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汽油需求影響因素之探討:以台灣自用小客車為例

關鍵詞: 汽油需求;家計特徵;半參數模型;非參數模型;semiparametric model;nonparametric model;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gasoline demand

摘要: 本研究實證資料採用交通部統計處「台灣地區自用小客車使用狀況調查」問卷資料,分別為85、87、89及91年等四年度。利用半參數與非參數迴歸估計法,探討影響家計部門對於汽油消費的因素,及家計單位在不同的所得水準及年齡層下,汽油需求彈性是否有所不同?最後,並利用油品分類(九二、九五和九八無鉛汽油),個別估計與分析價格彈性和所得彈性的異同。 研究結果發現,所得越高、男性駕駛者、家中持有車數越多及排氣量越大等,對汽油消費需求有正向的影響;而油價上漲、乘坐人數越多、車齡越老舊(在十年以內)及燃油效率越高,對汽油消費需求有負向的影響。另外,所得大於6萬元者,其所得彈性比所得少於6萬者大。而年齡小於25歲者,隨著年齡增加,對汽油的消費會遞增。年齡大於25歲者,則是隨著年齡增加,汽油消費遞減。 總樣本的汽油需求價格彈性為-0.335,富有彈性(此為與其他文獻之比較論點)。以油品種類來劃分之估計結果,九二無鉛汽油及九五無鉛汽油之價格彈性,分別為-0.356與-0.349,隱含若以價格為政策手段來抑制汽油消費,可能會有不錯的成效。在所得彈性方面,總樣本的汽油需求所得彈性為0.139,而九二、九五及九八無鉛汽油各為0.127、0.133與0.276。如此的估計結果隱含,當家計面所得提升時,九八、九五無鉛汽油的需求量可能會高過九二無鉛汽油。當景氣開始好轉時,廠商可以多生產九八及九五無鉛汽油,以備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