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證券業導入網路下單之策略研究;The Study of Online Trading

關鍵詞: 網路下單;策略;商業模式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實體與虛擬的企業陸續出現,並在市場上相互競逐。雖然金融服務業將是繼電子業之後,成為台灣地區非常重要的產業發展之一,然而,金融服務業在面對各項挑戰時,受限於法令規範與相關研究論述之不足,策略決策的難度特別高,在策略建置上也存在相當大的落差。另一方面,雖然同為金融服務業,但是,由於金融服務業包含甚廣,包括銀行、保險與證券,而每一次產業之特色又存在明顯之不同,隨著國內金控架構的發展與國際化趨勢,金融服務業如何發展電子商務﹖而個別次產業又應該可以如何相互整合﹖ 本研究透過個案研究的方法,探討金融服務業在面對經營環境的巨變下,導入電子化經營模式之策略思維、過程與績效上的差異。並以證券業為例,分別訪問寶來證券、元大京華證券、日盛證券與金華信銀證券參與決策規劃與執行之中階主管。 在策略思維的層次上,本研究發現台灣地區券商多採用四大類策略,技術策略(包括產品發展、投資水準與差異化策略)、市場轉型策略(包括市場滲透、低成本、市場發展與全球化等策略)、水平/垂直整合策略(包括多角化與策略聯盟等策略)與經營型態轉型策略(包括事業轉型、資源統合與異業合作策略)。 在建置層面上,本研究發現,金融服務業發展電子商務,明顯區分成兩大取向,比較具有共識的部分,是相信透過將作業流程電子化,可以強化成本效益,並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品質。較分歧的是在電子交易部分,是否真的能夠發揮效益﹖以及所能產生效益的大小﹖ 因此,在不同的組織與文化型態下,建置的策略呈現極大的差異,然而,基本上只要從核心能力出發,並且得到高階主管支持,績效表現都相當能獲得市場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