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數位在職訓練之學習態度及行為意向研究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型;組織支援;學習態度;行為意向

Abstract: 知識經濟的發展,員工的能力是企業持續成長的基礎,而藉助資訊科技優點的數位在職訓練,對企業人力資源的品質提昇有相當大的助益。過去研究指出,工作者使用資訊系統產生抗拒的行為,因此,使用者本身就是決定一個資訊系統優劣成敗的重要關鍵因素。本研究以學習者的角度出發,透過不同的組織支援方式,以個案公司實際的教育訓練實驗,來探討工作者對數位在職訓練的學習態度及行為意向的影響,以協助推行單位了解數位在職訓練學習行為的接受度,進而提昇學習效果,期望有助於企業教育訓練數位化的規劃。 本研究探討的議題: 1.學習者在不同組織支援之情境下,會不會影響其數位在職訓練的學習態度。 2.學習者的認知有用性、學習態度,會不會影響其數位在職訓練的行為意向。 研究結果發現: 1.學習者的認知易用性會影響認知有用性。 2.學習者的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會影響學習態度。 3.學習者的認知有用性、學習態度會影響行為意向。 4.數位在職訓練中提供組織支援會影響學習者的學習態度。 本研究對企業界提出了三點建議: 1.不盲目地追求最前瞻的學習科技,務實地由工作職場的需求著眼。 2.以人力資源角度,強調課程內容的實用價值。 3.提供組織學習支援,反應學習文化變革。 研究貢獻: 1.提出影響數位在職訓練之學習態度及行為意向的研究模型。 2.提出影響數位在職訓練之員工接受度的實證研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