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信用卡盜刷防治簡訊規則製作之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 of finding celluar phone short message rules for preventing credit card fraud

關鍵詞: 信用卡盜刷;資料倉儲;決策支援系統;行動電話簡訊;data warehousing;celluar phone short message services;decision support system;Credit card fraud

摘要: [摘要] 台灣這二年的信用卡盜刷金額已經位居全世界之冠,因此如何減少盜刷問題所造成的損失,是需要利用各種科技與立法提高刑責等多方管道進行。目前有些信用卡發卡業者已逐漸導入簡訊發送系統,當消費交易發生後,傳送簡訊至持卡人的行動電話,使盜刷者無法繼續使用該張偽卡消費,減少信用卡發卡業者的損失,但由於每天的交易量並不小,如果每一筆交易都發送簡訊,其通訊費用也是相當高。 由於發卡銀行過去都是靠風險管理單位,以傳統報表及人工方式逐筆、逐次查核有疑問的刷卡行為,再採取相關之調查和管制作業,既耗時、費力,效果又不顯著,致使國內信用卡詐欺犯罪甚囂塵上,目前的簡訊發送規則完全是由風險控管人員依其經驗輸入系統當中,無法確實反映盜刷和刷卡消費的最新趨勢,使簡訊發送系統發揮更有效的成果。 本研究以資訊科技的方式,提供一套以資料倉儲系統建構的決策支援系統,協助信用卡風險控管人員進行各種分析,藉此製作出更嚴密的簡訊規則,防範最普遍的盜刷交易,使盜刷者順利闖關的機率降低,假以時日,會讓盜刷者覺得使用偽卡難度增加,那麼使用偽卡的人就會減少,而利用製作與販賣的偽卡集團也就漸漸無利可圖。如此,非但發卡銀行受益,也減少正當信用卡使用者的困擾,包括更換新卡的不便與證明偽卡的交易不是本人的消費行為,也不用擔心刷卡時會被側錄而不使用信用卡,使台灣的信用卡不再令人擔心被盜刷的風險,使持卡人可以安心使用信用卡消費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