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製造業廠商出口與研發關係的探討

關鍵詞: 出口;研發

摘要: 本文以臺灣地區民國80年和85年主計處工商抽查製造業調查資料中的1521家廠商為樣本,以出口與否及出口比例為應變數,以資本密集度、平均工資、廠商規模、廠商研發與否、廠商研發密度、產業技術機會…為自變數,使用Random effects probit模型與Tobit模型,估計廠商研發與否以及廠商研發支出密度是否為影響台灣地區製造業廠商出口與否以及出口比例的決定性因子。 結論指出台灣地區高度技術廠商會傾向從事出口活動,高度技術廠商可藉由從事研發活動降低生產成本、或是開發新產品市場、或是獲取獨佔廠商經濟租,因此,高度技術廠商較傾向從事出口活動,。而低度技術廠商可能因規模較大,佔有內銷市場的獨佔地位,較無從事出口活動的誘因,因此,研發變數不會影響其出口表現。台灣地區高度與低度技術廠商投入的無形資產,也就是員工的教育程度、技能或技術結構愈高,廠商出口與否的機會也就愈高,表示累積的人力資本是影響台灣地區廠商出口表現的重要因素。 高度技術廠商中,機電產業廠商的技術機會優於化學金屬產業廠商,表示機電產業的技術機會確可改善廠商從事貿易的創新能力與創新環境,而低度技術廠商中,食品衣著產業與化學金屬產業的技術機會優於基本組廠商,表示食品衣著產業與化學金屬產業的技術機會亦可改善廠商貿易創新能力與創新環境的條件。在探討影響廠商出口表現的相關文獻中,目前尚無文獻提出產業別變數,即技術機會變數對廠商出口表現的影響,而本文推論出產業別可改善廠商貿易創新能力與創新環境的條件,可算是本文與其他文獻最大不同之處,也是本文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