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遠端智能性機械狀態監測

Keywords: 遠端;故障診端;型態識別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網際網路傳輸功能,並延伸監測機械狀態的量測系統,將判斷機械運轉狀態的特徵數據,由現地工作機械傳送到遠端,以便監測部門即時於遠處監測現地運轉之機器。研究中,將規劃一遠端監測系統,此監測系統具有控制現地機械所屬之監測系統,並具有信號分析、特徵提取、狀態分類及識別之能力。而現地監測系統,則具有資料擷取能力,及傳輸訊號能力。 研究進行是以訊號資料擷取為基礎,並架構於此系統上,將其資料利用網路傳輸,以達到遠端即時監測之目的。在軟體上,使用以C++語言為主體的Borland C++ Builder為撰寫之主要工具;在TCP/IP通信協定部分則使用Socket 應用程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 (API),以組成所需之遠端監測能力;並使用BCB來製成所需之人機介面。 此遠端監測系統規劃並實現後,將以實例進行效果驗證,以實驗室內之傳動系統測試平台做為實現對象。用遠端監測系統,實際應用於遠端監測現地端機器,擷取資料並回傳。在遠端之監測主機分析擷取到之機器運轉狀態,並對資料做信號分析及型態識別,讓現地端於第一時間了解機械運轉狀態,並馬上做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