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產物保險公司對ERP新產品採用策略之探討-以台灣市場為例;Appraised Strategy in New ERP Product of Property Insurance Companies - Base On Taiwan Property Insurance Market

關鍵詞: 環境因素;ERP系統採用策略;領導者行為;組織因素;Appraised ERP Product Strategy;Environmental Factor;Organizational Factor;Leader Behavior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產物保險公司在評估其ERP系統採用過程中,對於各項因素的考量。從研究中的兩個個案的訪談發現,影響ERP系統採用策略的因素來自三個方面,分別為環境因素、組織特質與領導者行為。 研究發現,產物保險公司由於獲利與競爭環境的變化,對於其ERP系統採用策略有明顯的不同。主要的環境因素包括下列:一、利率:利率的水準,明顯而立即的影響產物保險公司的獲利;二、技術革新:資訊技術革新速度使得產物保險公司,必須使用新技術來發展ERP系統;三、政治與法律的發展:政治情勢與法律的開放,使得產物保險公司必須加強公司治理與資訊揭露,更促使產物保險公司必須加強ERP系統的技術與功能;四、競爭發展趨勢:產物保險業的競爭與經營發展趨勢越來越趨向國際化,業者必須依靠ERP系統來分析經營環境的變化,使得ERP系統的採用,成為競爭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組織特質方面,發現以下因素,會使得ERP系統採用策略,因為不同組織特質而採用不同的發展策略:1.權力集中度:權力集中度較分散的公司所需要的管理,由於必須充分授權,所以需要有資訊科技來幫助經理人做好管理的工作,對於ERP系統的採用,較為傾向對外採購,將技術應用交給廠商,本身則專注於規劃與核心能力的掌握。2.組織正式化程度:組織當中專業人員的比例越高,對於資訊科技的接受程度也較高,對於ERP系統對外採購時的配合程度也高。 在領導者行為方面,本研究發現領導者行為的方式,對於ERP系統採用策略與導入,具有直接的影響:1.指導式:在ERP系統採用決策評估時,此種領導者能夠依照公司發展的需要,會與部屬溝通並給予指導,使得ERP系統的採用能夠適應公司未來的發展。2.支持式:此種領導者對於ERP系統採用決策能夠支持部屬的共同決議,給予關心以形成團隊合作的環境,使得ERP系統的採用決策順利進行。3.參與式:此種領導者能夠在ERP系統採用過程當中,參與決策的形成,能夠使得ERP系統的發展適應環境的變化與組織的未來發展。4.成就導向式:此種領導者能夠給予部屬明確的目標,同時給予部屬完全的信任。對於ERP系統採用決策的形成,能夠事前訂立績效評估的標準,以利後續決策或是實際導入的進行。 領導者在不同的ERP系統採用階段所表現的行為模式,對於ERP系統採用的決策有一定的影響。在ERP系統採用決策方面,領導者的行為若是採用支持、指導、參與式與成就導向式領導行為,能夠給予部屬明確的目標,並讓整個決策能夠合乎公司未來的發展,同時能夠幫助部屬制定計畫、建立績效目標,訂立作業標準與規章制度,讓部屬能夠有遵循的依據。如此在整個ERP系統採用決策的形成上,能夠得到整個團隊的認同,在將來的導入與實際進行上,才能夠依照既定的目標與作業標準,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對於有意針對產物保險公司提供以新技術發展的ERP產品的軟體廠商,本研究希望能夠作為軟體廠商推廣產物保險ERP新系統的參考。在對產物保險公司的行銷方向上,軟體廠商不僅僅在於自己的ERP系統的技術創新與應用,更要參酌總體環境的發展、對象公司的組織特質以及該公司的領導行為上著手,如此才能夠有效的推廣ERP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