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務資訊擷取效率與品質促進之研究;The Improvement of Business Information Retrieving

關鍵詞: 資訊萃取;知識管理;資訊擷取;資訊檢索;搜尋引擎;Information Retrieval;Search Engineering;Infor

摘要: 資訊的獲得與知識的管理及應用是企業進步演化的動力,企業商務營運對企業個體內外「商務情報」的需求是渴望且永無止境的。企業經由內部取得相關資訊的管道已相當穩定,最常見的是結合資訊科技與資訊系統,例如,ERP、SCM、CRM、Datamining的應用,經由外部取得相關資訊的管道較不穩定,只要是個體間的互動,例如人與人、企業與企業、國與國之間的互動,就會產生個體相對性外來的資訊,外來資訊具有複雜度高、規律性低、取得的管道不易等的特性,所以外來資訊的來源、時效、品質、儲存、管理與應用時常影響其資訊本體的效用價值,而且個體不同其所面對資訊效用價值觀也不同。 企業內部營運企劃相關工作者,為達成企業營運相關的企劃活動,時常付出不少的工作時間進行「商務情報」的探聽與蒐集。經由人工管道蒐集的資訊較常發生資訊遺漏、不即時、或效益度不佳的現象,且個人化蒐集資訊不易匯整、儲存、與即時傳播供企業內部資訊需求者應用,喪失即時應用資訊協助營運策略規劃的時機。 資訊技能較佳的工作者將「商務情報」來源目標鎖定在資訊四通八達的網際網路。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網路上流通的資訊日益增加,它已成為一個龐大的訊息互通交換平臺,但資料量大不一定就是資訊品質佳,要有翻箱倒櫃的搜尋能力才有可能從此訊息互通交換平臺獲得具效用價值的資訊。但要從此龐大的訊息互通交換平臺上搜尋出適用的資訊並不容易,最基本是藉助搜尋引擎的功能來達成,然而以關鍵字為主的搜尋引擎常會找出所有「字辭相關」的資訊,但是其中夾雜著許多無相關的雜質資料,使用者雖很用心的搜尋與瀏覽資訊但資訊的效益度卻是相當有限。這類搜尋引擎具有簡單方便使用的優點,缺點是搜尋技巧不佳時,會產生數量龐大不可預測的搜尋結果。 針對於提昇企業外來資訊本體的效用價值,本研究改變傳統式人工取得企業外部相關資訊的模式,應用資訊檢索(Information Retrieval)、資訊擷取(Information Extraction)、與資訊萃取(Information Mining)等技術,分類搜尋解析字串代表的訊息類別,完成自動快速搜尋與智慧篩選特定資訊的功能,主動提供企業內部資訊需求者,簡易、快速地取得即時、精確有效的資訊情報,協助達成企業營運策略規劃,掌握市場先機。 本研究所規劃的「商務情報擷取系統」,其系統發展的技術應用,在資訊系統發展模式上尚無完整明確可依循的應用架構,尤其是需經由外部匯入資料配合,對外來資料來源與資訊可靠度的掌握需付出加倍的關注,小心過濾雜質而後歸類分析,對於系統運轉所呈現的結果更需有一套可評估的模式來進行監督。此類型資訊系統發展成功的基本要素是(一).系統規劃應由大處著眼,避免見樹不見林的系統架構盲點、(二).系統設計應由小處著手,化繁為簡、(三).系統發展目標要明確,避免模糊不清無法釐清的觀念存在、(四).系統發展循序漸進,明確掌握每一發展階段的正確性、(五).整體系統成功目標應兼顧商務應用策略、知識管理、與科技應用三個發展導向。 Nowadays, enterprises are eager to get external information from Internet. But it is not easy to efficiently find the needed information from such huge database. In the past, information was stored more or less well-structured in database. But now, lots of information is presented in unstructured or semistructured format in Internet. The retrieval and management of such large textual information from the Internet has been a challenging issue for enterprises or individuals. Information extraction is the process of extracting relevant data from semi-structured or unstructured documents and transforming them into structured representations. Many information extraction techniques have been proposed. However, they are ineffective on business information retrieval from Internet. In this research, we proposed a new information extraction system (Business Information Retrieval System) to enhance existing information extraction techniques. It can automaticly and accurately extract business information from Internet . It can help enterprises easily and efficiently get business information from Internet. According to the empirical evaluations on Business Information Retrieval System, the performance on automaticly business information retrieval is acceptable. This proposed system showed its capabilities in retrieving accurac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