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商務消費者行為計量分析

關鍵詞: 線上消費;安全認知;安全需求;電子商務;internet shopper;EC

摘要: 藉由網際網路的發展,資訊傳遞的管道更加具有效率與多元,因此,電子商務為銷售市場所帶來的利基是不容忽視的,本研究利用CATI的方式對全台進行電話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儘管地區有58.7%的民眾具有上網行為,惟全台僅有22%的網路使用者曾經利用網際網路的方式進行訂購、購物等行為,為此,本研究期望能夠利用計量的方式來進一步分析現階段台灣地區民眾其線上購物的行為以及特性。 本研究先利用簡單Probit model來估計網路使用者其曾經於網際網路中進一步消費時其個人相關的特質為何,本研究實證發現,網路使用者其接觸網際網路的時間越長、教育程度越高、風險偏好越大或所得較高者都將會顯著的提升其進行線上消費的機率。 另外,由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受查者表示其未曾嘗試線上消費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對網路安全的顧慮,為此,本研究乃更進一步地利用Heckman的兩階段估計法來設立實證模型,以探討網路交易安全需求與網路交易安全機制間的互動關係,本研究實證結果證實,網路使用者接觸網際網路的時間越久、教育年數越高、所得越高都將使得線上消費的金額增加,反之,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安全的認知越高、網路使用者的年齡越大、居住於都市化程度低、風險偏好越強,或利用「非線上付款」方式來完成交易者,其對於線上消費金額都將有降低的效果;再者,就線上交易的次數或頻率而言,本研究證實,線上消費者利用「線上付款」方式以及網路使用者接觸網際網路的時間越久都將使得線上消費的次數增加,相反的,若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安全的認知越高時則將會減少其進行線上消費的次數,大體而言,本研究的實證結果的確證實,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安全的要求越高時,將會降低其於線上交易的金額,然相對的,當銷售網站實際的安全程度越高時,則會增加線上消費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