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企業在台分公司之知識管理—國籍文化管理特性、子公司策略定位及組織網路的影響

關鍵詞: 組織網路;策略定位;知識管理;國際企業;國籍文化

摘要: 全球化的力量,為企業打開了廣大的新市場,但也帶來無以數計的競爭對手。一個跨國企業必須把分隔在世界各個不同角落、使用不同語言的員工有效的整合在一起,使其行動劃一以發揮全球化的規模經濟利益;除了需要一股跨越國界的雄心,還要懂得如何從企業內部、外部,創造、移轉及儲存知識,才能讓跨國企業充滿生命。對於一個分公司遍布全球的國際企業,更要懂得如何克服地域、文化、策略定位、政治的障礙。 大多數的企業及員工都了解公司所擁有的有形資訊,例如工作規定、管理表格、營運報告...等等。而組織各部門員工解決問題的經驗、解決事情的方法卻不是容易可以取得和分享。知識管理的目的、若吳思華教授所說 「在知識型企業中,建構一個有效的知識系統,讓組織中的知識能夠有效的創造、流通價值,進而不斷的產生創新性產品。」 讓企業的員工即使不身在同一處,也可利用知識管理系統合作創新。擁有同步更新的知識,甚至藉由與上下游聯盟夥伴的分工和分享知識管理系統企業也能創造並加深其競爭力。 根據以上現象,本研究蒐集知識管理及國際企業相關文獻加以整理及探討,應證國際企業經營其在台分支機構知識管理之參與程度,影響其分支機構內部知識管理的執行,以及分支機構與外部環境如競爭者、經銷商等網路組織關係、子公司在企業網路中之策略性地位,是否對知識管理之活動造成影響。企業內部似有若無的競爭現象,對於各地區分公司在國際企業內部資源上的分享是否有障礙,文化的認知是否造成阻礙。以在台分公司的人員來講、大陸市場崛起是否造成其存在價值的壓力,進而影響資訊的分享,探討解決之道。 本研究個案訪談方式進行,分別選擇歐、美、日六家國際企業在台分公司之經理級以上人員,針對預先規劃之問題,以半開放之方式訪談。同時並蒐集直接及次級資料,進行比對分析、結論建議,結論發展出十三個命題如下﹕ 命題一: 國籍文化管理特性中,東、西方社會對知識內隱、外顯的不同表達習慣,影響企業母公司對於全球知識管理表現的難易度。 命題二: 國際企業中不同國籍間語言的障礙,影響溝通的品質及資訊流通的順暢,尤其是日系企業。 命題三: 東、西方社會不同的企業文化,對於發掘及分享員工所創造之價值的積極態度不同。 命題四: 國際企業在台子公司因市場特性及能力所被賦予的策略定位,使其在企業全球知識管理網絡中多扮演創新及研發知識的接受者角色 命題五: 國際企業對其台灣分公司的策略定位,影響分公司之間互相知識分享的意願。 命題六: 國際企業派任母國籍員工為分公司主管多寡的策略,影響分公司對知識管理的規劃興趣 命題七: 國際企業子公司所處的網路地位重要性,影響其知識分享的能立及意願 命題八: 國際企業台灣分公司與其他第三人之間的外部網路關係,對母公司的知識貢獻度受其策略性地位重要性之影響 命題九: 國際企業台灣分公司的員工能力,會因為國籍文化特性及分公司的策略定位,而有不同的表現 命題十: 國際企業台灣分公司的創新能力在全球組織的貢獻度,一般而言佔相當小的比例 命題十一: 國際企業台灣分公司的知識管理,雖無正式組織,但其功能多由資訊及人事部門主導 命題十二: 國際企業的子公司除了母公司的網路關係,必需經營自己的外部網路關係、顧客知識 命題十三: 國際企業台灣分公司的流程知識多半由母公司主導 最後、本研究希望提供不同國籍及產業之國際企業,企業決策者思考之啟發。日系企業在拓展全球市場的同時,除了將有形資源做全球的整合之外,更應該重視散落在海外各地的無形智慧資產。歐美企業尊重、授權及鼓勵競爭的企業文化,更應該注意到區域之間的競爭,耗損了企業的總資源。最後本研究希望藉由透過世界級國際企業全球知識管理網絡的發展研究,提供給國內企業國際化發展的參考,為國內業界提供棉薄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