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地區新舊退休金制度之變革對企業與員工之影響與因應之道─以某外商公司為例

关键词: 退休金制度;勞工退休準備金;員工福利

摘要: 台灣地區退休制度始於民國73年勞動基準法之規定,並於民國75年開始由業主提繳退休金,至今已有16年以上歷史,但由於台灣地區企業多屬中小型企業,企業存活年限較短加上勞工流動率偏高,舊制退休制度面臨佷大挑戰。政府也同時研擬多項新制退休辦法,擬於提送立法院審核同意後實施。本論文對企業及員工面臨新舊制變革之際提出探討及因應之道,並以某外商公司現有制度為例提出討論及建言。 內容以法規、制度、與影響決策分析為主要分析架構,再配合其他法規、理論、與影響決策分析等相關文獻建構起本研究之理論分析。同時在資料收集上,主要來自國內外企業退休金研究報告、相關論文研究、公告法條與新聞資訊,配合以上之分析逐步歸納整理出必要之企業退休金與勞工、企業、與社會層面比較,並分析個案外商公司的人力結構與退休金的關係,以提供決策分析之初級資料所用。最後再歸納出與個案外商公司的退休金方向與勞工、企業、與社會三方面之建議。 第二章文獻探討的部分,參考有關企業退休金理論、企業退休金提存制度、影響員工退休決策之相關文獻。第三章以國內外企業退休金制度之發展,說明退休金三制並行的依據及發展因素、退休金給付方式之比較、退休金之準備與精算、以及影響決策之方向。第四章個案外商公司的企業內部退休金制度的演進與人力結構變化之分析,對個案外商公司發展沿革作一介紹,並分析個案外商公司經營發展各階段的人力結構變化與薪資管理制度之影響。第五章結論與建議,就文獻探討所歸結之改善方案,以及在企業、勞工、與社會福利三方面的企業退休金制度作成結論,並對企業退休金影響層面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