taiwan and manufacturing in China. This study takes A company as an example to discuss how to maximize the profit with limited human resources, and integrate both customer’s and own information system an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management process by ODM Phase Gate in pursuit of higher customer satisfaction.
  
This study emphasizes on ODM Phase Gate to discuss how OBM and ODM cooperate on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 and production coordination. The research purpose address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how ODM and OBM adopt ODM Phase Gate through the survey of the degree of satisfaction and in hope of contributing this cooperation result to industries and product management practitioners.

Research findings:
1. ODM Phase Gate has important significance on employees who work on NPI projects especially seniors from both OBM and ODM sides.
2. As for junior NPI practitioners, this system can be a criteria to make themselves adjusted in the job sooner.
3. . After comprehensive analysis, an integral system leads to better consensus acquirement, misunderstanding reduction, and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crement. In other words, better ODM Phase Gate execution results in higher customer satisfaction.
關鍵字(中) ★ ODM Phase Gate
★ 原始品牌商
★ 原始設計製造商
關鍵字(英) ★ ODM Phase Gate
★ OBM
★ ODM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研究背景 1
第二節:研究公司之簡介 6
第三節:研究目的及動機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1
第一節:產品專案管理之定義 11
第二節:OPS筆記本電腦產品研發管理之程式探討 17
第三節:ODM PHASE GATE程式之定義 18
第四節:影響OPS NB專案管理師專案管理關鍵因數之探討 1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4
第一節:研究範圍與限制 24
第二節:研究流程與架構 24
第三節:本研究變數之操作性定義 26
第四節:研究假設 26
第五節:研究設計 27
第六節:資料分析方法 28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 29
第一節:信度和效度分析 29
第二節:研究變項之敍述性統計(DESCRIPTIVE STATISTIC ANALYSIS) 32
第三節:相關分析(CORRELATION ANALYSIS) 43
第四節:迴歸分析 4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0
第一節:研究結果 50
第二節:管理意涵與建議 53
參考文獻 55
附錄: 56
參考文獻 1. 台灣企業研發經費排行,民國108年6月10日。
取自:https://m.cnyes.com/news
2. 全球電腦系統企業專利排名,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3093
3. 國際專案管理協會IPMA,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www.tw-pma.org.tw
4. DFMA相關訊息,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https://baike.baidu.com/item/DFMA/2210714
5. 產品生命週期訊息,雷蒙德•弗農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提出者。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 https://wiki.mbalib.com/wiki/%E9%9B%B7%E8%92%99%E5%BE%B7%C2%B7%E5%BC%97%E5%86%9C
6. 專案金三角,2008-03-30,張國洋 JOE CHANG。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https://www.projectup.net/article/view/id/309
7. PMFEA相關訊息,民國108年6月10。
取自:https://baike.baidu.com/item/PFMEA/10421501
8. 威廉H·格林.經濟計量分析[M].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9. 張厚粲, 徐建平.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3版[M].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9.
指導教授 鄭保志 審核日期 2019-7-1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