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421065      線上人數 : 10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0930


    題名: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執行效果 ─以台灣地區企業為例
    作者: 申元洪;Uan-Hong Sin
    貢獻者: 工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台灣地區企業;財務比率;統計分析;績效評估模型
    日期: 2001-07-16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0:08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在變動快速且激烈競爭的環境下,企業面臨了市場、科技與社會三方面的壓力,經營者必須更迅速的做出正確決策以達成企業的經營使命,而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正提供企業一個機會,使得企業能由導入資訊系統中創造額外附加價值,以最有效率的運作模式獲取最大利潤。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整合企業內部的資訊轉換,提供企業財務、生產、銷售和人力資源等….相關重要訊息,使得企業在因應顧客需求快速變化的潮流下具備新的能力。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提供一個完整的企業流程,克服了傳統以功能分類的組織型態所擁有的缺點,軟體供應商參考了世界頂尖企業的作業流程(Best practice)作為軟體內包含的參考作業流程(Reference model),企業在導入ERP系統階段便可作為參考,進而實施企業流程改造。 由於導入ERP系統非常昂貴與耗費人力,也曾發生廠商導入失敗的案例(FoxMeyer Drugs、Dell、Dow Chemical等),當企業考慮導入ERP系統時,他們最想知道的是整個ERP系統的投資報酬率與上線後的實際成效是否符合預期,然而國內過去有關於ERP系統的研究多半在探討導入ERP系統的關鍵成功因素,對於導入ERP系統後的成效分析則較少著墨。故本研究欲以台灣地區企業為主體,藉由財務比率分析與統計方法建立績效評估模型,比較已安裝ERP系統的企業績效表現是否如ERP軟體供應商所宣稱,能在競爭的環境中,取得相對的優勢超越其他競爭者。 本研究計劃依循下列幾個步驟: 1.從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學術研究、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軟體供應商所發表的文件以及諮詢顧問公司的報告中,整理出那些財務比率與關鍵績效評估值(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是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所能改善的。 2.利用財務比率與關鍵績效評估值結合統計分析,建立符合台灣企業的績效評估模型,用以檢視台灣地區企業裝置ERP系統的成效是否顯著。 3.利用研究結果提供國內企業導入ERP系統前的決策參考,或是採取本研究的結論,重新檢視本身的ERP系統的成效是否顯著。
    顯示於類別:[工業管理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