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產品公司開發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過程研究 -以B公司開發液晶電視為例

關鍵詞: 資訊產品;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

摘要: 目前許多資訊產品公司,為了讓公司營運擴大,業績不斷成長,便持續進行新產品開發及新產品推出上市等行動,以確保公司規模不斷擴大,而得永續經營。而目前這些公司均是著重在資訊產品領域開發,也就是一般說的高科技產業,但從全世界各大知名大廠來看如日本新力、NEC、東芝、韓國三星,大陸海爾來看,皆是投入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開發與銷售,這些知名大廠的營業規模皆是屬世界等級,由此可知,若是資訊產品公司能跨入消費電子產品領域,則其營運規模才可有機會再擴大,因此國內一些知名資訊產品大廠,特別是監視器廠商,也都漸漸朝向消費性電子性產品的領域來開發經營。本研究將以國內某知名資訊產品大廠B公司為研究對象,對於該公司開發消費性電子產品--液晶電視之開發過程做探討,藉著了解整個新產品開發過程的進行而得到相關的關鍵成功因素以及在開發過程之中遭遇的問題,以期能提供企業界相關經驗及建議,做為日後想跨入該領域的公司的參考。 本研究結果發現有二項: 一、B公司以既有實行的新產品開發程序來開發像液晶電視這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依然適用的。 二、由 B公司開發液晶電視的整個過程,可得下列8個新產品開發關鍵成功因素: 1、製造單位在開發活動的早期參與 2、跨部門編組的開發團隊 3、緊急應變能力及快速制定因應對策 4、協助供應商解決問題 5、具備優異的行銷系統 6、確實執行每個開發階段的工作重點 7、強化工業設計能力,以符合顧客的真正需求 8、組織文化的調整及高階主管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