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擴廠人力資源政策改變的探索性研究-以某一中小企業擴廠為例

關鍵詞: 企業轉型;流動率;薪資水準

摘要: 為了永續經營,企業必須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組織的擴大,變革與轉型則為必要的過程。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的適當運作去協助傳統中小企業的變革、轉型進而成長。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快速,對人力大量需求的排擠效應影響,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的的需求,長期以來一有不足得現象。案例公司因業務轉型以外銷為導向,業務績效提昇,訂單量成長,組織規模不足以應付成長的要求,故擴增桃園二廠。桃園二廠自2004年四月擴廠以來,人員流失率超過15%,人力資源問題明顯,造成訂單交貨期的延長,客戶抱怨比率提昇。 本研究主要的研究問題有下列幾點: 一?擴廠後,原在舊廠職人員隨新廠搬遷後的離職原因分析? 二?公司轉型擴張後,新組織的管理階層對人力資源運作的調整為何?成效如何? 三?擴廠後,新組織的 管理制度的運作對人員流動率的影響? 本研究欲透過相關文獻的探討及資料的分析,嘗試有效的協助案例公司去發掘人員流動的主問要題所在,進而提昇人力資源的運作效率協助案例公司在轉型的過程中去尋找出人員流動率變化的真正因素,並且針對主要因素加以調整、改善,進而建立制度。 文獻參考涉及的範圍包括下列幾點: 一、企業轉型、變革與員工流動率間的連動關係。 二、對工作環境滿意度及工作滿足和員工流動率之間的關係。 三、中小企業的薪資水準、福利制度與員工流動率間的關係。 主要資料來源除了案例公司的內部人事資料外,還包含現職人員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