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展一跨國製造業之品管與品質資訊系統之個案研究

關鍵詞: 資訊管理;跨國製造企業;品質管理;品質資訊系統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台灣產業已逐漸向全球發展,能利用全球各地的資源,來做為企業競爭的優勢。而台灣企業大部份是以生產製造為主,面對全球分工、全球運籌的趨勢,如何做好品質管理?如何利用資訊系統,以做好品質管理?此二項是本研究的目的與對象。 品質管理有三個構面,即是一. 品質系統、二. 品管組織、三. 品質資訊系統。品質管理的活動與公司的發展策略是息息相關的,也就是說,品質管理的活動已是結合公司的策略發展,變成一個主動且是企業競爭力中最重要的一環。 因此,本研究就從品質系統的演進、品管組織與功能及品質資訊系統,三項構面來探討,參考各項重要文獻及業界實務之執行面,嘗試發展及設計一跨國性品質系統與資訊系統;我們發現品質系統的演進,已由過去加強檢驗能力及檢驗技術,轉變成為一全面性企業流程持續改善活動,而品管組織也逐漸走向專業分工,以因應企業各項彈性需求,於是品管組織在總公司方面已逐漸設立一品質幕僚單位,來推動公司全面性改善活動,如TQM、6s活動。而品質資訊系統除了著眼於產品品質管理範圍外,更有人以ISO架構品質資訊系統;也有人從操作系統,企業資源整合系統上,去架構品質資訊系統,按步就班、一步一步將企業內各項作業系統均系統化、資訊化,並把品質管理系統直接建構入企業資源整合系統。 本研究著眼於跨國製造業之品質管理,設計了在企業內設置一全球品質管理中心,以幕僚單位的型態,與各製造中心的製造品管做一最佳化的分工,以因應品質系統之一致性及當地的彈性效率需求;利用品質稽核的方法,及品質指標管理(品質小看板)來監控及管理全球各製造中心的品質,以求一致性的品質水準,再利用品質資訊系統來強化內部品質資訊的取得、應用及管理,並擴及到供應商與顧客,除了節省與供應商及顧客溝通成本,也強化了彼此的信賴關係,對企業品質管理提供了立即的資訊,以便品質管理更精確、更效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