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會議方式、群體大小及人格特質對腦力激盪會議成效之影響

关键词: 群體決策支援系統;腦力激盪;人格特質;構想品質

摘要: 對組織中的群體而言,最常見的任務型態即是針對特定意題產生構想。然 而,許多的群體會議多半被認為是沒有效率且浪費時間的。然而,管理人員卻 每天必需花費相當比例的時間在群體會議上。隨著資訊科技一日千里,資訊技 術不斷地創新,亦提供了許多新興的溝通媒體選擇。因此,如何透過電腦的輔 助,來減少群體會議中的缺失,即成為資訊管理研究中的重要課題。本研究欲 了解在腦力激盪會議中,採取不同會議方式的會議方式,及不同大小的群體規 模,是否對於會議成員的會議過程及結果有所影響,以及具有有不同人格特質 的會議成員在群體會議中的表現是否有所差異。 本研究以大學生為實驗樣本,以實驗室實驗法(laboratory experiment)進行腦 力激盪會議之實驗,並利用問卷調查、及在會議中紀錄會議成員所發表構想的 方式收集資料。研究結果發現: 1. 「群體大小」與「人格特質」對會議成員的「會議過程」有所影響,此 外,「人格特質」對會議成員的「會議結果」亦有影響,「會議方式」的 影響則皆未達顯著水準。 2. 「會議方式」與「人格特質」的交互作用對「構想數量」及「構想品質」 有影響。但對於「會議過程滿意度」、「會議過程參與感」的影響均未達 到顯著水準。 3. 「會議方式」、「群體大小」及「人格特質」三因子交互作用對「會議過 程滿意度」、「會議過程參與感」與「構想品質」有所影響,但對於「構 想數量」的影響則未達影響水準。 4. 「會議過程滿意度」、「會議過程參與感」、「構想數量」及「構想品 質」呈現正向變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