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64171      線上人數 : 17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3496


    題名: 發展一跨國製造業之品管與品質資訊系統之個案研究
    作者: 陳世偉;Shih-Wei Chen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資訊管理;跨國製造企業;品質管理;品質資訊系統
    日期: 2002-12-03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33:2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台灣產業已逐漸向全球發展,能利用全球各地的資源,來做為企業競爭的優勢。而台灣企業大部份是以生產製造為主,面對全球分工、全球運籌的趨勢,如何做好品質管理?如何利用資訊系統,以做好品質管理?此二項是本研究的目的與對象。 品質管理有三個構面,即是一. 品質系統、二. 品管組織、三. 品質資訊系統。品質管理的活動與公司的發展策略是息息相關的,也就是說,品質管理的活動已是結合公司的策略發展,變成一個主動且是企業競爭力中最重要的一環。 因此,本研究就從品質系統的演進、品管組織與功能及品質資訊系統,三項構面來探討,參考各項重要文獻及業界實務之執行面,嘗試發展及設計一跨國性品質系統與資訊系統;我們發現品質系統的演進,已由過去加強檢驗能力及檢驗技術,轉變成為一全面性企業流程持續改善活動,而品管組織也逐漸走向專業分工,以因應企業各項彈性需求,於是品管組織在總公司方面已逐漸設立一品質幕僚單位,來推動公司全面性改善活動,如TQM、6s活動。而品質資訊系統除了著眼於產品品質管理範圍外,更有人以ISO架構品質資訊系統;也有人從操作系統,企業資源整合系統上,去架構品質資訊系統,按步就班、一步一步將企業內各項作業系統均系統化、資訊化,並把品質管理系統直接建構入企業資源整合系統。 本研究著眼於跨國製造業之品質管理,設計了在企業內設置一全球品質管理中心,以幕僚單位的型態,與各製造中心的製造品管做一最佳化的分工,以因應品質系統之一致性及當地的彈性效率需求;利用品質稽核的方法,及品質指標管理(品質小看板)來監控及管理全球各製造中心的品質,以求一致性的品質水準,再利用品質資訊系統來強化內部品質資訊的取得、應用及管理,並擴及到供應商與顧客,除了節省與供應商及顧客溝通成本,也強化了彼此的信賴關係,對企業品質管理提供了立即的資訊,以便品質管理更精確、更效率化。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