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科技產業垂直分工與群聚效果之分析—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High-tech Firms’Vertical Disintegration and Clustering-Take Hsinchu Science-based Industrial Park as an example.

關鍵詞: 垂直分工;外包比例;群聚效果;進入障礙;研發支出比率;outsourcing ratio;clustering effect;Vertical Disintegration;R&D

摘要: 本研究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觀察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垂直分工的情況,本研究利用廠商主要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所需外購的原物料及零組件等支出佔其單位成本的比例來衡量廠商垂直分工的程度,此一衡量方式與以往的研究不同,惟更為深入;之後本研究再以此衡量方式所得到之統計結果以進一步分析垂直分工對於市場進入障礙、產業群聚及研發投入水準的影響。 本研究首先利用理論模型推導,比較內製型與外包型廠商的成本函數,從而發現,當廠商生產兩種中間投入要素,且其彼此之間具有連結成本時,則廠商採用外包方式從事生產時的最小有效規模(MES)會小於當廠商自行同時製造二種中間投入要素時的最小有效規模,故此可推論出:採用外包將有利於廠商以較小的規模進入市場從事競爭,而此亦將能降低市場進入障礙,故能提高新進廠商的市場參進。此外,本研究之理論模型亦推導出外包型廠商的邊際成本亦低於內製型廠商,由此亦可推論出:採用外包從事生產可以降低廠商的生產成本。此外,本研究利用Tobit模型的實證結果亦發現,垂直分工的替代變數-外包比例對於新進廠商的參進程度有顯著的正向效果,由此可見垂直分工特性確實可以降低廠商生產成本及市場進入障礙程度。 就實證的相關重要結果而言,本研究發現,節省成本的考量乃是主導廠商其決定外包比例多寡的主要考量因素;當廠商越想節省硬體投資支出時,則其越會以提高外包比例來達成此一目的。而在廠商群聚模型中,本研究另利用Probit模型來分析影響廠商最重要合作對象是否會遠至國外地區時,實證結果發現,廠商間作業與聯繫上電子化的密度,對於其是否可以跨越地理屏障進而與國外廠商合作具有顯著的正向效果,而此顯示,電子化的採用確實可以擴大廠商間的群聚範圍並強化其群聚效果;而在國內群聚模型中,本研究利用OLS方法分析影響廠商其在台灣最重要合作對象地理距離的遠近因素為何,本研究發現,外包比例對於廠商的群聚之地理距離變化有顯著的負向效果,而此顯示,廠商採用外包方式從事生產雖可降低其內部生產成本,惟相對的廠商與廠商之間彼此的交易成本確會增加,為此,廠商會傾向與其合作廠商彼此緊鄰以有效降低其交易成本,由此可見,垂直分工的特性是促成廠商群聚的主因之一。最後本研究亦發現,外包比例對於廠商投入研發的水準將有顯著的負向效果,而此表示外包比例越高的廠商,其投入研發的比例會相對越低,而此或可顯示台灣垂直分工之特性確實會降低廠商在研發活動上的實質需要。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