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4727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50 、訪客IP:18.188.20.56
姓名 黃鳳林(Feng-Lin Hu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
論文名稱 女性財產繼承問題之探討-以桃園地區客家女性經驗出發
(Discussion on the issue of Female Property Inheritance-Based on the Experience of Hakka Women in Taoyuan)
相關論文
★ 女性在客家喪禮的性別階序與文化意涵:以苗栗地區為例★ 新移民二代文化認同之相關分析── 以桃園市觀音區為例
★ 宗族發展與文化保存─以楊梅鄭氏「道東堂」為例★ 客家地區越南配偶微型創業之研究--以南桃園為例
★ 臺灣慢城創生與客家鳳林慢活★ 青年返鄉與在地實踐:以桃園藝文陣線為例
★ 客家女同志出櫃談:性別與族群間★ 原客族群互動的社會資本:以大溪南興社區參與為例
★ 女性參政與社會資本之運用:以新竹縣為例★ 從《茶金》電視劇探討客家之宗族、性別與國族
★ 客家田園城市的魅力:以社會投資報酬分析「臺北客家農場」個案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性別不是單獨存在的議題,而是同時與各個多元議題相互交織而成的。本文從繼承及其相關問題出發,以性別在這個議題所展現的樣貌為主軸,探討族群、性別、社會文化、法律、與父系體系匯聚後,呈現性別繼承在台灣社會的實際情況。因此本文選擇由桃園地區曾經歷繼承之客家女性做為主要研究對象,她們的經驗是由社會文化、族群、生活地域等多方匯流而成。
台灣的客家族群有明顯的刻板印象,客家女性更是時常被他者化,藉由她們本身的經驗,不僅可以了解客家女性實踐平等家產繼承權的相較於法律制度上保障與真實情況是否有落差?當繼承過程中利益相衝突時,她們如何溝通與協調?更是能夠從實際案例相關探討中,展現台灣客家女性財產繼承的性別樣貌與情況。
每位受訪者在做出協商與選擇時,背後都有許多原因。她們有的為了家庭關係和睦,而不願爭取遺產繼承權、有的在被繼承人生前已經收到不動產贈與、有的繼承人平均分配遺產,但是多數家庭還是由男性直系卑親屬繼承遺產,並且順從男性手足或是長輩意見是最多受訪者選擇之協商方式。台灣父系體系下社會文化的深深影響繼承分配的決策,使得實際繼承樣貌與法律規範之繼承權有所差異。
摘要(英) Gander is a not subject exist all by itself. It interweaves with multiple issues at the same time. This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appearance of gender on inheritance and related issues, and then discussing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thnic group, gender, social culture, law, and the patrilineal system with this topic. It presents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gender inheritance in Taiwanese society. Therefore, this article chooses Hakka women who have experienced inheritance in Taoyuan area as the main research object. Their experience is formed by the convergence of social culture, ethnic group, and living area.
The Hakka groups in Taiwan have obvious stereotypes. Othering Hakka women happen very often and people tend to put more tag on Hakka women. With their experience, we can not only understand whether there is a gap between the inherited relevant laws and the real situation in the practice of equal property inheritance rights? And how do Hakka woman communicate and coordinate when there are conflicts during the inheritance process? With the discussions of actual cases, it can also show the gender profile of property inheritance, in Taiwanese Hakka woman.
When the interviewees make negotiations and decisions,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reasons behind that. Some of them are reluctant to fight for the right to inheritance because they want to maintain family harmony. Some have gifted real estate while the deceased still alive. Some heirs divide the estate equally. However, most of cases in interviewees’ families, the male lineal descendants received the inheritance. And the most respondents chose obeying the opinions of male siblings or elders as their negotiation method. In Taiwan, patrilineal system is rooted in the social and cultural, and it deeply influences the decision-making of inheritance, which makes the actual cases different from the legal inheritance rights.
關鍵字(中) ★ 族群
★ 性別
★ 財產繼承
★ 客家女性
關鍵字(英) ★ Ethnic Group
★ Gender
★ Property Inheritance
★ Hakka Women
論文目次 摘要……………………i
ABSTRACT……………………ii
誌謝……………………iii
目錄……………………iv
圖目錄……………………vi
表目錄……………………vii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5
第三節 章節安排……………………12
第二章 台灣繼承法律之背景說明沿革及社會現況……………………15
第一節 台灣過去及現行繼承相關法律之說明……………………15
第二節 分產方式之說明……………………20
第三節 台灣性別相關法律背景說明……………………24
第三章 文獻探討……………………35
第一節 法律社會學……………………35
第二節 繼承平權……………………38
第三節 協商理論……………………42
第四節 客家女性研究……………………48
第四章 研究方法……………………55
第一節 研究架構……………………55
第二節 研究方法……………………56
第五章 繼承中的客家女性……………………61
第一節 協商類型與結果分析……………………61
第二節 客家女性與繼承……………………74
第三節 女性繼承的文化脈絡……………………82
第四節 女性繼承的時代變化……………………93
第六章 結論……………………105
第一節 研究發現……………………105
第二節 後續研究建議……………………108
參考文獻……………………110
附錄一、 訪談大綱-客家女性繼承人……………………121
附錄二、 訪談大綱-地政相關職業者……………………122
參考文獻 一、中文文獻: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2020,《1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 - 年報》,台北:行政院主計總處。
內政部,2017,《中華民國105年內政性別統計分析專輯》,台北:內政部。
內政部,2018,《中華民國106年內政性別統計分析專輯》,台北:內政部。
內政部,2019,〈祭祀公業法人數量統計表〉。
內政部,2021,〈現住人口出生、死亡、結婚、離婚登記〉,《內政部統計月報》,2021年04月09日,閱讀日期:2021/5/6。
內政部民政司,2017,〈出生登記子女從姓〉,《人口統計資料》。
內政部民政司,2019,〈行政院院會通過祭祀公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建立祭祀公業代表制度 明確保障派下員權益〉,《內政部新聞資料》,2019年01月31日,閱讀日期:2021/3/22。
內政部移民署,2021,〈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按證件分11003〉。
內政部統計處,2017年11月25日,《內政統計通報》,106年第47週,台北市:內政部統計處。
內政部編印,2018,《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台中市地政局地權科,2015,〈繼承登記相關法令及實務之探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2009,《性別教育電子報》,第20期。
司法院公報,2015,〈大法官議決釋字第七二八號解釋〉,《司法院公報》,第57卷,第6期,頁1-72。
行政院主計總處,2009,《2009年社會指標統計年報》。
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2017,〈家庭組織型態(單人、夫妻、單親、核心、祖孫、三代、其他)-戶數 - 統計值 (106年 ~ 106年) 〉,《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
客家委員會,2017,〈105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
桃園市政府主計處,2019年08月15日,〈從數字看桃園〉,第082號。
財政部,2020,〈國人遺產拋棄繼承人數-按性別分〉,《性別統計表》。
財政部統計處,2018年03月08日,《財政統計通報》,第6號。
新北市地政局,2017,〈不動產繼承之性別差異改善方案〉,《106年新北市政府性別分析工作坊推動成果與實錄》,頁:85-99,新北: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Allan G. Johnson著,成令方、王秀雲、游美惠、邱大昕、吳嘉苓譯,2008,《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台北: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Bourdieu, Pierre著,王德威主編、宋偉航譯,2009,《實作理論綱要》(第2版)。台北:麥田。(原書:Esquisse d’une théorie de la pratique)
Mary Holmes著,謝明珊譯,2012,《性別社會學導讀》,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R. W. Connell著,劉泗翰譯,2002,《性∕別: 多元時代的性別角力》,台北:書林出版。
Simone de Beauvoir著,邱瑞鑾譯,2015,《第二性》,第一卷,第二版,台北:貓頭鷹出版社。(原書:Le Deuxième Sexe)
丁仁傑,2013,《重訪保安村:漢人民間信仰的社會學研究》,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上野千鶴子著,楊士堤譯,2015,《厭女:日本的女性厭惡》,台北:聯合文學。
尤重道,2018,〈祭祀公業制度之變革暨爭議問題之探討(下)〉,《全國律師》,第22卷,第8期,頁80-99。
王君茹,2002,《家產繼承性別偏好的台灣經驗:族群、世代、婚姻狀況與社會結構位置》,台北: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王俊豪,2008,〈台灣初婚夫妻的居住安排〉,《人口學刊》,第37期,頁45-85。
王保鍵,2005,〈論祭祀公業法人化所觸發之男女平權問題-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法制觀之衝突〉,《華岡社科學報》,第19期,頁119-144。
王泰升,2017,〈臺灣的繼受歐陸民法:從經由日中兩國到自主採擇〉,《法令月刊》,第68卷第4期,頁1-20。
王雅靜,2018,《從法實證研究的觀點論台灣社會的「繼承」圖像:以女性繼承權的「規範」與「實踐」為中心》,台南: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王曉丹,2010,〈初探臺灣的法律與社會研究-議題與觀點〉,《政大法學評論》,第117期,頁63-108。
王曉丹,2011,〈法意識與法文化研究方法論:以女兒平等繼承為例-法律繼受下的法社會學研究取徑〉,《月旦法學雜誌》,第189期,頁69-88。
王曉丹、林三元,2009,〈法律移植與法律適應-婚姻受暴婦女聲請民事通常保護令裁定之分析〉,《思與言:人文與社會科學雜誌》,第47卷第4期,頁85-133。
成令方、許雅惠、郭彥廷,2005,〈親人離開我們以後〉,收錄於蘇芊玲、蕭昭君主編《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頁103-109,台北:女書文化。
何金樑,2019,《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田野紀實》,苗栗: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吳采倢,2018,《中西婚禮習俗文化差異性研究》,高雄:東方設計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鳳珠,2011,《養女招贅婚家庭之權力圖像》,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鄭重,2013,《 1 1/2:性別協商的理論遊戲和運動實踐 》,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李小玫、林惠生,1993,〈台灣老人生前財產轉移:誰分?〉,收錄於王國羽主編《社會安全問題之探討》,頁243-264,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
李文玫、丁興祥,2019,〈剪斷肚臍帶,要做大人樣:一位客家女性生命處境中的「困」與「尋」〉,收錄於張維安、張翰璧主編《客家婦女與性別》,頁107-158,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沈倖如、王宏仁,2003,〈「融入」或「逃離」?──越南新娘的在地反抗策略〉,收錄於蕭新煌主編《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頁249-284,台北:中研院亞太研究中心。
周旭薇,2008,《家好月圓》,新北:台北縣政府(現改為新北市政府)。
林如萍,2012,〈台灣家庭的代間關係與代間互動類型之變遷趨勢〉,收錄於伊慶春、章英華主編《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家庭與婚姻》,頁75-124,台北:中研院社會所。
林芳如,2007,《養女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女性被收養者的自我認同》,台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論文。
林紀東,1963,〈法社會學〉,收錄於林紀東、薩孟武、梅仲協、劉慶瑞編輯《法律辭典》,台北:中華叢書編審委員會印行發行,第447頁。
林義正,2003,〈國哲學中孝概念發展之諸問題析義〉,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報告。
林鶴玲、李香潔,1999,〈台灣閩、客、外省族群家庭中之性別資源配置〉,《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1卷第4期,頁475-528。
邱彥貴、吳中杰,2001,《台灣客家地圖》,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邱嘉圓,2016,〈客家女性與宗祧繼承的變與不變〉,「第七屆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發表日期:2016年5月14日,桃園: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姚文成,2007,《我國政黨修憲協商策略研究(1996-2000)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姜貞吟,2012,《現代台灣客家女性》,台北:智勝文化。
姜貞吟,2016,〈「臺灣客家性別文化」專題規劃說明〉,《婦研縱橫》,第104期,頁6-9。
姜貞吟,2018,〈性別化的民俗與文化〉,收錄於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3-24,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
姜貞吟,2020,《女歸成神:性別與宗族/親、族群之間的多重交織》,台北:遠流。
洪鐮德,2004,《法律社會學》,第二版,新北:揚智文化。
徐正光、張維安,2007,〈導論 建立台灣客家知識體系〉,收錄於徐正光主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頁1-15,台北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合作出版。
徐正光、鄭力軒,2002,〈當代台灣客家社會生活〉,收錄於徐正光等作《台灣客家族群史-社會篇》,頁271-405,台北市: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張小軍,1996,〈女性與宗族〉,收錄於劉青峰、關小春主編《90年代中國農村狀況: 機會與困境》,頁150-159,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張典婉,2004,《台灣客家女性》,台北市:玉山社出版公司。
張瀞文,2002,〈從夫居是男性的保護傘〉,《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第115期。
梁漱溟,2013,《中國文化要義》,台北:臺灣商務。
畢恆達,1996,《尋找空間的女人》,台北:張老師文化出版。
畢恆達,2003,〈家,自我之象徵〉,《人與環境研究電子報HERS》。
許玉秀大法官,2009,〈釋字第668號解釋協同意見書〉。
許如婷,2018,〈台灣「客家」女性視覺藝術:女人、族群與生命歷程的書寫論述Ⅲ〉,《107年度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獎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結案報告》,新北: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
陳志軒,2016,《當我們童在一起》,苗栗: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怡君,2012,〈第二「姓」?新生兒姓氏協商的性別權力關係〉,《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60期,頁66-74。
陳昭如,2008,〈法律東方主義陰影下的近代化:試論台灣繼承法史的性別政治〉,《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二期,頁93-135。
陳昭如,2009,〈在棄權與爭產之間─超越被害者與行動者二元對立的女兒繼承權實踐〉,《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第38卷,第4期,頁133-228。
陳昭如,2013,〈還是不平等──婦運修法改造父權家庭的困境與未竟之業〉,《女學學誌》,第33期,頁119-169。
陳惠雯,1999,《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大稻埕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台北:博揚文化出版。
陳棋炎、黃宗樂、郭振恭,2014,《民法繼承新論》,台北:三民。
陳逸,2014,《「警告逃妻」的歷史及其性別政治,1952-2000》,高雄: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瑞堂,2004,〈第二編 繼承〉,收錄於法務部編印《臺灣民事習慣調查報告》,台北:法務部。
陳運棟,1992,《客家人》,第十版,台北:東門出版社。
彭渰雯、洪綾君,2011,〈為何從母姓?夫妻約定子女姓氏的影響因素調查〉,《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第28期,頁1-54。
曾秋美,1998,《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台北:玉山社出版公司。
游淑珺,2006,〈何處是“歸”家?:台灣俗語中「女有所歸」的女性養成模式與文化反映初探〉,《臺灣圖書館管理季刊》,第二卷第三期,頁76-93。
黃長玲、顏厥安、蘇芊玲、陳昭如,2013,〈女性主義與自由主義〉,收錄於思想編輯委員會主編《思想23》,頁135-174,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黃詩淳,2010,〈特留分意義之重建:一個法制史的考察〉,《臺大法學論叢》,第39卷第1期,頁109-160。
黃鳳林,2017,〈全球化與移民-以夏威夷之台灣客家移民為例〉,「2017年第十二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日期:2017年05月11日,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楊子江,2016,〈我國住宅房屋持有及交易簡析〉,《中國統計學報》,第54期,第3卷,頁129-153。
楊文山,2015,《我國家庭型態變遷趨勢—政策與法制調適之規劃》,台北: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計畫成果。
葉立誠 2002,〈素樸中見勤儉-臺灣客家女性的大襟衫與大襠褲〉,《傳統藝術》,第21期,頁14-16。
樊曉涵,2016,《拋棄繼承之研究》,台中:東海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歐陽宗書,1992,《中國家譜》,北京:新華出版社。
蔡芬芳,2016,〈性別、族群與客家研究〉,《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第39期,頁165-203。
蔡穎芳,2007,〈由「法律多元」論台灣婦女之繼承權〉,「家庭與工作:變遷現象與多元想像」研討會,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蔡穎芳,2010,〈由「法律多元」論台灣婦女之繼承權〉,《政大法學評論》,第116期,頁103-171。
蔡靜茹,2009,《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台北: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鄧雅儀,2013,《三中全會盛宴》,台北:財大出版社。
鄭川如,2013,〈「原住民身分法」中「姓氏綁身分」條款的違憲分析〉,《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40期,頁1-40。
鄭文諺,2015,《社會變遷下的性別與財產繼承:以旗津漁村為例》,高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鄭惠美,2019,〈臺灣南北地區客家婦女大襟衫比較研究:以清末民初至光復初期之傳世實物分析為例〉,收錄於張維安、張翰璧主編《客家婦女與性別》,頁187-238,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鄭碧吟,2004,〈第一編 親屬 父母子女部分〉,收錄於法務部編印《臺灣民事習慣調查報告》,台北:法務部。
蕭昭君,2007,〈女性爭取宗族祭祖大典主祭的行動敘說〉,收錄於《2007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頁1-22,新竹: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錢世傑,2016,《圖解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第三版,台北:十方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藍佩嘉,2004,〈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僱用家務移工的三角關係〉,《台灣社會學》,第8期,頁43-97。
顏本源,1995,《特留分制度之研究--以特留分扣減權為中心》,台北: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芊玲,2005,〈大年初一回娘家〉,收錄於蘇芊玲、蕭昭君主編《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頁75-79,台北:女書文化。
蘇鈺喻,2019《遺產繼承特留分之研究-以法制史之考察為中心》,台北:世新大學法律學院碩士論文。
蘇鈺嵐,2016,《客家.系譜.性別:一位客家女性修譜者的田野反思》,苗栗:聯合大學資訊與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英文文獻
Collins, P. H., 1990, Black feminist thought: Knowledge, consciousness, and the politics of empowerment, New York: Unwin Hyman.
Deniz Kandiyoti, 1988, Bargaining with Patriarchy, Gender and Society, Special Issue to Honor Jessie Bernard, Vol. 2, No. 3(Sep., 1988).
Gavin W. Jones, 2007, Delayed Marriage and Very Low Fertility in Pacific Asia,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Vol. 33, No. 3 (Sep., 2007), pp. 453-478, New York: Population Council
Holin Lin,1998, Gender Culture as Economic Determinant:Household Resource Allocation Strategies Among Ethnic Group in Taiwan,《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0卷,第4期,頁611-659。
Pruitt, Dean G. and Peter J. Carnevale, 1993, Negotiation in Social Conflict. Pacific Grove, CA: Brooks/Cole Publishers.
Sebastian Poulter, 1975, Foreign Customs and the English Criminal Law, The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 Quarterly, Vol. 24, No. 1 (Jan., 1975), pp. 136-140.
Watson, Rubie S., 1985, Inequality among brother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Press.
World Bank Group, 2019, Women, Business and the Law 2019, Washington, DC:The World Bank.

三、網路資料
BBC, 2018, The Islamic veil across Europe, BBC NEWS, 31 May 2018, read at:2021/3/25, website: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13038095
ETtoday新聞雲,2017年04月11日,〈傳子不傳女? 財政部:男性持有不動產人數高於女性〉,《ETtoday新聞雲》,閱讀日期:2018/10/04,網址:https://reurl.cc/OGgyy
Nicole Bateman and Martha Ross, 2020, Why has COVID-19 been especially harmful for working women?, The Brookings Instutution, October 2020, read at:2021/3/28, website:https://tinyurl.com/3ym9nphf
Rob Picheta, 2018, France`s niqab ban violates human rights, UN committee says, CNN, October 23, 2018, read at:2021/3/26, website:https://tinyurl.com/bwj2v4ej
Tyler Boesch, Rob Grunewald, Ryan Nunn, 2021, Vanessa Palmer, 2021, Pandemic pushes mothers of young children out of the labor force,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February 2, 2021, read at:2021/3/28, website:https://tinyurl.com/s9tex4
中央社,2020,〈民團籲修身分證性別編碼 內政部:政策確立會配合〉,《聯合新聞網》,2020年09月15日,閱讀日期:2021/3/22,網址:https://tinyurl.com/7pkh2yb4
王姿琳,2017,〈女拋棄繼承 高於男逾1成〉,《中國時報》,2017年04月10日,閱讀日期:2017/12/19,網址:https://tinyurl.com/ywm6c7sa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1998,大法官釋字第457號,閱讀日期:2018/9/28,網址:https://reurl.cc/nr29D
林淑娟,2019,〈明金成娶妻2年補辦婚宴 老婆冠夫姓喊:好幸福!〉,《中國時報》,2019年02月17日,閱讀日期:2019/3/25,網址:https://tinyurl.com/5ruutjez
法律歸法律,2020,〈法律歸法律》錢都給小三,我可以搶回來嗎?〉,《自由時報》,2021年01月17日,閱讀日期:2021/4/14,網址:https://tinyurl.com/33aympjt
徐偉真,2017,〈新生兒從母姓達4.75% 創下歷年新高〉,《聯合晚報》,2017年12月11 日,閱讀日期:2018/1/18,網址:https://reurl.cc/67MRd
財政部,2017,〈移轉土地給兒女用什麼方式最省土地增值稅〉,《節稅秘笈》,2017年10月06日,閱讀日期:2018/3/19,網址:https://reurl.cc/nr2b1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2016,〈土地增值稅的課徵〉,《地方稅節稅手冊》,閱讀日期:2018/11/26,網址:https://reurl.cc/E4yA0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2019,〈不想繼承債務?拋棄繼承與限定繼承〉,2019年04月22日,閱讀日期:2021/3/24,網址:https://tinyurl.com/49fb2wxk
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出生率及死亡率趨勢》,,2020年08月,閱讀日期:2021/7/14,網址:https://pse.is/3jtdp9
曹以斌,2018,〈【嚴陳莉蓮接棒】她首度冠上夫姓 對外宣示承擔嚴家家業〉,《鏡週刊Mirror Media》,2018年12月05日,閱讀日期:2019/3/13,網址:https://reurl.cc/N4gvk
陳祖輝,2018,〈往生後冠夫姓 沒道理〉,《自由時報》,2018年04月17日,閱讀日期:2018/4/18,網址:https://tinyurl.com/db8hr2as
陳詠,2010,〈《家好月圓》反諷家暴 周旭薇凸顯權力失衡現象〉,《新頭殼newtalk》,2010年04月23日,閱讀日期:2018/4/19,網址: https://tinyurl.com/arz7wbuk
彭志傑,2018,〈因為沒有得到全部繼承人同意,導致不能辦理遺產分割登記,怎麼辦?〉,《法律百科》,2018年10月24日,閱讀日期:2020/11/6,網址:https://tinyurl.com/m6ss8nns
黃子堯,2019,〈客家婦女為何稱為“孺人”?〉,《中央廣播電台》,2019年09月09日,閱讀日期:2020/11/2,網址:https://tinyurl.com/ahc3puu4
網氏,2010,〈成年人可自主選擇從母姓──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修正條文通過〉,《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2010年05月03日,閱讀日期:2017/10/24,網址: https://reurl.cc/WRgjL
聯晟法網,2005,〈何謂贈與稅?遺產稅?〉,2005年04月26日,閱讀日期:2018/11/26,網址:https://reurl.cc/E4yEK
蘋果日報法庭中心法律信箱,2014,〈法律信箱:撤除冠夫姓 可書面委託申請〉,《蘋果日報》,2014年07月11日,閱讀日期:2018/4/18,網址:https://tinyurl.com/9ufmvjbu
蘋果新聞網,2018,〈日操夜操薪水不如摸魚男同事 女工程師問老闆回「妳不用養家」〉,2018年03月20日,《蘋果新聞網》,閱讀日期:2018/10/02,網址:https://tinyurl.com/b4mf6sf7
蘋果新聞網,2021,〈他們想讓小孩「從母姓」領原住民補助 婆婆不准!批「不孝、對不起祖先」〉,《蘋果新聞網》,2021年02月03日,閱讀日期:2021/3/2,網址:https://tinyurl.com/npwd648h
指導教授 姜貞吟(ChenYin Chiang) 審核日期 2021-7-2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