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電泳沉積Al2O3粉末對微能量 放電加工表面拋光的基礎研究;The Al2O3 particles electrophoretic deposition is used to finish EDMed surface

關鍵詞: 拋光;精密模具;放電加工;電泳;Finish;EDM;Electrophoretic;Preciton Mold

摘要: 摘 要 模具製作以放電加工較為常見,而精密模具所要求的表面,一般放電加工則無法滿足,因此本實驗在放電加工表面,利用電泳沉積Al2O3顆粒現象來拋光,改善其表面。 我們在放電加工完後,在HCl的導電溶液裡添入Al2O3顆粒,此時顆粒表面會因反應而帶電,並施行電場使顆粒往電極上的不織布吸附,再利用不織布裡的Al2O3顆粒來對工件做拋光的實驗。 從實驗結果可得知,在不使用電泳現象的情況,即單純只使用一般的磨料來對放電表面拋光,並與利用電泳沉積的拋光方法來比較,後者的表面粗糙情況改善效果較為明顯。且使用粒徑0.3µm的顆粒做電泳沉積拋光,在5~10min可以將初始粗糙度0.52µm的放電表面改善到92nm ~68nmRa類似鏡面的程度,改善效果相當明顯。 Abstract Alumina particles usually have some electrical charge in electrolyte . When electric field is applied to the electrolyte the Al2O3 particles attract on the electrode to increase the finishing effect in electrophoretic deposition .The Al2O3 particles electrophoretic deposition is used to finish electro discharge machined surface .The roughness of surface is improve from 0.52µm Ra to 68nm Ra through finishing for 10 minu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