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採購「網路資料中心產品」因素之探討

關鍵詞: 顧客價值;網路資料中心;消費者行為;採購決策

摘要: 摘要 本研究以顧客角度去思考顧客在採購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產品時的決策行為及影響因素,以行銷的觀念從外而內思考產品或服務在銷售時的各種活動是否配合顧客所在意的因素。藉由Kotler (1994)提出顧客獲得價值(Customer Delivered Value)理論為基礎,尋找顧客採購IDC產品時的決策因素,再根據這些決策因素提出實務建議。 本研究以IDC服務的顧客為研究對象,針對個案做深入的訪談及資料分析。研究個案在選擇IDC服務供應商的決策過程中所考慮的影響因素,再以顧客獲得價值理論為架構,分析並歸納關鍵的影響因素。本研究結果發現: 本研究的個案研究對象為服務供應商,發現個案的服務項目會間接影響採購IDC產品因素的重要性排序。本研究發現顧客對IDC產品採購決策時,以頻寬品質、產品價格及服務為前三項的影響因素,其中又以頻寬品質及價格因素最為重要。至於IDC機房基礎設施的完善則被認為是必要條件而非關鍵條件。 顧客對形象價值認知為採購時的重要因素,人員價值與精神成本因素則因為顧客所屬產業不同而有不同的評估標準及影響性。IDC加值服務的使用意願與顧客的技術專業程度有相關性,顧客技術能力越高越不傾向使用IDC的加值服務。針對時間成本及精力成本顧客皆認為非重要的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