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關鍵成功因素對組織績效的影響

關鍵詞: 國際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LISREL分析;組織績效

摘要: 當今企業面臨國際化、自由化競爭,對消費者對產品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加上資訊革命正不斷挑戰傳統的管理方法。企業的處境比以往更行複雜,因此如何能持續改善實為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由於企業或組織為增加企業競爭力紛紛導入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驗證如:ISO 9001、QS-9000、ISO/TS16949等品質管理系統來強化企業本身管理制度及增強企業競爭力,進而達到經營績效。 本研究主要探討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對於組織績效是否具有正向的影響。應用LISREL分析方法,發展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影響組織績效的整體模式。 本研究根據相關文獻資料彙整結果,整理出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及組織績效,採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資料收集並透過典型相關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等統計方法,以了解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及組織績效各因素間相關的程度。研究結果發現,各因素間有顯著的相關。此外,運用LISREL分析驗證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因素對組織績效影響的假設模型發現,線性結構關係模式其整體模式具有良好的適配度。此外,根據整體模式路徑係數研究結果發現,各路徑係數顯著,有著正向的影響。研究結果說明了各項國際品質管理系統共同之成功關鍵成功因素存在於品質管理系統中的重要性及對於組織績效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