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星際震波的數值模擬與資料分析;Computer Simulation and Spacecraft Data Analysis of Interplanetary Shock Waves

Keywords: 機械工程類

Abstract: 行星際震波之存在已是不爭之事實,然而它的 空間大尺度的形態,以及它與非均勻的太陽風的 作用仍需深入的研究,第一我們先數值模擬太陽 風在不均勻的介質中的傳播以了解震波如何消散 及再形成,我們並且與實際資料比對,希望能找到 太陽風中真實的例證,以支持我們的模擬並瞭解 為何在行星空間觀測中,有些震波只被一個太空 飛船發現,而另一在附近的飛船卻沒有觀測到,第 二項是研究震波與行星空間不連續面之作用,我 們希望在觀測資料中找到此類作用,第三項則是 收集整理並分析資料以期能夠發現到最近熱門研 究的中速震波,並且將分析之資料供第一二項研 究用,分析工作將著重於太陽與地球間之資料,其 原因有三:ぇ在此一區域形成及傳播之震波對日 地關係的研究極有關連,え慢速,中速及平行震波 較容易在此區域找到,ぉ本研究的主持人對此區 域的資料已有相當的了解.研究期間:8202 ~ 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