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平衡計分卡做為策略管理工具—以政府某研究機構為例

Keywords: 政府研究機構;策略管理;平衡記分卡

Abstract: Kaplan 及Norton 開發的「平衡計分卡」具有協助企業將策略轉換成具體行動,及做為績效衡量與組織上下聚焦之功能,創造企業競爭優勢。近年來在營利事業機構、非營利事業機構及世界各國政府組織都有諸多應用且效益卓著之實例。由於政府組織及非營利事業機構並非以達成財務利潤為目標,而是希望達成使命或願景。所以其使命與願景是否能達成、策略是否正確、績效衡量指標為何,以及資源是否善用等,雖然不像營利事業機構那樣需迫切檢討與改進。不過若能有效管理,提昇組織效能,便能落實組織之使命與願景。但是我國政府組織對於平衡計分卡系統著墨較少。特別是如何來激勵政府的研究機構,在這以無形資產為主的新經濟型態,藉由策略管理,創造具體的貢獻及新的市場價值。因此本研究嘗試以政府某研究機構為對象,以平衡計分卡之理論為基礎並和策略管理之程序-策略形成與策略執行連結,探討將平衡計分卡系統做為策略管理工具,以發掘組織潛在的管理問題。 一般政府組織及非營利事業機構之平衡計分卡設計,其四個構面之傳遞順序係由學習與成長構面à內程流程構面à財務構面à顧客構面,但是本研究發現個案研究機構之平衡計分卡設計,以公司治理構面取代財務構面,並且四個構面之傳遞順序為學習與成長構面à內程流程構面à顧客構面à公司治理構面,最能解釋並符合所期朌達成願景之目標,也能導引其永續發展之方向。其平衡計分卡之設計,可將此四大構面之策略主題歸納成九大項,包括政策透明、穩定預算、增加收入、增加利害關係人滿意度、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組織效能、建立ISO9001品質系統、提昇員工生產力及提昇員工滿意度,然後導出所對應的策略目標、衡量指標、目標值及行動計畫。最後建構平衡計分卡之策略地圖,顯示整個組織策略運用之因果關係,增進組織長期之效益及做為員工生涯規畫之依循指標。本研究也以個案93年度預定達成績效的目標值為例,研究結果發現: (1)在個案整個機構之平衡計分卡設計中,只有公司治理構面財務部分的目標值較明確且完整,其餘像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都存有缺口,特別是內部流程成效的衡量仍有待澄清及檢討。在學習與成長構面,如果能建立知識管理(KM)的機制及倡導樂於分享的組織文化,並且訂定目標值,則其中的策略目標之一”知識分享”就易於顯現其成效。 (2) 如果以個案平衡記分卡之設計,評估其中的一個功能組在93年績效目標達成狀況,結果顯示無論公司治理構面財務部分、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及學習與成長構面訂定衡量指標目標值之項目,都具有激勵作用,其達成狀況也超過預期目標。顯示策略目標、衡量指標及目標值訂定之重要性,也證實本研究所建立的平衡記分卡具備可具體執行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