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3080      線上人數 : 184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2852


    題名: 企業策略資訊策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對組織績效的影響
    作者: 吳仁裕;Jen-Yu Wu
    貢獻者: 資訊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策略;資訊科技;人力資源;組織績效;契合;strategy;information technology;human resource;organization performance;fit
    日期: 2000-06-30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16:0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企業所採行的企業策略、資訊策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與組織績效之間的關係,並以契合的觀點,「企業策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間、以及「資訊策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間的關聯程度,及在組織績效表現的差異。 本研究是以台灣企業1000大及新竹科學園區廠商中550家為研究對象,採全體調查的方式進行問卷研究。回收有效問卷為108份,問卷有效回收率19.63% 。 透過本研究顯示台灣企業在做規劃與執行時,對於人力資源各項活動仍較採取單獨思考的方式,對於整體與企業策略配合的程度仍嫌不足,故對於人力資源角色與決策層次的提升為人力資源管理努力的方向。前瞻者策略在組織績效表現上均有明顯較佳,目前在台灣企業界應採取積極開發新產品、尋求新市場為競爭的目標與手段。依研究結果得知,型Ⅲ-最多回應資訊策略之企業以累積者人力資源管理策略最優;前瞻者策略在組織績效表現上均有明顯較佳,目前在台灣企業界應採取積極開發新產品、尋求新市場為競爭的目標與手段,資訊策略在組織績效表現上均有明顯較佳,台灣企業應採取以強調顧客服務、滿足市場需求為競爭目標與手段,究竟契合之企業其組織績效是否比非契合企業為佳?在本研究中並未獲得支持。 企業組織必須積極地去應付環境的變化,而且需要同時考慮內在與外在環境的因素加以配合(契合觀點)。因此,針對企業在經營管理時,對於採行何種企業策略、資訊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搭配組合是非常重要。最後本研究預期能夠提供些許的貢獻: 提供建立企業對於採行各種策略的文獻參考,過去研究並未探討資訊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關係,透過本研究結果顯示,資訊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確實具有顯著性相關,並且與企業策略相契合,因此,希望提供企業界在發展企業目標策略時,如何採行企業策略、資訊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及搭配三種策略組合時的參考。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