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聚酯產業現況及競爭策略之探討

關鍵詞: 聚酯化纖;工程塑膠;紡絲;對苯二甲酸;乙二醇;聚對苯二甲酸乙烯酯;聚合;長纖;短纖

摘要: 聚酯化纖產業,大約已有50多年歷史,初期規模很小,歷經多年來生產設備不斷的研究改進,以及市場應用的不斷擴增,台灣聚酯化纖產業的生產量,已佔全世界第二位,但此產業早已是成熟產業,生產過剩、落後國家亦能大量生產、台灣的人工成本高於落後國家甚多、並有輸出之關稅障礙,諸多因素造成台灣聚酯化纖產業的艱辛困境,本研究乃致力於探討我國聚酯化纖業者應如何調整經營策略,藉以掌握機會化解危機,如何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求生存與發展。 利用掌握關鍵成功因素,形成經營競爭優勢,綜合研究結果,對於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未來的競爭趨勢,提供可行的競爭策略。 1. 構建彈性化的組織與策略 建立更具彈性運用的組織架構,擬定更廣視、與更具創意的企業競爭策略,才能發揮創造更高的企業總績效。 2. 體認產業結構變化之趨勢 將技術門檻較高的產品以及研發部門留在台灣,一般規格產品,則委由國外之生產基地生產即可,外國廠之技術可由台灣母廠支援,這是未來聚酯化纖產業的生存模式。 3. 掌握關鍵成功之要件 (1)企業的經營者要以消費者為導向的行銷策略 (2)團隊的創新能力和國際化的能力 發揮最高的團隊創新能力,提昇企業之競爭能力。聚酯化纖業者,如何展開國際拓銷能力的優勢,是非重要的一環。 (3)科技產品的應用能力 企業資源(ERP)整合系統導入與應用是企業配置資源的最佳工具。利用科技產品的應用能力,是重要的發展趨勢,亦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4)企業財務應用能力及企業資產的有效應用能力 資金是企業的血液,資金管理,往往影響企業的發展,因此如何作好資金調度和管理以及企業資產的有效應用,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5)人才培育與運用能力 人力資源是企業經營不可或缺原動力,對於人才的培育和適得其所,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培育「人才」,以養成高素質及多樣化的人力資源,將是企業經營不可忽視的重心。 (6) 保持現狀即是落伍,研究發展才有進步 任何企業的研究發展決策,足以影響企業的命運,決策者必須要隨時且正確的掌握,在技術與產品研發上取得有利的競爭地位。 (7) 上、中、下游策略聯盟 上、中、下游快速同步進行產品開發及整体資源整合。透過這種垂直整合將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提供整個供應鏈相當獨特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8) 組織效能及營運績效的能力 建構一個機動化,有效率,有績效的競爭團隊,方能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9) 知識經濟時代,企業朝五個方向進行 知識經濟的時代,比的是技術與腦袋。企業朝五個方向進行,分別是「研發核心技術導向」;「品牌行銷導向」,;「軟体導向」,「通路導向」;「服務導向」。 (10)目標與策略的結合度的能力 企業主或經營決策層要有時常的檢視與修正既有的策略與目標,確實去執行,那麼企業必然會有卓越的績效。 (11)企業經營的過程中核心能力的操作很重要,確認自己有限的資源,掌握關鍵成功因素,建立關鍵績效指標,然後發展出標準作業程序,是企業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