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孤子星之天文物理學;The Astrophysics of Soliton Stars

關鍵詞: 基本粒子;早期宇宙;星系核心;星球內部;宇宙背景輻射;Thomson散射;Elementary particles;Early universe;Stellar interiors;Galactic nuclei;Cosmic background radiation;Thomson scattering;物理類

摘要: 體積小巧而質量龐大之濃縮緊密星體不論在星 球演化或宇宙論中都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卻又帶 有幾分神?的角色.Hawking在其所著之時間簡史中 說Chandrasekhar於一九二八年乘船赴英去追隨劍橋 大師Eddington,於旅途中研究由Pauli互斥原理引起的 電子簡併壓力如何對抗重力以達平衡,結果認為 當星球密度太大時,電子簡併壓便不足以抵抗重 力,導致崩潰.對應此臨界密度的極限質量,即白矮 星的Chandrasekhar極限.約於同時蘇俄的理論物理學 家Landau預測由中子簡併壓力對抗萬有引力亦可形 成穩定的中子星.不過中子星的發現一直到一九 六七才由Hewish與其女弟子在劍橋的電波望遠鏡中 測得.由於似星體quasar的發現以及近年來天文學 家對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或A. G. N.)及星 劇增星系(Starburst Galaxies)的濃厚興趣,引起理論物 理學家探索似星體龐大能源的熱情,不久以前李 政道教授(一九八七)所提出的孤子星Soliton Star,即是在上述的發展背景中應運而生,也將自Chandrasekhar,Landau,Oppenheimer以來理論物理學家對濃 縮超重神密星體的研究熱情與大膽預測推到了極 致.自李政道教授及其同寅在一系列論文中發表有關 孤子星與黑洞之後丘宏義教授又在一系列論文中 將其推廣至熱孤子星T>O K,且將李教授等(Lee 1987, Friedberg, Lee and Pang 1987a, b', Leeand Pang 1987)所倡之 無質量費子孤子星推廣至有質量之夸克孤子星. 尤有進者,丘教授且將孤子星之理論與宇宙論相 結合而指出孤子星與宇宙背景輻射交互作用之重 要性.本研究計畫係一連續性長期研究計畫,其目 的在更進一步仔細研究孤子星特性及其在星球演 化,似星體,星劇增星系,活躍星系核(AGN)以及宇宙 論中之應用.吾人將首先研究星球自轉及強大磁 場對冷孤子星之影響作為起步,其次研究微差自 轉及強烈磁場對熱孤子星之影響,再研究孤子星 與宇宙背景輻射經由Thomson散射及自由躍遷(free- free transition)等過程所形成之交互作用以便與丘 教授之無交互作用及突然失合Sudden decoupling等(孤 子星與宇宙背景輻射之交互作用)模型相比較.研究期間:8108 ~ 8207