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陽風與磁層的耦合作用;Solar Wind and Magnetosphere Coupling

关键词: 太陽風;磁頭震波;磁層頂;磁層;Solar wind;Bow shock;Magnetopause;Magnetosphere;大氣科學類

摘要: 地球表面各種活動的能量大部分都是來自 太陽.除了太陽輻射的能量外,其他皆是藉著太 陽放出的電漿(即所謂的太陽風),及其所攜帶的 磁場,以及一些高能粒子把能量傳到地球.國際 太空科學家們為了聯合各國之人力、財力資源 ,決定於西元一九九0年至一九九五年,合作研 究日地能量傳遞的物理機制,特別發起一項國 際合作計畫,命名為日地能源計畫(Solar- terrestrial energy program,簡稱STEP).本計畫要研究太 陽風與磁層的耦合作用,其目的便是要參與此 一日地能源計畫中一項很重要的研究.本計畫 分二年進行,第一年研究太陽風與磁頭震波(Bow Shock)之交互作用.第二年研究太陽風與磁層頂 之交互作用.研究的方法將以電腦模擬與觀測 資料配合來探討太陽風之磁場方向、強度 電 漿密度高低 流速大小 電漿壓力與磁壓之比 的大小等因素,以及太陽風中一些不連續面對 磁頭震波 磁層頂以及磁層內部之影響.這 樣將可了解太陽風如何將其能量傳入地球.此 傳入的能量,將可對磁層及電離層的結構造成 顯著的影響,甚至還可能影響到中性大氣的運 動. 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